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水肿不一定都是肾炎的

2017-09-12 16:08:05      

水肿不一定都是肾炎的

很多人发生了水肿,都认为与肾炎有关。其实,在门诊遇到的水肿者,并非都是肾炎,检查的结果,有的是特发性水肿,还有的是内分泌疾病引起的水肿,甚至有些并非真正的水肿。把些水肿都按肾炎治疗。

一、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

这种情况是由于营养不良所导致的,对摄入的蛋白质的吸收不够充分,无法提供身体正常生理活动所需的足够能量。伴随有大量蛋白尿产生的人更需要注意,这是由于肾脏出现了问题。当血浆中的蛋白量下降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水肿产生的机率就很大了,而且,常常是全身性的水肿。

二、毛细血管内流体静力压升高

毛细血管内流体静力压升高也是导致水肿的一大因素,引发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静脉阻塞或静脉回流障碍。由于体液循环中的静脉回流受阻,毛细血管内流体压力升高,在受阻的相应部位处就会产生积水或者是水肿。肝硬变引起胃肠壁水肿就是其中之一。另外,在人的心力衰竭时,产生的腔静脉回流障碍也有可能引发水肿,而且,也是全身性的。这是诱发水肿的第二大方面。

三、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高

第三方面,同样是由于毛细血管的原因,毛细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加,使得体液循环过程受到阻碍。血管中的活性物质如组织胺、激肽,细菌毒素都会毛细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加。炎性病灶的水肿即是由于这种原因导致的,血管壁受损的部位是水肿发生的高危区,血管神经性水肿就是如此,常见于血管壁有问题的部位。

四、淋巴回流受阻

淋巴液的流动是体液循环的一大环节,当淋巴循环受到破坏时,水肿发生的机率非常大。例如,当进行乳腺癌根治术后,由于将部分的淋巴结切除了,身体局部的淋巴循环受到了破坏,可能会引起侧上肢部位的水肿。其他一些疾病,假如使得淋巴管堵塞或者产生其他的问题,导致淋巴回流受阻的话,常常引起局部的水肿,所以,淋巴回流受阻也水肿的一大病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肿不一定都是肾炎的

很多人发生了水肿,都认为与肾炎有关。其实,在门诊遇到的水肿者,并非都是肾炎,检查的结果,有的是特发性水肿,还有的是内分泌疾病引起的水肿,……详细>>

水肿不一定都是肾炎 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发生了水肿,一般人都认为是患了肾炎。其实,在门诊遇到的“水肿”者,并非都是肾炎,检查的结果,有的是特发性水肿,还有的是内分泌疾病引起的水……详细>>

水肿不一定都是肾炎 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有区别

肾炎患者经常会出现水肿这种情况。因此,怀疑自己患了肾炎的患者发现自己出现水肿这种情况往往会万分焦虑,认为自己得了肾炎,急忙去门诊诊断,但……详细>>

水肿不一定都是肾炎 肾炎早期症状有哪些

很多人发生了水肿,都认为与肾炎有关。其实,在门诊遇到的“水肿”者,并非都是肾炎,检查的结果,有的是特发性水肿,还有的是内分泌疾病引起的水……详细>>

水肿不一定是肾炎

常有些水肿的病人来就诊。发生了水肿,一般人都认为是患了肾炎。其实,在门诊遇到的“水肿”者,并非都是肾炎,检查的结果,有的是特发性水肿,还……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