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的护理要注意什么 尿毒症该怎么治疗

2017-05-27 12:02:18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尿毒症患者是不可小视的一种疾病,治疗尿毒症的最佳方法能够有效的提升尿毒症的恢复,尿毒症患者可能此病并不十分的了解,更不知道护理工作怎样做,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尿毒症护理该如何做?

尿毒症的护理要注意什么?

一、患者请勿乱服药物

药物对肾脏都会或多或少的产生刺激的作用,如果过渡的服药,很容易使患者的肾脏功能衰退,引发慢性肾炎,从而导致尿毒症。国人普遍有自行服用成药的习惯。在此建议,有身体不适时仍应以医师的处方服药,不要自行购买成药服用。

二、患者饮食时应清淡

患者在饮食时,应该尽量的清淡,而对于一些肾脏不好的患者,尽量不要食用大量的肉类食物,这些食物会给患者的肾脏带来严重的损伤。摄取过量的蛋白质食物即是对肾脏加重负担,使肾脏做更多的工作。

三、预防及控制高血压

患者应该及时的预防高血压,因为血压和肾脏息息相关,高血压使肾脏血管长期受到高压而硬化,于是对肾脏功能便会有所损坏,所以在肾脏的保健上,血压的控制亦是重要的一环。

四、适当补充水份

患者应该少喝水、尿排泄少的人,减少肾脏的负担,否则会引发泌尿道发炎、高尿酸血症、或有某些新陈代谢疾病的人均易发生肾结石。

尿毒症的防治原则

(一)积极防治原发疾病以防止肾实质的继续破坏。

(二)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肾功能主要依靠残存的完整肾单位来维持。任何加重肾脏负荷的因素,均可加重肾功能衰竭;因此应积极消除诱发肾功能恶化的有害因素,例如控制感染,减轻高血压等。此外,还应矫正水、电解质紊乱,纠正酸中毒等以维持内环境的稳定。

(三)肾功能衰竭患者出现尿毒症时,应采取抢救措施以维持内环境的稳定。常用的措施有腹膜透析、血液透析(人工肾)等。必要和可能时也可进行同种肾移值以取代患病的肾脏。

尿毒症西医治疗

1。保守疗法

慢性肾功能衰竭失代偿期可以采用保守疗法以延缓病情进展。

(1)增加铁剂和叶酸的摄入有利改善肾性贫血,必要时可应用促红细胞生成素。

(2)治疗高血压。

(3)应用钙离子拈抗剂,如心痛定等。

(4)口服氧化淀粉等吸附剂,使血尿素氮下降。

(5)口服钙剂和维生素口治疗肾性骨病。

2。积极治疗

尿毒症虽是致命的疾病,但也并不是无药可医。对无诱发因素的病例,肾功能不可逆转时,可考虑做透析治疗。透析疗法包括口服、腹膜、血液透析(人工肾)三种;口服透析治疗仅适用于轻的尿毒症患者。近年来,由于透析疗法的普遍应用,使晚期尿毒症病人有5年以卜存活并保持一定劳动力者不少。因此,透析疗法是治疗晚期尿毒症的有效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尿毒症 尿毒症治疗 尿毒症

尿毒症怎样科学治疗?尿毒症饮食注意什么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详细>>

尿毒症水肿怎么办? 尿毒症冬季护理要注意

尿毒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发病率也是很高的,症状也各有不同,如果尿毒症病人水肿应该怎么办?详细>>

尿毒症护理要注意什么?尿毒症该如何治疗

说起尿毒症相信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并不会感到陌生,虽然我们现在的医疗水平已经较之前有很非常大的提高,但是对于尿毒症这种疾病来说一直以来都是医……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要注意些什么?

尿毒症是由肾脏的慢性疾病发展到晚期而出现的一种严重疾病,通常是由慢性肾脏疾病造成肾功能丧失,导致相关人体废物、毒素无法有效排除,从而在体……详细>>

尿毒症患者用药需慎重 尿毒症该可以怎么治疗

尿毒症病人几乎天天需要服用药物,可是尿毒症病人的药理与一般人大不相同,有层出不穷的病例,如肾功能不全病人吃降尿酸药而全身皮肤脱落而致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