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盂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慢性肾炎肾积水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造成肾虚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05 15:10:30      

肾虚这个疾病的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肾虚患者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作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以下是关于肾虚的原因是。

1、滥用镇痛药:长期服用或大剂量服用一些消炎镇痛药物,如去痛片、消炎痛、扑热息痛、阿司匹林等,容易引起肾损害。

2、过量服用某些中草药:近年临床不断发现,服用某些中草药(包括中成药) 可引起肾功能损害。会“伤肾”的中草药有:雷公藤、关木通、牵牛子、苍耳子、罂粟壳、生草乌、使君子、青木香、广防己等。其中雷公藤导致的肾损害最大,其次是关木通。关木通伤肾的原因是含有肾毒性物质马兜铃酸。

3、暴饮暴食:现代人聚餐机会增多,常会吃下过量的“美味”,摄入的食物最终都会产生废物——尿酸及尿素氮等。这些废物大多经过肾脏排出,饮食无度无疑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4、经常憋尿:有些人因工作忙而长时间憋尿。尿液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细菌会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这类感染一旦反复发作,能引发慢性感染,不易治愈。患者不仅会出现腰酸背痛、尿频尿急等症状,还可能发展成为急性尿毒症。

5、过度喝饮料:软饮料和运动饮料的过度摄取会间接损伤肾。人体内的酸碱度为7.2 ,这些饮料普遍为高度酸性,饮用后体内酸碱度明显改变。肾脏是调节人体内酸碱度的主要器官,长期过度摄取软饮料及运动饮料,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增加肾脏损伤的概率。

6、饮水过少:如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临床常见的肾结石、肾积水等都和长时间不喝水密切相关。充分喝水可稀释尿液,保护肾脏,有利于充分排出废物和毒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腰痛的病因有哪些

肾虚腰痛多数与肾上腺皮质激素水平的下降,特别是性激素分泌减退和蛋白质缺乏有关,类似代谢性骨病——骨质疏松症。它是由于成骨细胞失去固有活力……详细>>

引起肾虚的病因有哪些

肾虚指肾脏精气阴阳不足。肾虚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肾阳虚。医学研究表明,如果男性肾虚且不及时正确地补足,极可能引发多种并发……详细>>

造成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肾科的疾病中,肾结石是属于其中之一。然而肾结石在生活中的发病率很高,患者一定要及时的了解肾结石的病因,这样对治疗才有帮助。详细>>

造成肾虚的原因具体都有哪些

造成肾虚的原因具体都有哪些?在我国,人们一提到男性,就容易想到“肾虚”二字,中国的男性为何会出现肾虚,祖国医学认为,男子肾为先天,女子肝……详细>>

肾虚的病因

缺锌、缺硒会引发肾虚:肾虚与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功能低下密切相关,缺锌、缺硒会影响内分泌腺的功能,长此以往会引发肾虚。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