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出现血尿 究其原因及急救?

2017-09-07 16:09:30      

出现血尿 究其原因及急救?

一、主因

泌尿系疾病 肾与输尿管急性肾小球肾炎、肾结核、肿瘤、肾结石、肾盂肾炎、肾下垂、游走肾、肾内血管畸形、肾输尿管外伤等。血尿伴有绞痛多为结石,无痛多为肿瘤。

膀胱膀胱炎、结核、结石、肿瘤、异物、外伤。血尿扁平样血块,尿频、尿刀、尿痛为主要症状尿道尿道炎症、息肉,异物、结石、外伤。血尿细长形而鲜红色全身疾病血液病坏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过敏性紫癜传染病流行性出血热、细菌性心内膜炎、出血性钩端螺旋体病心血管病高血压性肾病、肾动脉硬化、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

二、判断

1、以年龄判断:新生儿多为败血症婴幼儿为先天性肾瘤、畸形,青年为急性肾炎、肾结石、肾结核,老年人为泌尿系肿瘤。

2、以疾病判断 肾小球肾炎有感染和皮肤脓疮史,伴有浮肿、高血压、蛋白尿,肾区痛泌尿系感染、结石发冷、发热、尿痛、尿频、尿急、急剧肾绞痛、尿流中断等肾肿瘤血尿间歇,无痛性一过性出血服庆大霉素、磺胺类、卡那霉素、砷制剂,利福平、氨基比林等药物可使尿液变红色

3、以尿色判断:鲜红为下尿路血尿,暗红为上尿路血尿。

4、血尿部位的判断:可做三杯试验,即把一次尿分前、中、后三杯。

(1)第一杯有血尿,第二、三杯无血尿,提示血尿来自尿道炎、尿道肿瘤、结石或前列腺炎。

(2)第三杯有血尿,一、二杯无血尿,提示急性膀胱炎、膀胱肿瘤、结石、结核、前列腺或后尿道病变。

(3)第一、二、三杯都有血尿,提示病变由肾小球肾炎、输尿管膀胱炎、肾盂肾炎、肾乳头炎等引起。

三、急救

原则是血尿原因明确者针对原因治疗,原因不明者先止血。

1、出血轻与重都应到医院就诊,查明原因,针对性治疗。

2、避免服用对泌尿系有损害药物,如磺胺类、多粘菌类、卡那霉素等。

3、出血可口服维族一素k1,10mg/次,2次/日。维生c,口服片剂0.2g/次,3次/日;针剂肌肉注射或以5%~10%葡萄糖稀释静脉点滴,每日0.25g~0.5g(小儿0.05~0.3g)。云南白药口服,成人0.2~0.3g,3~4次/日,2岁以上者.03g/次,2岁以上者0.03g/次,服后1日内忌食蚕豆、鱼类、酸冷等食物。

4、止痛可皮下注射阿托品0.5mg/次。口服强痛定60mg/次,3次。日;肌肉注射剂25~100mg/次,3~4次/日。

5、避免吃刺激食物,禁洗澡,防感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现血尿的原因

泌尿系损伤:各种化学物品或药品对肾脏的损害、磺胺类药物所致血尿等。详细>>

服用利福平后出现血尿?医生解释是这个原因

利福平是一种作为抗生素使用药物,在肺结核病人的治疗上也有广泛应用。但是很多患者反映在服用了利福平这种药物之后会出现血尿,因此免不了担心害……详细>>

为什么感冒后出现血尿?出现血尿该如何是好?

血尿包括肉眼和镜下血尿,如肾脏疾病、感染性疾病、血液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通常感冒后易出现血尿,这种情况下需引起重视且积极治疗。详细>>

剧烈运动后出现血尿的原因

血尿是因为肾病引起的,也有可能是肾脏急性受损而导致的。血尿在剧烈运动后出现的话,可能是因为运动量过大出汗,而导致的液流向了肌肉,而肾脏的……详细>>

男性出现血尿的原因是哪些

专家提示:在生活中随着生活压力的变大,男性的患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会患有各种各样的疾病,男性血尿就是其中一种,很多人并不知道什么原因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