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慢性肾衰竭分三个时期 慢性肾衰竭应如何治疗

2016-12-08 10:51:5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衰竭可以说肾病中很严重的一种,患了慢性肾衰竭后,患者的饮食、生活等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临床上将慢性肾衰竭分为三个时期,不同的时期表现症状也不一样,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慢性肾衰竭的三个分期。

一期:肾功能代偿期:

这个时期患者的肾小球滤过率会比正常人下降好几百倍,患者的肾功能已经出现明显的退化。此期肾单位减少约20%-25%。肾贮备能力虽已丧失,但对于排泄代谢产物,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能力尚好,故临床上无特殊表现,血肌酶及血尿素氮通常正常或有时轻度升高。

二期:氮质血症期:

这时患者的肾小球滤过率会进一步下降,肾单位会减少一半以上,肾浓缩功能也会出现明显的障碍,出现夜尿或多尿,不同程度的贫血,常有氮质血症,血肌酐、尿素氮增高。临床可有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及全身轻度不适等。此期如忽视肾功能保护或机体额外负荷,会出现严重呕吐、腹泻、致血容量不足,若有感染或使用使用肾毒性药物等,均可致肾功能迅速减退而衰竭。

三期:肾功能衰竭期:

这期间患者实际上已经处于尿毒症的威胁当中,也可以说这是患者继发尿毒症的前期,这期间肾小球滤过率减少至每分钟10-15毫升时,肾单位减少约70%-90%,肾功能严重受损,不能维持机体内的代谢及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不可能保持机体内环境稳定,以致血肌酐、尿素氮显著升高,尿浓缩稀释功能障碍,酸中毒,水钠潴留,低钙,高磷,高钾等平衡失调表现。

如何治疗慢性肾衰竭

1、治疗导致慢性衰竭加重的因素如感染、高血压、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等等。

2、如有贫血,一般需要使用铁剂、叶酸和促红细胞生成素等。一般来说血红蛋白达到110g/L是目标值。

3、控制导致慢性肾衰竭的原发病如狼疮、慢性肾炎、高血压肾动脉管炎硬化、糖尿病等疾病本身的治疗。有效地控制原发病,如狼疮能在一定程度逆转肾功能。

4、中医以扶正祛邪辨证论治进行治疗,包括口服中药汤剂、合理中药灌肠及口服中成药等。

5、对症治疗包括纠正代谢性酸中毒、调节电解质,改善肾性骨病等。

6、优质低蛋白饮食,主要少吃肉、豆制品等动植物蛋白。但是要避免纠枉过正,一般来说给予的蛋白量以0.6g/kg·d。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慢性肾衰竭怎么治疗?慢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慢性肾衰竭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身体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部分患者在发病的初期就会出现腰膝酸软,尿血尿蛋……详细>>

如何预防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要怎么饮食?

慢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慢性肾衰,由于肾单位受到破坏而减少,致使肾脏排泄调节功能和内分泌代谢功能严重受损而造成水与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出现一系……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元凶是谁?慢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

哪些因素会引起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给患者的身体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护理甚至会影响生命,虽然慢性肾衰竭这种疾病在日常……详细>>

慢性肾衰竭分为这样三个时期

慢性肾衰竭是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一种疾病,它一共有三个时期,准确定位患者病症属于哪个时期有助于肾衰竭的治疗。下面就介绍下这三个时期分别是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