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患上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2017-09-07 14:04:00      

1、改善生活方式

吸烟是2型糖尿病发展至DN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与肾功能的恶化相关。戒烟可以使DN进展的危险减少30%。因此,建议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应戒烟。控制体重也是一个重要措施。有研究发现,使超重患者的体重指数下降,可达到稳定肾功能、显著降低蛋白尿的作用。建议DN患者将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4.9[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m2)]。

2、饮食治疗

低蛋白饮食可减少DN患者尿蛋白排泄量,延缓肾功能恶化速度。早期DN患者蛋白摄入量应控制在正常低限[0.8-1.0g/(kg?d)]为宜;肾功能不全时蛋白摄入量应控制在0.6—0.8g/(kg?d)之间,并以动物类蛋白为主。为避免患者营养不良的发生,在低蛋白饮食时应保证足够热量的摄入。有条件的患者可加用α-酮酸制剂。另外,DN患者还应适当减少饮食中的盐分,少吃含高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啤酒等。

3、严格控制血糖

出现这样的疾病就是要注意控制血糖,这是治疗的主要因素。糖尿病早期,用胰岛素或多次皮下注射胰岛素严格控制糖尿病,使血糖保持基本正常,可以延缓甚至防止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发展,降低增高的肾小球滤过率和改善微量白蛋白尿。

4、控制高血压

有时候发糖尿病肾病,就会很自然的引发张的疾病症状,因此,您也要注意。高血压会促进患者肾功能衰竭的发展,有效的降压治疗可以减慢肾小球滤过率下降的速率,减少尿白蛋白排出量。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可作为首选药物,常需要联合其他降压药。其它降压药如钙拮抗剂,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甲基多巴,可乐宁等。糖尿病患者的血压应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5、限制蛋白质摄人

发生疾病不比平常,在生活中最好就是控制自己的饮食,合理的安排自己的生活计划。适当减少饮食中蛋白质数量可以减低肾小球内压力,减轻高滤过和减少蛋白尿。而给予患者高蛋白饮食会加重肾小球组织学病变,已经出现肾功能不全者更应限制蛋白质的摄人,并应食用含必需氨基酸高的蛋白质。

6、透析治疗和肾移植

糖尿病肾病患者一旦出现肾功能衰竭,透析治疗和肾移植是唯一有效的办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肾病怎么办?教你7招护理糖尿病肾病

据调查发现,目前儿童糖尿病肾病患者人数也是在逐渐增多,而这也引起人们对糖尿病肾病的思考。如果孩子患上糖尿病肾病,要如何护理比较好?详细>>

皮肤上可看出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怎么防治

从皮肤上可以看出糖尿病肾病的严重程度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了,根据专家们总结的经验,皮肤可以反映出肾病的症状和阶段。因为皮肤和肾脏同属新陈……详细>>

出现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出现糖尿病肾病怎么办啊?现在人们生活是越来越好了,生活的品质也是在不断的提高,但是,相对应的死亡率却是在不断的攀升。主要就是因为疾病的发……详细>>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糖尿病肾病症状在皮肤上?糖尿病肾病症状有哪些

肌肤对人体很重要,然而当肌肤出现某些症状的时候,可能告诉我们糖尿病肾病的发作情况,如何从肌肤判断糖尿病肾病?这样可以让我们在出现这些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