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面部浮肿可能得了肾衰竭 肾衰竭治疗注意事项

2017-03-16 10:58:0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在定位上涉及五脏,以脾肾为主,认为本病多是由水肿、淋证、腰痛等病日久迁延的结果,可呈虚损表现,应属于中医“虚劳”、“关格”、“溺毒”范畴。实际上,如果人们突然出现无法解释的四肢或面部浮肿,那极有可能是肾衰竭的前兆。

肾衰竭有哪些早期症状

1、排尿习惯改变

如果出现尿频、尿液起泡或几乎呈沸腾状等,以及尿液颜色很黄或是暗橙色等,均有可能是肾衰竭的症状。血尿更是一个警示信号。

2、四肢浮肿

当肾脏功能出问题时,无法正常排尿,水分就会在身体其他部位贮存。这意味着病人会出现腿部、手臂、手、或者脸部浮肿。大多数患者首先发现自己的脚踝浮肿,或没有理由的面部浮肿。

3、疲劳

肾脏的工作很繁重,不仅负责排尿,还有分泌产生红血细胞的激素。肾功能不好的人会导致贫血,所以许多肾病患者会觉得疲倦,或即使没干什么也感到疲劳。

4、皮肤瘙痒

肾脏还有排除血液毒素的功能,如果肾脏出问题,不能及时排毒,不好的物质就会随着血液循环在身体内游走,这通常会引起皮肤干燥、发痒等症状。很多患者会感到严重瘙痒。

5、口中异味

当肾脏出现问题后,有可能引发尿毒症。当体内毒素无法及时排除、过度积聚时,在口中就会出现奇怪的味道。也有一些人会因为味觉受影响,对之前自己喜欢的食物开始不感兴趣。

6、呕吐

呕吐是肾功能衰竭的一个症状。患者会有恶心呕吐的症状。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误认为是感冒或食物中毒,从而没有及时去做肾脏检查和治疗,导致病情严重。

7、呼吸困难

当你开始有呼吸困难,就知道身体一定出现了问题。所以需要密切关注自己的吸气和呼气,在运动量很少的情况下出现呼吸困难,就是肾功能衰竭的症状。

8、记忆力衰退

人变老后自然变得更加健忘,所以很多人出现健忘情况,不认为是肾脏疾病的原因。如果患有肾衰,会出现头晕,随后记忆力衰退等问题,这是因为肾性贫血导致缺氧造成的。

9、怕冷

女性通常比男性体寒,但由于肾衰出现的怕冷症状,即使在炎热夏季也会出现。这是贫血造成的,需增加铁的摄入量,且多喝水,同时通过治疗提升肾脏功能。

10、腰痛

如果出现腰痛,说明肾脏疾病已经比较严重。如果腰痛发生在任何时候,且不能在一两天内消退,就要谘询医生。如果这时也发现尿液出现改变,或者血尿,就要尽快作尿液检查。

肾衰竭治疗有哪些注意事项

1、在没有跟医生商讨有关药物的危险性之前,不要服用任何药物。即使觉得身体一切正常,也一定要按常规去做医疗检查。

2、给予低蛋白饮食。有水肿及高血压者,应予低盐饮食。早期无浮肿,尿量多时,应多饮水,晚期浮肿,尿少时,应限制饮水量。

3、适当注意休息,预防感冒,禁烟忌酒,节制性生活。

4、注意口腔、皮肤卫生。

5、在服药期间,要注意观察血压、脉搏、呼吸、尿量、大便量及颜色的变化。发现血压过高或过低时,及时调整降压药物用量。

6、若病人病情危重。应立即送往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治疗 肾衰竭症状 肾衰竭

腿浮肿可能是肾衰竭?肾衰竭的饮食原则

当肾脏受到损害机能衰退让血液无法正常循环,从而让体内的水分聚集在腿部,产生浮肿。这类的浮肿不可轻视,很可能是肾衰竭的症状。详细>>

肾衰竭的治疗注意什么?中医可以治疗肾衰竭

不少人都知道肾衰竭是非常严重的的肾病,对于肾衰竭有不是很了解,那么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下什么是肾衰竭,生活中那些因素会引发肾衰竭这个疾病……详细>>

肾衰竭能治好吗?肾衰竭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现如今,肾衰竭高发,我们的身边就由不少人被肾衰竭所困扰着。肾衰竭作为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很多患者都想将疾病治好,但是却不知道该怎……详细>>

肾衰竭症状:肾衰竭可引起脱水或水肿

自从一个月前被诊断出慢性肾衰竭,老戚知道这个病很是棘手,便将自己手里的公司全权交给儿子,自己住进了医院,以便更好的接受治疗。但是好像从……详细>>

女人肾衰竭有哪些症状?肾衰竭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肾衰竭是由于各种慢性肾脏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控制,导致病情发展到末期造成肾功能出现异常的一种病理状态,通常根据患者的发病特征可以将其分为急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