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炎病可以生育吗?患有肾炎是否影响生孩子

2017-11-12 08:51:1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虽然医疗技术在不断的进步,但对肾炎疾病至今仍然是缺少根治办法,很多患者的病是反复发作与缓解相交替,这样,对于育龄的妇女来说,能否生育,成了她们比较关心的问题,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除母体的健康外,还关系到胎(婴)儿的发育、遗传的倾向等方面,肾脏在人体内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有个健康的肾脏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很重要的,而且由于种种的原因,肾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育龄女性也会得肾炎,由于怀孕会增加肾脏的负担,所以这时她们有会产生很大的顾虑,那么患有肾炎能不能影响到生孩子呢?

妊娠与分娩对一个患病妇女来说,毕竟是一种额外负荷。一般说,患有慢性肾炎的妇女大多数是能安全度过妊娠与分娩过程的,但病情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妊娠会不利于孕妇健康甚至有发生意外的可能,故以暂不怀孕为好。肾炎病变处于活动期,尿中有大量的红细胞(血尿)或蛋白,肾功能已有较明显的损害或血压偏高,有明显的血浆白蛋白降低或水肿;长期用糖皮质激素维持治疗者。

母亲有肾炎对胎儿的生长和发育或多或少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研究资料显示,肾炎母体流产、早产的发生率较正常妇女明显增多,新生儿体重不足也较多,甚至有资料说畸形儿的发生率也较高。从优生角度而言,以不生为宜。但从感情上却又有“因时制宜”的选择。的确,并非所有患肾炎的妇女生育都会发生上述不幸,多数妇女还是能够顺利分娩出健康的下一代的。有肾炎的母体对胎儿影响的程度与肾炎病情密切相关,病情重者对胎儿的影响大。病情轻者,则影响较小。

有些妇女过去有过急性肾炎,经治疗已经缓解,近1~3年一直没再发作,基本上过正常人的生活,对此,也不要因此麻痹而掉以轻心。因为有时妊娠会诱使肾炎再度活动。

由于妊娠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容易并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一般会加重肾脏损害,如果是肾炎非活动期,仅表现有少量蛋白尿,不伴血压增高者,妊娠可以不加重肾脏损害,对于肾炎患者来说,怀孕是要冒着很大的风险的,最好能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一有异常,及时处理。

有以下情况的患者不宜怀孕:

肾病活动期患者

慢性肾炎患者尿中有大量蛋白尿或除尿蛋白外,还有较多的尿红细胞等,表示病情不稳定,此时妊娠如“火上浇油”,加重肾脏负担,可使血浆白蛋白下降,导致严重水肿,血容量增加,使血压升高,严重者可导致心力衰竭。同时,肾病活动期需要服用多种药物(如激素、免疫抑制剂、降压药物等)来稳定病情,而这些药物会引起妇女体内激素紊乱,导致受孕能力下降,更重要的是药物可能导致胎儿畸形。

肾功能不全患者

肾功能不全患者体内毒素积聚,可能影响卵子质量,不建议怀孕;且患者妊娠后,会进一步加重肾脏负担,可能导致肾功能衰竭,不仅危及自身生命,还容易导致胎儿畸形、流产、死胎。

血压高于150/100毫米汞柱者

这种患者妊娠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可引起高血压性脑病、子痫、死胎,也可引起心力衰竭、急性肾功能衰竭,产后大出血的发生率也很高。

膀胱炎、肾积水等重症感染性肾病患者

治疗过程中要大量使用抗菌药物,可能影响胎儿健康,也暂时不宜怀孕。

以上就是关于肾炎病可以生育吗的回答。希望上述的内容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祝愿患者朋友能够早日康复,摆脱疾病困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怀孕 肾炎生育 肾炎

哪种肾炎不能生孩子?过度劳累可能引发肾炎

肾炎是肾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是不同的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结合成不同的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脏的不同部位造成的病理损伤,形……详细>>

肾炎有家族遗传吗?肾炎影响生孩子吗?

临床数据显示,有部分肾炎患者的后代,同样也患有肾炎。而且患有肾炎的患者,成功生产的可能性要比平均值更低。那么,肾炎是否具有家族遗传特性,……详细>>

肾炎患者可以生育吗?肾炎怀孕与以下因素有关

肾炎是肾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是不同的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结合成不同的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脏的不同部位造成的病理损伤,形……详细>>

什么是膜性肾炎?肾炎会影响生育吗?

肾炎属于肾内科疾病,其并非是单一的疾病,而是一类疾病的总称,一般对发育老年人、肾功能损害患者、高血压患者、肥胖者等群体,很多肾炎疾病在早……详细>>

肾炎会影响生孩子吗?金水宝能治肾炎吗?

对于男性来说,肾脏可能是最为重要的器官。肾脏上发生的任何一种病变,都会引起较大的恐慌,甚至有部分患者会将所有肾病都与生育能力联系到一起。……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