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后脑勺白发是肾气不足 养肾护肾远离这四件事

2017-09-24 08:44:56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由于生活、工作的压力和环境恶化等原因,肾脏处于亚健康的人群越来越庞大,人们也因此愈发重视起养护肾脏来。养肾护肾与日常饮食生活习惯有很密切的关系,如果经常做这些事情,很可能会对肾脏的健康造成持续的伤害。

后脑勺白发是肾气不足

肾虚的症状有很多,其中很常见的一条就是年少白发。中医认为,发为肾之华,头发是肾的外观,肾这是头发的根。如果你的头发花白了,就是你的肾经不足,出现了肾虚。

后脑勺对应的反射区是膀胱经。膀胱经虚弱的患者常伴有尿频、遗尿或尿失禁、小便不畅等症状。因为膀胱的主要功能是贮尿和排尿,所以,这类患者不易憋尿。膀胱的排尿功能和肾气的盛衰有密切关系。

益肾的饮食应男女区别对待。男性宜食用狗肉、羊肉、鹿肉、麻雀、黄鳝、泥鳅、虾、公鸡、核桃仁、黑豆等。女性适宜食用干贝、鲈鱼、栗子、枸杞、首乌。

想要肾好就要避免这四件事

一、经常憋尿,饮水量少

现在很多人因为工作太忙而经常憋尿,但是长时间憋尿容易造成膀胱压力升高,膀胱压力反射紊乱和逼尿肌功能下降,或会影响输尿管-膀胱抗反流机制,导致尿液反流,并发肾盂肾炎、肾功能损害,因此平时感到有尿意就应马上去厕所,不要养成憋尿的习惯。

此外,很多人,尤其是上班族,一旦工作忙起来也顾不上喝水,这样会导致人体的尿量减少,尿液中毒素和废物在体内积聚,大大增加了患肾结石的几率。

二、大鱼大肉

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人们应该重视蛋白质的摄入,但是一定要把握好度,如果每天都大鱼大肉会导致人体蛋白质的摄入超标。长期摄入过量的蛋白质会大大增加肾脏负担,使得肾脏“超负荷”工作,损害肾脏功能。对于肾脏功能已受损的人群,更要严格控制蛋白质的摄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适量摄取蛋白质。

三、爱喝浓茶

很多人喜欢喝浓茶,因为觉得它香味浓郁,而且有助提神醒脑。但是,浓茶含有很高的氟,而肾脏又是氟的主要排泄器官,当饮用过量时,就会超出肾脏的排泄能力,导致氟在体内堆积,因此会给肾脏带来损害。

四、过咸的食物

在中国人的饮食结构里,“盐”被誉为百味之首。精美的食材和刀工,如果缺少盐的调和,也会变得难以下咽。但是,盐真的是一种不能多吃的食物。研究发现,高食盐摄入量会升高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而这恰恰是肾脏功能发生问题的危险信号。高盐膳食会增加肾脏负担,导致肾脏损伤,可能会加大患肾脏疾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肾护肾 肾虚 白发

怎么看指甲分辨是否肾虚?肾气不足吃什么补肾

指甲是长在人体末端的,如果你指甲的表面光华而圆润,半月痕以上的部分红白润泽,那就说明你的气血充足,反之则说明气血不足。看你指甲的情况,能……详细>>

足小趾细小肾气不足 8种食疗方案缓解肾虚

从脚趾、趾甲、脚掌纹、脚的姿势等几个方面都可以看出是否肾虚,并为您提供8种食疗方案,为您缓解肾虚问题。详细>>

如何养肾护肾 这几种食物吃起来

生活中可以多吃些滋补肾脏的食物,具有养肾护肾的作用,能够降低患肾病的风险,大虾营养价值高,大虾具有养肾健肾的作用,腰子具有滋补肾脏的作用……详细>>

过早白发是肾气不足 这5个小方子让你长出乌黑亮发!

在平时大家可能在路上会看到一些男性朋友,虽然年龄不大,但是却有一头白发。这让更多人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这么年轻就会一头白发。其实,这是由……详细>>

男人头顶后脑长白发是肾虚?这些美食帮助补肾

肾的健康是男人最重视的,往往男人们用尽各种方法来保护肾健康。那么,男人怎么知道自己是否肾虚呢?白发生长的位置也能预示肾虚吗?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