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血尿的病因有哪些

2017-09-19 09:34:04      

血尿疾病是由两个方面引起的:泌尿系统疾病,如各种原发性肾小球病、感染、畸形、肿瘤引起;全身性疾病,如感染性疾病、出血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结缔组织病等其他而引起的。

一、泌尿系统疾病

(1)各种原发性肾小球病: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小球肾炎、局灶性肾小球肾炎、病毒性肾小球肾炎、Alport综合征、薄基底膜肾病、肺出血一肾炎综合征、IgA肾病、肾病综合征等。

(2)感染:肾结核、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等。

(3)畸形:肾血管畸形、先天性多囊肾、游走肾、肾下垂、肾盂积水、尿路畸形等。

(4)肿瘤:肾母细胞瘤、肾盏血管肿瘤等。

(5)肾血管病变:肾静脉血栓形成、左肾静脉受压综合征(胡桃夹现象)。

(6)损伤:肾挫伤、尿路外伤、手术或器械检查损伤等。

(7)结石:肾结石、膀胱结石、尿路结石等。

(8)异物:膀胱或尿道异物。

(9)药物:药物引起的血尿可因下列原因

1、肾毒性:如剂量过大或疗程过长时可引起肾小管上皮细胞损伤,常见的是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对氨基水杨酸钠等。

2、过敏性:过敏性血尿时药物与剂量无关,如多粘菌素、青霉素、磺胺类、保泰松等。主要因肾小球、肾间质和肾血管损伤而导致血尿。

3、机械性损伤:常见为磺胺结晶引起的机械性损伤。又如细胞毒性药物可致尿酸结晶的机械损伤,常见于环磷酰胺、6-巯基嘌呤、秋水仙碱、氮芥等。

二、全身性疾病

(1)感染性疾病:猩红热、伤寒、流行性出血热、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暴发型流脑以及肺炎支原体、结核杆菌、肝炎病毒、钩端螺旋体病等所致感染后肾炎。

(2)出血性疾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及各种原因引起的DIC等。

(3)心血管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感染性心内膜炎。

(4)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结节性多动脉炎、皮肌炎、过敏性紫癜、风湿性肾炎及各种血管炎。

(5)营养性疾病:维生素C缺乏症、维生素K缺乏症等。

(6)其他疾病:溶血尿毒综合征、遗传性毛细血管扩张症、剧烈运动引起的一过性血尿、特发性高钙尿症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患上血尿的病因有哪些

男人经常会无意间发现自己会尿出血来,专家介绍,当发现尿血要及时查明病因,积极接受治疗预防严重疾病的发生。那么,哪些疾病会引发男性血尿呢?详细>>

血尿的病因分析

多囊肾:约半数病人呈镜下血尿,可有发作性肉眼血尿,此系囊肿壁血管破裂所致。出血多时血凝块通过输尿管可引起绞痛。血尿常伴有白细胞尿及蛋白尿……详细>>

血尿的病因是什么?

血尿的病因是什么?血尿有肉眼血尿和显微镜下血尿,肉眼血尿小便中的血液量超过正常量叫血尿。如果在1000毫升尿有1毫升烟,肉眼看起来小便呈……详细>>

血尿的原因有哪些

当排尿开始为血尿,而后段尿液正常,一般多为尿道疾病;如排尿开始正常,快结束时出现血尿,多为膀胱炎和前列腺病;如果为“全程血尿”,血色暗红……详细>>

血尿有哪些常见病因

肾小球性血尿:由肾小球病变引起的血尿,通常伴有蛋白尿、浮肿、高血压、出血倾向及发热等全身症状。这类疾病通常需内科治疗,也称内科血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