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五个症状提示肾脏不健康 秋季养肾有妙招

2017-09-18 11:26:11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但同时它也是脆弱的,我们可能会在不经意间对它造成了伤害。而秋季是一年中养肾的最佳时机,因为传统中医认为,在秋季,属性为水的肾脏可利用的能量最足,如果能在这个时期对肾脏进行合理的养护的话,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个症状提示肾脏不健康

一、精神不振,疲惫乏力

肾脏最基本的成功就是生成尿液,将体内代谢的某些废物、毒物排出体风。如果出现问题,那么废物就很难从尿液中排出体外,因此,便会产生精神不振、疲劳、乏力等没劲儿的感觉。生活中许多人认为这是疲劳或其它因素所导致的,往往忽视肾脏问题。

二、尿泡沫

正常情况下,尿液表面张力很强,形成气泡较少,当出现肾脏疾病问题时,尿液中胆红素或蛋白质含量增多,尿液表面张力减小,在排尿时可产生较多气泡。

三、排尿量异常

正常的健康人群,每日的排尿量约为800—2000毫升,排尿次数为4-6次,如果出现排尿量过多或过少,排尿次数的不正常时,经应该引起注意,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四、缺乏食欲,胃口不佳

不想吃饭、厌食,甚至恶心、呕吐,也是肾脏病的常见症状。有些患者总是先去到消化科或者肝病科,看看是不是得了胃病或肝病,一看没胃病和肝病,就搁置不管了,忘了看肾病医生,结果耽误了病情。

五、水肿浮肿

饮水太多,或者是睡眠时间过长、过于肥胖等,眼睑、脸部、小腿等部位可以出现轻微的水肿,或者一过性的水肿,如果不是这样,就要提防是不是肾脏有了问题。

秋季养肾有妙招

1、适时穿衣

秋季天气渐凉,要注意适时穿衣,不要小看多这么一件衣服,它绝对会让我们体内的热能起到保护作用。我们体内的热能是用来濡养自己的,不要轻易动用它来御寒,少散出去一部分,节约下来的就是挣来的,无形之中,可以让肾的能量多一些。女人最忌肩部着凉,因此寒暑交叠之时外出最好带个披肩。

2、节制房事

传统东方养生观点中,把房事列为养肾的头等大事,秋冬季宜养精固肾,一定要注意有意识地节制房事,建议事后做些适当的养精之举。

3、保持心情的舒畅

秋季是抑郁、悲伤多发的季节,因此,保持心情的愉悦和舒畅十分重要,人们应该尽量减少恐惧及焦虑情绪的产生,这种情绪会直接损伤肾精。

4、热水泡脚

传统医学认为,肾的经脉起源于足底的涌泉穴,用热水浸泡双足可以通过肾经直达肾脏来对它进行充养。泡脚最适宜的时间是每晚7-9点,这是肾经气血最衰弱的时辰,此时泡脚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滋养肾脏的作用。水温以40℃为宜,泡脚时间不宜过长,15到30分钟最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肾 秋季养肾 肾脏

肾脏健康很重要 教你7种好方法来养肾!

肾脏健康对于人体健康有着重要意义,但现在生活节奏很快,每个人都承受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而在沉重的压力下,生活习惯变差,作息规律被打乱,……详细>>

三伏天怎么保养肾脏?应做好这4点来养肾

在炎热的夏季是病毒和细菌繁殖的黄金时间段,若是没有注意饮食卫生或者不规律的生活、大量的吃生冷的食物会伤害到元气和肾气,因此在夏季必须要做……详细>>

脚可以看出肾脏是否健康 6种方法教你养肾

 从足部就可以男性的肾脏情况,你知道吗?因为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所以从足部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肾脏情况。详细>>

医生忠告:女性要想肾脏健康,应牢记5个饮食技巧!

肾脏对于女性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肾脏负责代谢生理活动产生的废物,调节身体的新陈代谢,所以日常生活应该注意滋补肾脏,改变一些饮食习惯,从而……详细>>

肾脏不好有什么表现?如何养肾?

肾脏是我们人体很重要的器官。负责着人体的新陈代谢工作和吸收各种营养物质的功能。如果人体的肾脏功能出现损害,就会导致体内的废物无法正常从尿……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