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病患者要补充哪些维生素?肾病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7-11-13 10:16:0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是人体健康的一大隐形杀手。各类的肾病患者往往日常生活都受到了很大限制,却还面临着生命健康威胁。然而,调查显示,很多肾病患者往往对自己的病症了解不足,日常生活中一些应该注意的点却不够注意,明明已经处处受限了还使病情拖延恶化。所以,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吧,肾病患者该注意的事项。

肾病患者注意事项

1、低钾饮食

高钾血症是慢性肾功能衰竭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严重的高钾血症可引起心跳骤停等生命危险,故应十分警惕。为防止高钾血症,每日钾的摄入量应限制在2g以下,慎食高钾食物,亦可通过烹饪的方法将含钾高的食物去钾“如土豆用水浸泡,蔬菜在水中煮熟弃水食菜,水果加糖水煮后弃水食果肉等。”

2、补充维生素

摄入充足维生素、微量元素。维生素B、维生素C和锌、钙、铁等,可对肾脏起保护作用。

3、戒烟戒酒

酒精中的杂醇和亚硝胺会造成肾脏组织变形和致癌,因此,病人应该戒酒。香烟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会造成肝肾功能损害、抑制肾单位修复等,因此,患者应该戒烟。

4、避免过度劳累,精神压力大。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有规律的生活。平时要合理安排生活作息制度,多参加体育锻炼。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心情愉悦。

5、预防细菌或病毒感染。

6、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不仅可以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保持一种愉快的心情,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进食量,对于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引起的肌肉萎缩,也有一定的改善。

7、经常做肾功能检查每半年就必须做一次尿液筛检检、血压的检测。

肾病患者饮食注意

1、宜选用高热量富含维生素A、C的食物(不含糖食物)。

2、应该束缚对肾脏有安慰作用的食物,如辣椒、芥末等。

3、关于严重水肿,而且少尿的肾病综合征病人,应该适当的束缚水的摄入。

4、在肾病综合征病人伴发高脂血症的时分,应该束缚膳食中的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在伴有贫血的时候,患者应多补充一些含维生素B12、叶酸、铁的食物,比如菠菜、木耳等,这些食物可以帮助缓解患者贫血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注意事项 肾病饮食 肾病

肾病患者盐越少吃越好?肾病饮食的注意事项

饮食中的盐分95%由肾脏代谢掉,盐摄入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同时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形成水肿,加重肾脏负担。摄盐过多不仅可使血……详细>>

慢性肾病常见的原因有哪些?慢性肾病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病是一系列肾病的统称,主要以病程持续时间久、治疗难度大为主要表现。这种疾病会从很大程度上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提高某些急性肾病、……详细>>

某些肾病患者要少吃豆类 肾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肾病的发生发展不是无迹可寻的,它往往是由于人们生活中的饮食不当所致,对此,大家不可不防。自古食物就被人们看的极为重要,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详细>>

糖尿病肾病会遗传吗?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对于糖尿病肾病这种病情,是有很多病因导致的一种严重的身体危害现象,而糖尿病肾病又是现在老人比较容易患的一种疾病。大家都非常清楚,这种疾病……详细>>

肾病应该怎么饮食?肾病患者饮食注意控制水分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饮料都主打提神、抗疲劳的功能,可实际上这些功能性饮料只能满足味觉享受。因为功能性饮料含有较多的钙、钠、镁等电解质,这些物……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