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预防肾盂肾炎复发注意什么 肾盂肾炎治疗注意事项

2017-04-18 16:00:5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盂炎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感染性疾病,是由于细菌侵入肾盂、肾盏和肾的实质而引起的化脓性炎症。好发于女性。临床上分急性、慢性两种。急性者发病急高热寒战,尿频、尿急、尿痛、尿混浊,并伴有腰疼。

肾盂炎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感染性疾病,是由于细菌侵入肾盂、肾盏和肾的实质而引起的化脓性炎症。好发于女性。临床上分急性、慢性两种。急性者发病急高热寒战,尿频、尿急、尿痛、尿混浊,并伴有腰疼。

慢性肾盂炎症状轻重不一,早期可无任何症状,后期因肾功能减退可有高血压、尿毒症等表现。急性肾盂肾炎如能及时治疗,控制感染,适当休息,绝大部分是可以治疗痊愈的。但如治疗不及时,不彻底,容易复发,而迁延成慢性过程,甚至导致肾功能衰竭。

预防肾盂肾炎复发注意什么?

因此,肾盂肾炎患者出现后必须预防再次复发,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外阴及尿道口的清洁卫生。要勤换内衣,特别是在妇女月经期、妊娠期或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如不注意外阴的清洁卫生,细菌可以通过尿道进入膀胱,并由膀胱、输尿管逆流的动力入肾盂,然后再侵及实质,形成泌尿系统的感染。

2、在饮食方面需高热量、高维生素、半流质或容易消化的普通饮食。要多饮水,每日入量不得少于3000毫升,以增加尿量,有利于冲洗泌尿道,促进细菌、毒素和炎症分泌物的排出。

3、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和便秘。

4、女性患者急性期治愈后,一年以内应注意避孕。

5、女性患者禁止盆浴,以免浴水逆流入膀胱,引起感染。 常备的药物: 呋喃坦丁0。1克,口服,每日3至4次,对泌尿系感染效果较好。 吡哌酸0。5-0。75克,口服每日3至4次。 维生素C1克,口服,每日3次,可增强呋喃坦丁的作用。(维生素C 可使尿液酸化,呋喃坦丁在酸性尿中抗菌作用增强)。

肾盂肾炎的治疗要注意什么?

1。注意盐量摄入。不管哪种肾病,都会出现水肿的症状,所以要控制好盐量的摄入,减少体内水和钠盐的滞留,才能有助于水肿消退和血压下降。所以水肿明显者,每天的盐量摄入要在1g以下或者无盐饮食。像咸菜、泡菜、腌肉、海味、咸蛋等含盐量高的食物就要避免。

2。注意蔬果的选择。新鲜的蔬果中富含维生素,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多吃有助于身体的恢复。但如果肾盂肾炎患者尿量不正常情况下(每日不足500ml)就是不能选择含钾较高的蔬果,比如香蕉、芹菜、玉米、番茄、苦瓜、紫菜、竹笋、菠菜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盂肾炎治疗 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复发

什么是肾盂肾炎?如何能够预防肾盂肾炎的复发?

肾盂肾炎是革兰阴性杆菌感染所引起疾病,临床上将肾盂肾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类型。当患者抵抗力下降、尿道粘膜轻度损伤、泌尿系统畸形、尿路流通……详细>>

肾盂肾炎反复发作?肾盂肾炎预防复发?

肾盂肾炎也就是上尿路感染,是细菌感染上行的一种常见表现。这种疾病主要由细菌感染引起,自然就会表现出细菌性感染的典型性特征,也就是反复发作……详细>>

肾盂肾炎的危害是什么?肾盂肾炎容易复发吗?

肾盂肾炎是肾内科常见的肾脏疾病,您是肾炎中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类型之一,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对肾盂肾炎不了解,不能够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和……详细>>

肾盂肾炎如何预防复发?肾盂肾炎能治愈么?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的治疗原理是比较简单的,主要是通过大量的抗生素来控制病情,然后根据患者具体的身体症状表现,采取针对性的治疗肾盂肾炎,有一……详细>>

肾盂肾炎反复发作吗?怎样预防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肾内科疾病之一,肾盂肾炎在医院的就诊科室主要是是那个,但是如果患者是去二级以下的基层医院,可以到一般的内科……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