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有哪些种类?

2017-09-06 14:57:19      

平常大家所讲的肾炎是指肾脏的肾小球部位的病变,肾炎是否仅有一种呢?不是的。肾小球病变有许多类型,类型的差异有着不同的发病原因,促进病变发展的动力(医学上称为发病机理)也有不同,当然,治疗的措施、预防和保养的方法也有很大的差异。

现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急性肾小球肾炎和糖尿病肾病,二者同是肾小球疾病,其实是两个性质完全不相同的疾病。又如肾病综合征病者,他们每天从尿中排出大量的蛋白,尿化验中蛋白4+,并由此产生低蛋白血症、水肿。

但肾病综合征不等于慢性肾炎范畴,因为其他疾病也可以引起肾病综合征,例如常见的疾病中,糖尿病肾病也可以引起肾病综合征,但他们是两种性质不同的疾病。

急性肾炎是一种急性链球菌感染后引起的免疫复合物性肾炎,而糖尿病肾病是与糖代谢紊乱,血糖升高,肾组织内的糖基化有关,并非由免疫反应所致。

慢性肾小球肾炎表现肾病综合征时,可试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如强的松)治疗,有部分可取得满意的效果。如果糖尿病肾病表现肾病综合征时,用强的松治疗,不仅毫无效果,反而刺激血糖升高,难以控制,还会使血压上升、水肿加剧,甚者心跳气促、心力衰竭,使病情迅速恶化。因此,有必要认识形形式式的肾小球疾病。

当病人尿化验中出现尿异常(包括蛋白尿、血尿、管型),并进一步检查确定是属于肾小球疾病时,不急于下肾炎的诊断,还要查明此病是属于原发或是继发。原发是指找不到引起肾小球病的其他疾病,即排除了继发性的肾小球疾病,才称为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不急于见到蛋白尿就认定是肾炎。继发性肾小球疾病又会继发于什么疾病呢?

很多疾病都可以损伤肾小球,例如

(1)代谢性疾病:最常见的是糖尿病;

(2)风湿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结节性多动脉炎等等

(3)血液系统疾病:如过敏性紫癜、多发性骨髓瘤、冷球蛋白血症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肾炎的种类是什么?肾炎腹水怎么办?

小孩肾炎是小孩肾脏发病率最高的疾病,小孩肾炎的发病原因有遗传因素和自身基础性疾病两种因素,遗传因素引起的小孩肾炎,有可能会痊愈,基础性疾……详细>>

肾炎要有哪些饮食限制?

在生活中慢性肾炎患者应该严格限制自己的饮食当中的豆腐,这是因为要有效的解除病痛慢性肾炎患者应该限制蛋白质的摄入,以免蛋白质在体内的代谢产……详细>>

肾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肾炎会造成哪些危害?

肾脏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脏器之一,肾脏不仅保证了我们人体内环境的稳定,同时还维护着我们新陈代谢的正常运行。近些年来,肾炎的病发率变得愈来愈……详细>>

面部浮肿要当心肾炎 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肾炎是一种免疫性行疾病是肾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是不同的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结合成不同的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脏的不同部位……详细>>

肾炎有这些共同表现 肾炎有哪些诊断依据?

肾炎是以肾小球纤维化为主要病理表现的一组疾病。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为慢性肾炎,系指各种病因引起的不同病理类型的双侧肾小球弥漫性或局灶性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