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或致失明 早发现早防治是关键

2017-09-20 10:33:45      家庭医生在线

大约30%-40%的糖尿病患者可能伴有糖尿病肾病,早期糖尿病肾病临床症状不明显,可能仅有微量白蛋白尿,因此不易引起患者的重视。那么对于肾脏会对我们人体所产生的危害有哪些你是否有所了解?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有哪些

1、肾丝球硬化症

人类的肾脏中有数以万计的肾丝球,肾丝球为掌管尿液的过滤。糖尿病肾病可以使患者的肾丝球发生硬化现象,那么患者的废物则无从排泄,最后能够导致尿毒症。尿毒症为糖尿病人肾泌尿系统中发生率相当高且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时间越长,肾丝球硬化症的发生的几率就越高。

2、引发眼部疾病

视网膜病变的特点性转变是微血管病及新生血管形成。眼底可见水肿,渗出,絮状斑,微动脉病及出血,也可有黄褐病变。糖尿病肾病患者由于血糖浓度过高,容易得高血压,甚至会演变成眼部的压力过高,从而产生白内障或者其他一些眼科疾病,轻者会使患者看事物逐渐模糊,视力下降,严重的人会失去视觉。

3、膀胱炎、肾盂炎

糖尿病肾病患者病情控制不好,由于白血球对细菌的吞噬作用减退,对细菌侵犯的抵抗力较差,因此容易发生膀胱炎。若细菌由膀胱延伸上去,或随血液循环到肾脏,都可能造成肾脏的细菌性感染症,常见的就是肾盂炎。在糖尿病肾病患者中,女性病人由于生理构造的关系,因此较容易受到这种疾病的侵袭。

早发现早防治是治疗关键

在糖尿病肾病的防治中,前三期糖尿病肾病属于可逆转期,早发现、早防治,患者还会有康复的机会。但前三期糖尿病肾病,无任何症状,普通尿常规化验无法检测,只有在微量尿白蛋白的检测中才能发现。

在糖尿病肾病早期,肾小球病损轻,无实质性损伤,经严格控制血糖,改善肾小球基底膜的滤过环境,从而使微量白蛋白尿排出减少,甚至可使病情恢复正常。

而糖尿病性肾病中期、晚期,肾小球受损严重,病情发展进入不可逆阶段,治疗可使糖尿病肾病患者尿蛋白排出有不同程度改善,延缓病情的发展,但难以使肾脏病变恢复及肾功能逆转,所以糖尿病肾病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很重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皮肤上可看出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怎么防治

从皮肤上可以看出糖尿病肾病的严重程度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了,根据专家们总结的经验,皮肤可以反映出肾病的症状和阶段。因为皮肤和肾脏同属新陈……详细>>

有多少糖尿病会并发肾病?糖尿病肾病要早发现

有研究显示,约有1/3的糖尿病人会发展成糖尿病肾病,有些人控制不佳还会出现尿毒症。专家提醒,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更需要关注肾脏的健康,……详细>>

糖尿病尿中有泡沫要当心 糖尿病肾病需早防治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死亡原因。随着医学的不断进步,死于糖尿病急性并发症者已大为减少,患者的生命明显地延……详细>>

如何及时发现糖尿病肾病 预防关键是进行早筛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其发病较缓慢,由于患者早期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到医院检查时,往往已经发展到尿中出现蛋白或是血肌酐已……详细>>

如何及早发现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有何误区?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其发病较缓慢,由于患者早期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到医院检查时,往往已经发展到尿中出现蛋白或是血肌酐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