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综合症要高蛋白饮食吗 肾病综合征的治疗途径

2017-01-18 08:09:2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症,肾病综合症怎么办呢?肾病综合症饮食要注意哪些呢?肾病综合症如何护理最好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肾病综合症的饮食护理。

肾病综合症的饮食护理

专家介绍,肾病综合征是指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以肾小球基膜通透性增加伴肾小球滤过率降低等肾小球病变为主的一组综合征。肾病综合征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尿液中有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度水肿、高脂血症等症状。

根据病因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是原发性肾小球疾病最常见的临床表现。而继发性肾病综合征的原因比较多,常见的有糖尿病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感染及药物等引起的肾病综合征。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病理类型也比较多,有微小病变性肾病、病灶阶段性肾病、膜性肾病等。

肾病综合症患者饮食高蛋白食物,虽然肝脏合成白蛋白但尿蛋白排出量也增加,并无助于纠正低蛋白血症,反使肾小球毛细血管高灌注、高压力及高滤过,加速肾小球非炎性硬化。限制蛋白质摄入量可减缓慢性肾功能损害的发展。故目前主张优质蛋白饮食,每天每公斤体重0.7~1.0克。

肾病综合征患者常伴有胃肠道粘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宜进易消化、清淡、半流质饮食。肾病时尿蛋白大量丢失,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高蛋白饮食,缓解低蛋白血症及随之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肾病综合征患者几乎都有高脂血症,限制动物脂肪摄入,饮食中供给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及植物油,高度水肿者限制钠盐摄入,每天摄入食盐量小于3克,适当补充微量元素。

肾病综合征患者在水肿期,高血压,要无盐饮食,待水肿消退和血压稳定后,可改为低盐饮食。因为钠盐不利于排尿。患者有糖尿病的应该按糖尿病的要求控制饮食外不宜食动物脂肪。应采用食用100%纯天然植物油。日常生活中要多饮水,要保持足够的尿量,应禁食扁豆、菠菜、茶、咖啡、动物内脏等。肾功能不全除原则上要低蛋白饮食外,应多食淀粉类,以保证足够的热量,要根据水肿的状况确定水、盐的摄入,不易吃辛辣的食物,不宜酒烟和过度劳累。

肾病综合症的治疗——遵循的原则

在这个病的治疗过程中,不论您使用西医西药进行治疗,还是使用中医中药来实施治疗,都应经过以下几个途径来获得治疗效果:

1) 扩血管:扩血管的目的就是为了设法改善肾脏血液循环各系统的血液状态,缓解肾脏各固有细胞的缺血缺氧状态,为上皮细胞和基底膜修复创造良好的环境。

2) 抗炎:抗炎目的就是要减少炎症细胞的浸润,减少免疫复合物的合成,减轻肾小球上皮细胞的再损伤。

3) 抗凝:抗凝药物的使用就是为了减轻血栓形成,保证血液的流通质量,为上皮细胞的修复奠定基础。

4) 降解:肾小球毛细血管中的炎症细胞的增多和血管中的微血栓,和炎症反应形成的免疫复合物,会在肾小球毛细血管的上皮细胞质和基底膜沉积物聚集,同时合成过多的细胞外基质。为此必经使用相关药物来不断的降解这些沉积和细胞外基质使之随尿液排出体外。

在药物的使用上,科学的方法应该是中西医方法的联合使用或综合使用。不能单纯的使用中药或西药一种方法。因为单独的一种方法的效果总是有局限性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病综合症是组综合症状 肾病综合征如何引起?

肾病综合症是由一组由多种原因包括慢性肾炎引起的临床症群,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严重水肿、低蛋白血症和高脂血症,下面为您详细介绍。详细>>

肾病综合征可出现高血脂 肾病综合症的护理介绍

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对人体造成很大的危害,对于这一现象,大家首先所要了解的是肾病综合征的一些常见的症状,只有掌握它的一些……详细>>

肾病综合征能治愈吗?中药如何治疗肾病综合症

肾病综合征患者最常发生高胆固醇血症。低密度脂蛋白一胆固醇升高是主要的脂质代谢异常。轻度的患者血清甘油三酯水平可以正常,仅表现为血清胆固醇……详细>>

尿有异常警惕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症的饮食调养

肾病综合症的症状按病因和发病年龄又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先天性三大类,原发性肾病又可分为单纯性肾病与肾炎性肾病两种。详细>>

肾病综合征要限制蛋白质?肾病综合征的日常护理

肾病综合征患者常伴有胃肠道黏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同时由于尿蛋白大量丢失,使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因此肾病综合征患者应以清淡……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