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结石饮食误区有哪些?肾结石不要多喝柠檬水

2017-12-12 10:51:4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肾结石患者都存在饮食误区,这也是他们为什么会患结石的根本原因。这些误区不仅加重了患者的病情,还使得肾结石的治疗成为复杂的难题。那肾结石患者日常饮食中应该注意哪些误区呢?

肾结石饮食误区一

摄食过量

肾结石的形成,原因有两个,一个是遗传,一个是饮食。之所有那么多人会得肾结石,主要原因是不注意个人饮食。医生指出,进食太多,嘌呤代谢异常,人容易得肾结石。想要远离肾结石,应少吃动物肝脏,适量吃肉,多吃蔬菜。

肾结石饮食误区二

喝柠檬水过多

摄食过量,人出现饱腹感,会喝酸性饮料缓解。部分人很喜欢柠檬水,主要原因是他们认为柠檬水不仅能美容,而且还能促进肠胃蠕动,增强消化。医生表示,喝柠檬水过多会引起肾结石,因为柠檬水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经转化后会生成草酸,促使结石形成。适当控制柠檬水摄入量,少喝碳酸饮料,有利于疾病治疗。

肾结石饮食误区三

常吃补钙食物

肾结石大多由摄入过量的草酸钙沉积在肾脏中,无法排除形成的。防治肾结石关键是减少草酸钙的摄入量或者减少草酸的吸收。常见的富含草酸钙的食物有菠菜、豆腐、葡萄、土豆、竹笋、茭白等。这些食物要少吃或者煮沸后才吃。

肾结石饮食误区四

摄入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过多

维生素C虽然具有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但每日摄入量不能太多,太多会影响人体健康,诱发肾结石。医生表示,正常人每日维生素C摄入量为100毫克,最高摄入量为1000毫克,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才有益于身体健康。

肾结石饮食误区五

饭后不喝水

经常饭后不喝水,排尿少,是形成肾结石的原因之一。很多人吃完饭后直接趴在桌上睡觉或者直接参加运动,这都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容易诱发疾病。医生建议,多喝水,促进排尿,促进草酸钙排量,减少形成肾结石的机率。

由此可见,合理饮食习惯、合理补充营养是健康的基础,也是预防肾结石的有效方法。除了饮食上要多加注意,结石患者还要注意多喝水多运动、定期进行检查,全方位预防结肾结石的复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饮食误区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

肾结石竟然跟啤酒有关 远离肾结石可喝柠檬水

不少人会患肾结石,导致肾结石的原因可能多种多样,但是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积极地治疗以及预防。肾结石是一种肠胃疾病,令患者痛苦不堪。而其形成……详细>>

喝柠檬水可预防肾结石?肾结石形成的因素有哪些

肾结石是非常可怕的一种慢性疾病,一旦病情发作会让病人感到痛苦不堪,会有剧烈腰痛的症状,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治疗很有可能会诱发多种并发症。有……详细>>

办公族为啥容易肾结石 多喝柠檬水防肾结石?

不吃早餐的“办公族”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有的是为了减肥,不愿意吃。这一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病因之一……详细>>

治疗肾结石要多喝开水 肾结石应该怎么饮食?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在夏季高发的主要原因是夏季天气炎热,人出汗量增多,尿液减少,不及时补水排尿,体内的废物会日益堆积,形成肾结石。另外……详细>>

预防肾结石要多喝水 肾结石患者如何安排饮食

预防结石,大量饮水很重要,应当以喝白开水、矿泉水和淡茶为主。可以用尿液颜色来评价喝水多少,如果尿液浓缩而深黄,说明喝水少了;如果颜色很浅……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