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尿道刺痛当心肾结石 常见的肾结石症状及并发症

2017-11-23 09:32:3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可由环境、感染、食物、中毒等多种因素的作用而产生。肾结石虽然是一种良性的疾病,但却可引发多种严重症状,对患者的健康有很大影响。肾结石是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疾病,因为肾结石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深受其害。肾结石虽然是一种良性的疾病,但却可引发多种严重症状,对患者的健康有很大影响。很多肾结石患者在治疗疾病时,病情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这是因为患者不了解肾结石的早期症状,导致耽误了疾病的治疗。而患者会得肾结石,其中饮食方面的因素就是主要病因,所以得了肾结石后,患者也需要注意自己的日常饮食。

常见的肾结石症状有哪些?

1、临床表现个别差异很大,决定于结石的病因、成份、大小、数目、位置、活动度、有无梗阻感染以及肾实质病理损害的程度。轻者可以完全没有症状,严重的可发生无尿、肾功能衰竭、中毒性休克以及死亡。

2、结石嵌顿在肾盂输尿管交界部或输尿管内下降时,可出现肾绞痛,为突然发作的阵发性刀割样疼痛,疼痛剧烈难忍,病人辗转不安,疼痛从腰部或侧腹部向下放射至膀胱区,外阴部及大腿内侧,有时有大汗、恶心呕吐。

3、由于结石对粘膜损伤较重,故常有肉眼血尿。疼痛和血尿常在病人活动较多时诱发。结石并发感染时,尿中出现脓细胞,有尿频、尿痛症状。

4、当继发急性肾盂肾炎或肾积脓时,可有发热、畏寒、寒颤等全身症状。双侧上尿路结石或肾结石完全梗阻时,可导致无尿。

肾结石的并发症有哪些?

1、尿路梗阻:一般可造成梗阻以上部位积水,如下输尿管结石可造成中、上输尿管及肾盂积水。结石的梗阻通常是不完全性梗阻,若双侧输尿管或尿道梗阻则可出现尿闭,严重者发展为尿毒症。

2、感染:结石合并的感染,在结石排出或取出前,是很难治愈的。这种感染可发生肾盂肾炎、肾积脓、肾周围炎及肾周围脓肿和膀胱炎等。值得注意的是,感染可进一步加速结石的增长和肾实质的损害。

3、局部损伤:小结石活动度大,局部损伤较轻。大而固定的结石,可使肾盏、肾盂上皮细胞脱落,出现溃疡、纤维组织增生,以致间质纤维化。移行上皮长期受结石刺激后,可发生鳞状上皮变性,多年后右引起鳞状上皮癌。结石常损伤血管,引起血尿。

4、肾组织为脂肪组织代替:肾结石发生肾盂肾炎时,肾组织破坏后可为脂肪组织所代替。进而导致肾功能下降,可发展为肾功能衰竭、尿毒症。

肾结石患者要怎么饮食?

1、少吃富含草酸盐的食品。

如草莓、菠菜、花生和巧克力等,不要一次性大量食用。还应该多吃一些高纤维食物,以帮助降低尿液中钙的含量。其次,减少富含蛋白质食物的摄入,比如动物内脏等。其实我们平时吃的所有食物中都含有一定的蛋白质,人体在消化的过程中,会产生尿酸,而当这种尿酸的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抵消尿液中其他有助消除结石的物质。

2、少吃动物类蛋白。

比如猪牛肉等这些食物能使尿液更加酸性化,同时增加钙草酸盐凝固结晶的危险。但是少吃并不代表要彻底不吃,这样会不利于保持我们身体的能量以及强健肌肉。在烹煮这些肉类时,可以加入扁豆、大豆或豌豆,同时还要注意少放盐,以免盐中的钠会增加尿液中的钙含量。

3、多喝水。

也可以喝一些不含蛋白质的饮品,此外,还要注意少喝酒,保持体内水的含量,远离肾结石困扰。注意事项肾结石患者除了合理的饮食上注意外,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使肾结石好转的有利途径,除了这先对于那些肾结石患者加强及时有效的治疗是非常有利的。

肾结石患者的日常护理

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适当调节饮食,做好肾结石的护理,可以预防结石的再生,多饮水是常见的肾结石的护理保健措施,至少每日饮水2000~3000ml,除白天大量饮水外,睡前也需饮水500ml,睡眠中起床排尿后再饮水200ml。

1、适当调节饮食,做好肾结石的护理,可以预防结石的再生。含钙结石患者应少吃牛奶等含钙高的饮食,草酸盐结石患者应少吃菠菜、马铃薯、豆类和浓茶等。

2、磷酸盐结石患者宜用低磷、低钙饮食,并口服氯化胺使尿液酸化。尿酸盐结石患者应少吃含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肉类及豆类,口服碳酸氢钠使尿液碱化,亦利于尿酸盐结石的溶解。

3、多饮水是常见的肾结石的护理保健措施,至少每日饮水2000~3000ml,除白天大量饮水外,睡前也需饮水500ml,睡眠中起床排尿后再饮水200ml。

4、对于肾结石初期患者,可以坚持每天吃上1--2次黑木耳,就可以有效的做好肾结石的护理保健了,一般疼痛、呕吐、恶心等症状可在2--4天内缓解,结石可能在10天左右消失,这也是肾结石的护理方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并发症 肾结石症状 肾结石

肾结石诱发哪些并发症呢?肾结石和尿结石的区别?

肾结石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泌尿系统疾病之一,其发病的原因和遗传环境及生活习惯有关,很多肾结石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并并没有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详细>>

双肾结石严重吗?肾结石的并发症有哪些?

肾结石是肾部常见的一种疾病,是含钙物质在肾脏空腔内沉积而成的,体积较小的肾结石,无需特殊治疗,只需定期复查,主要位于肾脏空腔位置。如果位……详细>>

孩子腹痛警惕肾结石惹祸 儿童肾结石的四大并发症

当孩子出现“肚子痛”时,大多数父母都会以为是饮食不当而造成的胃肠道疾病。殊不知许多小儿肾病都是从最初的“肚子疼”开始的,如小儿肾结石,急……详细>>

尿道刺痛当心肾结石 肾结石每天至少喝多少水?

肾结石是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疾病,因为肾结石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深受其害。很多肾结石患者在治疗疾病时,病情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这是因……详细>>

肾结石患者需小心七大并发症

肾结石有何并发症?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目前对于肾结石的治疗,可以采用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在肾结石发病和治疗的过程中,造成其他器官继发……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