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红斑狼疮肾炎注意护理 红斑狼疮肾炎怎么治疗?

2017-11-04 08:21:25      家庭医生在线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具有一定的遗传性的,一般来说有家族史的患上这种疾病的几率是比较高的,但是并不是说父母患有这种疾病,子女就一定也会患上系统性红斑狼疮或者红斑狼疮肾炎。只能说起病的可能性比其它人大一些。狼疮性肾炎本身并没有传染性,与狼疮病人密切接触也不会被传染。

注意系统性红斑狼疮肾炎的护理方法

(1)不论急性、慢性狼疮肾炎活动期,还是狼疮肾肾功能不全及衰竭期,都应卧床休息。当疾病活动控制和缓解后,慢性狼疮肾炎恢复期,可适当活动。

(2)给予低盐、低脂饮食,限制蛋白入量,补充体内蛋白应给予瘦肉、牛奶等优质蛋白,忌食豆类及其它植物性蛋白。使用激素血糖升高者,给予低糖饮食。

(3)严重水肿及少尿者,注意营养补给及水、电解质、酸碱平衡,按医嘱要求准确输入液体或口服中药。

(4)记录24小时出入水量,严密观察尿量,水肿严重者每周称两次体重,腹水者每三天量一次腹围。

(5)伴高血压者,定时监测血压。

(6)预防感染,做好口腔及皮肤护理,一切处置严格无菌操作。

(7)肾功能衰竭者,按肾衰护理常规处理。

中西医治疗狼疮性肾炎的方法

在这个病的治疗过程中,不论您使用西医西药进行治疗,还是使用中医中药来实施治疗,都应经过以下几个途径来获得治疗效果:

1、扩血管:扩血管的目的就是为了设法改善肾脏血液循环各系统的血液状态,缓解肾脏各固有细胞的缺血缺氧状态,为下一步上皮细胞和系膜细胞修复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2、抗炎:目的是要减少炎症细胞的浸润,减轻肾小球上皮细胞的再损伤。

3、抗凝:主要是为了减轻血栓形成的压力,以便为上皮细胞的修复奠定基础。

4、降解:主要是为了清除免疫复合物和细胞外基质使之随尿液排出体外。

通过上述四个治疗措施的合理应用,肾小球毛细血管的上皮细胞就会得到修复,其正常的生理功能就会自然恢复。上皮细胞的屏障功能也会得到回复,这些功能恢复后,蛋白等临床症状也就随着消失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如何辨别红斑狼疮肾炎 怎样预防红斑狼疮肾炎

红斑狼疮肾炎,是一种侵犯全身结缔组织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病变常累及多系统多脏器。它也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最常见的内脏损害,肾脏病变的严重程度直……详细>>

预防红斑狼疮肾炎方法

预防红斑狼疮肾炎方法?红斑狼疮肾病是非常罕见的肾脏疾病,但是这种疾病危害较大,十年前致死率约为50%,由于治疗的进展,减少到大约20%……详细>>

红斑狼疮肾炎该如何进行诊断

狼疮肾病是系统红斑狼疮引起肾损伤的一种肾脏疾病,多发于女性。狼疮性肾炎分期诊断,狼疮性肾炎临床症状有哪些,狼疮性肾炎饮食要点是什么,我院……详细>>

紫外线会导致狼疮肾炎?防狼疮肾炎要注意饮食

以肾脏损害为主要表现的系统性红斑狼疮称为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和狼疮肾炎,然而肾脏受累及进行性肾功能损害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主要死亡原因之……详细>>

患狼疮肾炎能吃瓜子吗?狼疮肾炎要忌口吗?

狼疮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症状表现除了典型的肾炎症状表现外,身体还会出现相应的免疫系统障碍,主要的原因是狼疮肾炎本身为免疫系统疾病,导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