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功能不全易引起并发症 肾脏保健该怎么做

2017-06-07 09:27:28      家庭医生在线

肾功能不全易引起并发症!肾脏保健该怎么做?现在社会水平压力不断的提高,然而很多人都想着要拥有更好地生活,从而挑战更有压力的工作,经常吸烟喝酒或者是为了应酬不良生活,从而患有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越来越多了,所以说如果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还不懂得照顾自己的话,从而就会很容易引发一些并发症,我们不妨瞧一下都有哪些!

如果说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不良的饮食习惯,从而血液系统并发症大多数都是由于肾功能急剧减退,从而还可使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还会引起人们贫血,但多数不严重。所以说少数案例由于凝血因子减少,可有出血倾向。很多时候肾功能不全感染大多数是肾功能不全最常见、或者是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从而很多见于严重外伤、或者是烧伤等所致的高分解型急性肾功能衰竭。

临床中肾功能不全还会引发电解质紊乱、或者是代谢性酸中毒,从而就会引发可出现高血钾症、或者是低钠血症和严重的酸中毒,所以说是肾功能不全最危险的并发症之一。如果患者消化系统并发症表现为厌食、或者会出现恶心、岖吐、腹胀、呕血或便血等,从而这样出血多是由于胃肠粘膜糜烂,或者是应激性溃疡所引起。

肾脏保健该怎么做

拒绝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对人的健康不利,有肾病的人更要拒绝暴饮暴食。此外,过多蛋白质和盐,会给肾脏造成很大的负担。故有肾病的人不宜喝运动饮料,因为这类饮料含有额外的电解质与盐分。

禁止饮用来历不明和成分不明的井水和河水:以免水中铅、镉、铬等重金属太高而肾脏造成损害。

适量饮水不憋尿:尿液积聚在膀胱中,易导致细菌大量繁殖,细菌会沿着输尿管到达肾脏,从而造成肾脏感染。

不乱吃药:正所谓,是药三分毒。很多市售的感冒药、中草药和止痛药都有毒性,都会对肾脏造成伤害,因此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吃药,不能乱吃,还有,医师处方的抗生素、止痛药等药的副作用也要了解。

定期检查:定期检查才能保证早发现早治疗。因此,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检查。女性怀孕时肾脏负担会加重。应该监测肾功能。以免因妊娠毒血症而变成尿毒症。

有病要及时治疗:如果感冒反反复复,或是感冒后,出现高血压、水肿、解小便有泡泡的现象,最好找肾脏科医生做筛检。小心扁桃腺炎,喉部或扁桃腺遭链球菌感染时,务必根治,否则容易导致肾炎。泌尿道结石要处理,结石不痛不代表好了,尤其是输尿管结石很容易造成肾积水,长久下来,肾脏会完全损坏而不自知。控制高血压高血压和高血压,血压控制不好、糖尿病太久都会造成血管硬化,而肾脏就是由数百万个微血管球组成,血糖血压控制不好,肾脏坏得快。

吃什么增强肾功能?

1、黄秋葵

要说蔬菜的功效,现在最有名的要数黄秋葵。它开黄色的花朵,果实有点像辣椒,用油炒,特别是炒鸡蛋,很好吃。这种蔬菜不太常见,但最近声名鹊起。为什么?经科学家研究,黄秋葵强肾健体的功效,在蔬菜中非同一般。

2、薏仁

薏仁不仅含有高蛋白,而且还富含B族维生素、钙、铁、膳食纤维等,是一种营养平衡的谷物。因其容易被消化吸收,具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肠负担的作用,可以健脾除湿、增强肾功能。

3、西兰花

中医认为,花菜性平味甘,有强肾壮骨、补脑填髓、健脾养胃、清肺润喉作用。绿菜花尚有一定清热解毒作用,对脾虚胃热、口臭烦渴者更为适宜。

4、绿豆

绿豆中含有蛋白质、磷脂,对于葡萄球菌以及某些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清热解毒。其特别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剂,还可以保护肝脏,减少蛋白分解,从而保护肾脏。经常食用,可大大降低患肾结石的几率。

5、当归

当归含有正丁烯酰内酯、烟酸等多种药用成分,当归可改善肾功能,减轻肾损害,其对促进肾小管病变的功效作用很好,对肾脏的保护作用也很强。

6、黑豆

黑豆其实就是大豆的黑色种子,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锌、铜、镁、钼、硒、氟,还有花青素,补肾的同时可以达到活血、促进排尿等健康效用,对肾脏功能是不错的保护。冬季养生补肾不妨多吃黑豆。

7、樱桃

樱桃是很有价值的天然药食,有助于肾脏排毒。同时,它还有温和通便的作用。

8、大蒜

新鲜大蒜具有很强的抗炎属性,还可降低胆固醇,是益肾饮食的最佳选择之一。大蒜还是强抗氧化剂。研究证实,定期食用还有助于抗癌。

9、姜

姜、芥末、咖喱富含姜黄素。研究发现姜黄素是一种能保护肾脏的酸性酚类物质。它能减少肾毒血清,降低血清胆固醇,抑制肾小球内细胞增殖,减轻肾小管间质损害,以及缓解肾脏炎症,并能延缓肾小球硬化的发生。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功能 肾功能不全

肾功能不全应做哪些检查?肾功能不全的诊断标准

肾功能检查是研究肾脏功能的实验方法。常用尿液显微镜检查和化学检查以及血液的某些化学检查等指标来衡量肾功能的变化。常用的测定项目有:尿样、……详细>>

肾功能不全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

肾功能不全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组织的损伤,导致身体的代谢出现障碍,电解质等出现失衡,其中肾小球的损伤最为常见。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什么是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的分期是怎样的?

肾功能不全是肾病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的损伤,在发病的早期症状比较明显,主要是腰部的酸胀、身体双下肢的水肿及浑身的乏……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的保健法

肾功能不全会出现哪些症状?临床上,患者出现肾功能不全,会引起一系列异常的出血症状。通常血肌酐指标开始异常的升高为肾病早期进展到肾功能不全……详细>>

肾功能不全如何诊断?肾功能不全分为几期

当肾病处于初期(炎症反应期),仅有血尿、蛋白尿阶段是最佳治疗时机,通过规范正规治疗肾脏小范围病理损伤可很快得到修复,肾脏功能恢复正常,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