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青壮年男性更应小心肾结石 肾结石要如何预防

2017-07-23 08:45:4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一种病因复杂、成分多样的常见肾脏疾病。青壮年是肾结石的高发人群,发病的高峰年龄是20-50岁,其中男性的肾结石患病率是女性的2-3倍。因此肾结石的高发人群应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一旦发现患病,要及早治疗。

肾结石有四种表现

一、疼痛。大部分肾结石患者会出现腰痛或腹部疼痛。较大的结石,多为侧腰部钝痛或隐痛,常在活动后加重;较小的结石,会出现突发性绞痛,疼痛剧烈,沿患病一侧输尿管向下腹部、外阴部和大腿内侧放射。

二、尿液异常。由于肾结石直接损伤肾和输尿管的粘膜,因此部分的肾结石患者会在剧痛后出现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而血尿的严重程度与损伤程度有关。此外,部分患者会出现脓尿,这是由肾和输尿管结石并发感染时尿中出现脓细胞引起的。

三、发热。肾结石可以由细菌感染导致(感染性结石),也可以诱发细菌感染,导致发热。因为结石阻碍了尿液的排出,细菌不能及时排出,严重时可导致败血症,危及生命。

四、肾积水。结石堵塞了肾盂、输尿管,尿液排出不畅,就会造成肾积水。有的肾积水没有任何症状,但长期肾积水,会造成患侧肾功能受损。双侧肾积水严重者可能导致尿毒症。

预防肾结石有什么要点

一、多喝水,不憋尿

不要憋尿,多喝水、多排尿有助于细菌、致癌物质和易结石物质快速排出体外,减轻肾脏和膀胱受害的机会。

二、少喝啤酒

有人认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道结石的发生。但酿啤酒的麦芽汁中含有钙、草酸、乌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质,他们相互所用,可使人体内的尿酸增加,成为肾结石的重要诱因。

三、肉类和动物内脏要少吃

控制肉类和动物内脏的摄入量,因为肉类代谢产生尿酸,动物内脏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谢也会产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尿路结石的成份。因此,日常饮食应多吃素食、多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品。

四、少吃食盐

太咸的饮食会加重肾脏的工作负担,而盐和钙在体内具有协同作用,并可以干扰预防和治疗肾结石药物的代谢过程,因此食盐每天的摄入量不宜过多。

五、多吃蔬菜和水果

蔬菜和水果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它们在体内最后代谢产物是碱性的,尿酸在碱性尿内易于溶解,因此有利于治疗和预防尿道结石。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石 肾结石

肾结石偏爱男性 男性如何确诊肾结石

肾结石是困扰很多男性同胞的肾脏疾病,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肾脏里面长出了“石头”。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是结石最常见的形成部位。你……详细>>

男性夏季当心肾结石发作 如何确诊男性肾结石?

肾结石为泌尿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大多数是男性,多发生于青壮年,左右侧的发病率无明显差异。40%~75%的肾结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结石……详细>>

预防肾结石要这么吃! 肾结石该如何预防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详细>>

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如何预防肾结石

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肾结石,它是由于长期食用含有晶体的食物,在肾脏中积累而成的一种疾病,是泌尿系统中最为常见的。一般发病时,患者会出现不同……详细>>

喝凉的茶水易患肾结石?秋季如何预防肾结石

茶文化是存在很久的,但是很多人还是不能很好的喝茶更何况品茶了,用正确的方式喝茶。那么对于那些爱喝茶的男性朋友们来说的话,到底怎么喝茶的呢……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