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盂肾炎预防应从何入手

2017-09-05 16:09:48      

当机体低抗力降低或是尿流不畅的情况下,更易引发肾盂肾炎的发生。对于患者只有找到肾盂肾炎的诱发因素,才能找到预防与治疗的正确方面,对症下药。当人们对肾盂肾炎危害了解的加深,如何预防肾盂肾炎成为患者中最受关注的问题。那么,肾盂肾炎预防应该从何入手呢?

肾盂肾炎预防应从何入手

1、急性肾盂肾炎预防,有必要进行彻底的泌尿系检查,并矫正尿路畸形,有发生重新感染倾向的患者,必须小心随访,并长期口服抗生素预防感染。

2、注意阴部清洁,以减少尿道口的细菌群,必要时可用新霉素或呋喃旦啶油膏,涂于尿道口旁黏膜或会阴部皮肤,以减少上行性再发感染。

3、注意个人卫生。慢性肾盂肾炎患者大多数为女性患者,必须做好家庭中的妇幼卫生,特别做好月经期、妊娠期及女婴尿布的卫生。尿道口及其周围一般是有细菌的,但不会引起感染,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或尿道粘膜有轻微损伤,如尿液过度浓缩(饮水少)、月经期中、性生活后等,细菌才可侵人并沿尿道上行,感染膀胱和肾脏。由于女性尿道较短且宽,更易感染,女性易被粪便污染尿道,必须注意:

(1)养成饮水习惯,保持尿液不被浓缩。

(2)经常用温开水清洗女性的外阴及肛门。

(3)性生活后,排空膀胱,作外阴清洗。

(4)睡前排空膀胱,养成不憋尿的习惯,有尿意时即排尿。

(5)月经期禁房事,保持外阴清洁,必要时以1:5000pp水坐浴。

4、提高人体抵抗力。加强肾盂肾炎患者的全身支持疗法,积极治疗可以做到预防慢性肾孟肾炎的复发。慢性肾孟肾炎预防还要注意引起人体抵抗力下降的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糖尿病【译】:胰岛素绝对缺乏或胰岛素生物效应降低所致的慢性病,临床上表现为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少。)、肝病、肿瘤等。

5、保持尿路通畅。及时排除尿路流通不畅的因素,如为结石,应及时排石或碎石;如为肿瘤应及时手术治疗;如为前列腺肥大应及时用射频、药物或手术治疗;如为尿道狭窄应及时扩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盂肾炎是严重疾病吗?怎样预防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是肾炎的一种常见类型,这种疾病起病较急,通常会带来看似非常严重的临床症状,给患者带来一定程度的痛苦。那么,这种疾病是否是一种严重……详细>>

什么是肾盂肾炎?如何能够预防肾盂肾炎的复发?

肾盂肾炎是革兰阴性杆菌感染所引起疾病,临床上将肾盂肾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类型。当患者抵抗力下降、尿道粘膜轻度损伤、泌尿系统畸形、尿路流通……详细>>

如何预防肾盂肾炎?

肾炎一直是人类健康的一大隐患,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病情加重,严重时可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健康。肾盂肾炎是肾炎中比较严重的一种。肾盂肾炎是由细……详细>>

肾盂肾炎如何预防复发?肾盂肾炎能治愈么?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的治疗原理是比较简单的,主要是通过大量的抗生素来控制病情,然后根据患者具体的身体症状表现,采取针对性的治疗肾盂肾炎,有一……详细>>

蔓越莓能防治肾盂肾炎吗? 肾盂肾炎如何预防?

肾盂肾炎也叫肾脏感染。蔓越莓由北美常绿灌木的浆果制成,已被用于替代药物,以预防膀胱症状。蔓越莓和蔓越莓汁可以有效预防肾盂肾炎,但蔓越莓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