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不痛危害也大 肾结石危害都有哪些

2017-10-07 08:18:4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病、高发病,而肾结石又有几种分型。其中,泥沙状肾结石算是几种种类里面较少见的,当身体有泌尿系感染、尿酸酸碱度及尿浓度改变、代谢失衡或存在代谢性疾病的时候,就会发生泥沙状的结石,泥沙型肾结石形成最快只需3--4周,尤其是伴有结石病史、伴有代谢疾病者的患者多发。这种肾结石有可能没有痛症,反而伪装性更强,危害性更大。

不痛的肾结石也有危害

通常我们所说的泥沙样肾结石,大多数是肾脏内的结晶。而结晶就是形成结石的基础。但是临床上我们一般将小于0.3cm的结石才认定为结晶。而这种程度的泥沙型结石,潜伏于肾中,甚至可以多年过去也不发生痛症,连医生也可能被迷惑,只是叫病人多喝水,注意护理,而不采取进一步治疗行动。

但是,专家介绍,不疼的肾结石有时更可拍,因为有些患者的肾结石不活动,又无梗阻和感染,这种情况常常让患者们忽视。很多不疼的患者等到后来发现自己有结石时,结石往往已经较大,并且肾功能已所剩不多,给自己的健康及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在有的案例中,病人验出泥沙肾结石后,几年来都没有痛症,但是却突然有一天腰部酸胀。到医院看检查才发现结石几乎堵塞了肾通道,肾积水严重,肾脏也比正常的大了两倍半,肾功能几乎已经丧失。

肾结石常见危害

1、尿路梗阻

结石的梗阻通常是不完全性梗阻,若双侧输尿管或尿道梗阻则可出现尿闭,严重者发展为尿毒症。尿毒症是肾功能衰竭晚期所发生的一系列症状的总称。慢性肾功能衰竭症状主要体现为有害物质积累引起的中毒和肾脏激素减少发生的贫血和骨病。早期最常见的是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消化道症状。进入晚期尿毒症阶段后,全身系统都会受累,出现心力衰竭、精神异常、昏迷等严重情况,危及生命。

2、局部损伤

严重的物理损伤可使肾盏、肾盂上皮细胞脱落,出现溃疡、纤维组织增生,长期刺激甚至会引起鳞状上皮癌。另外,结石常损伤血管,引起血尿。

3、感染

肾结石导致感染的同时,感染可以进一步加速结石的增长和肾实质的损害。急性期表现为发热,反复出现的尿路刺激症状如尿频尿急尿痛等,常伴有乏力、食欲不振、腰酸痛等。晚期会因肾功能损害而出现尿毒症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危害 无痛肾结石 肾结石

腰部钝痛警惕肾结石来袭 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

肾结石是一种隐藏很深的疾病,有的人得了肾结石没有一点症状,知道发作才会知道,所以我们一定要积极的预防起来。详细>>

形成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肾结石有10大危害

不少肾结石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得上肾结石的,下面有几个易患肾结石的原因:详细>>

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肾结石的危害非常大

原发性结石的原因不明,所以称为“原发性”,约占肾结石总数的50%-60%;此类患者常常有地区性的集聚倾向,可能与地理环境、饮食习惯有关,……详细>>

疼痛血尿或是肾结石症状 肾结石有哪些重大危害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病,一般男性居多,但女性也不可轻视。 女性肾结石的症状取决于结石的大小,引起梗阻的程度和有无继发感染等。肾结石症状有哪些……详细>>

肾结石会引发肾衰竭吗?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可由环境、感染、食物、中毒等多种因素的作用而产生。肾结石虽然是一种良性的疾病,但却可引发多种严重症状,对……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