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肾功能不全患者怎么吃最好 患者有何症状表现

2017-06-02 09:18:27      家庭医生在线

肾功能不全患者怎么吃最好?患者有何症状表现?丰富的临床经验告诉我们,大多数肾功能不全患者都存在营养不良,如果不及时对病人的饮食加以干涉,长此以往不仅不利于治疗,还有可能加重病情的发展。

肾功能不全患者怎么吃最好?营养师给予肾功能不全患者的建议:合理的营养治疗不仅可以帮助肾功能不全病人减轻肾脏负荷,还可起到改善症状、促进病人身体康复以及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从而帮助病人提高生活质量,因此,对于患有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合理的营养治疗是不可或缺的。

在临床治疗中,肾功能不全患者症状较多,水肿便是其典型症状之一,我们都知道钠盐如果摄入过多会使水肿病情加重,这就需要我们根据患者的水肿情况限制钠的摄入量,采取低盐饮食原则。水肿明显时,应每日限制食盐在1克以下,严重的甚至要求无盐饮食。待尿蛋白量减少,水肿减轻时,食盐量可适当增加,但也应每日不超过5克。低盐饮食的目的是减少体内水、钠的潴留,使水肿消退和血压下降。

此外,肾功能不全病人应进食充足的维生素与无机盐,以补充其每日所需,如果病人尿量正常,没有尿少和肾功能衰竭等症状,建议多食青菜、水果,以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如患者尿量减少,特别是每日不足500毫升时,则要选择性地食用蔬菜和水果。因为蔬菜、水果中一般含钾比较丰富,而肾病少尿患者,血清中钾含量均升高。如果血钾过高,会致使患者心脏骤停,危及生命。

总之,合理的营养治疗对于肾功能不全患者是及其必要的,它不仅可以帮助肾功能不全病人减轻肾脏负荷,还可起到改善症状、促进病人身体康复以及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从而让患者可以更好的享受生活。

肾功能不全有何症状表现

得了肾功能不全的病人的临床表现是多种多样的,肾功能不全是影响人们健康,乃至危及生命的重症疾病之一。该病通常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使肾小球遭到破坏,身体在排泄代谢废物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

该病病人通常除了出现全身或局部浮肿之外,多会出现胃肠道异常,初期表现为食欲不振、腹部不适,部分患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之后出现口腔粘膜溃烂、口中散发尿臭味,严重时可出现消化道大出血等,胃肠道异常也是尿毒症中最早和最常出现的症状。

此外,部分肾功能不全病人常会变得明显的消瘦,也有可能伴有高血脂症和低蛋白血症,这主要是由于肾功能不全导致机体带些紊乱造成的。患者精神方面异常可出现精神萎靡、疲乏、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失眠,可有四肢发麻、手足灼痛和皮肤痒感,甚至下肢痒痛难忍,须经常移动、不能休止等,晚期可出现嗜睡、烦躁、谵语、肌肉颤动甚至抽搐、惊厥、昏迷。心血管系统异常常有血压升高,长期的高血压会使左心室肥厚扩大、心肌损害、心力衰竭,潴留的毒性物质会引起心肌损害,发生尿毒症性心包炎。

肾功能不全严重吗?

肾功能不全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严重破坏,使身体在排泄代谢废物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后群。

一期,肾功能储备代偿期。肾脏储备代偿能力很大,因此临床上肾功能虽有所减退,但其排泄代谢产物及调节水、电解质平衡能力仍可满足正常需要,临床上并不出现症状,肾功能化验也在正常范围或偶有稍高现象。

二期,肾功能不全期。肾小球已有较多损害,60%-75%肾脏排泄代谢废物时已有一定障碍,肌酐尿素氮可偏高或超出正常值。病人可以出现贫血,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精神不易集中等。但常被忽视,若有失水、感染、出血等情形,则很快出现明显症状。

三期,肾功能衰竭期。肾脏功能已损害相当严重,75%-95%,不能维持身体的内环境稳定,患者易疲劳,乏力,注意力不能集中等症状加剧,贫血明显,夜尿增多,血肌酐、尿素氮上升明显,并常有酸中毒。此期又称氮质血症期。

四期,尿毒症期或肾功能不全终末期。此期肾小球损害已超过95%,有严重临床症状,如剧烈恶心、呕吐,尿少,浮肿,恶性高血压,重度贫血,皮肤瘙痒,口有尿臊味等。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不全 肾病 肾功能

肾功能不全有何症状表现?

肾功能不全为肾缺血及肾中毒,引起肾前性氮质血症的各种因素持续作用使肾缺血、缺氧;各种肾毒性物质如药物、细菌的内毒素、重金属毒物及生物毒……详细>>

肾功能不全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

肾功能不全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组织的损伤,导致身体的代谢出现障碍,电解质等出现失衡,其中肾小球的损伤最为常见。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肾功能不全应做哪些检查?肾功能不全的诊断标准

肾功能检查是研究肾脏功能的实验方法。常用尿液显微镜检查和化学检查以及血液的某些化学检查等指标来衡量肾功能的变化。常用的测定项目有:尿样、……详细>>

肾功能不全如何诊断?肾功能不全分为几期

当肾病处于初期(炎症反应期),仅有血尿、蛋白尿阶段是最佳治疗时机,通过规范正规治疗肾脏小范围病理损伤可很快得到修复,肾脏功能恢复正常,指……详细>>

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有何区别?肾功能不全的症状

肾功能不全按发展缓急即按时间分类可分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和急性肾功能不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