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豆制品不会增加肾脏负担 肾病综合征如何饮食

2016-12-07 10:04:4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患者在坚持优质低蛋白饮食的前提下,可适量摄食豆制品。适量选择含磷量适中及偏低的豆制品不会影响肾病患者血磷水平。

豆制品不会增加肾脏负担

豆制品的反对者认为豆制品属高磷食物,含有较多的非必需氨基酸,长期大量食用会引起肾功能衰退,不利于血磷的控制。那么,慢性肾病患者真的不能吃豆制品吗?

大豆蛋白属优质蛋白,能有效降低蛋白尿、延缓肾功能恶化进展。大豆蛋白除了必需氨基酸,其所含有的多种非蛋白成分,例如大豆异黄酮和大豆多肽有改善肾功能、延缓肾病进程的作用。

并非全部豆制品均为高磷食品,例如100 克南豆腐的含磷量仅为76 毫克、豆浆为21 毫克。肾功能不全患者每日的磷摄入推荐量600~800 毫克,由此看来,每日通过摄入适量豆制品获得磷的量是安全的。在坚持低蛋白的原则下,肾病患者是可以适量食用豆制品的。

推荐意见:肾病患者在坚持优质低蛋白饮食的前提下,可适量摄食豆制品。适量选择含磷量适中及偏低的豆制品不会影响肾病患者血磷水平。

肾病综合征饮食注意

(1) 蛋白质摄入量:肾病综合征有大量蛋白尿排出,低蛋白血症常使胶体渗透压下降,从而使水肿顽固难消,机体抵抗力也随之下降,故在肾病综合征的早期,无肾功能衰竭的情况下,应保证成人每时每刻人每日约0.7~1.0克/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有助于缓解低蛋白血症及随之引起的并发症。

(2) 限制食盐:应根据病人水肿程度而定,高度水肿者忌盐,水肿减轻而未尽者低盐(每日3克左右),至水肿退尽血浆蛋白恢复接近正常时,可以给普通饮食。

(3) 维生素、钙及微量元素的摄入:在肾病综合征病人中由于肾小球基膜通透性增加,其尿中除丢失蛋白以外,同时可丢失与蛋白结合的某些元素及激素,可间接造成缺钙、镁、锌等,对此可用药物或食物补给。

(4) 脂肪:肾病综合征病人常伴有高脂血症。轻微病变型病人因短期内就可好转,故脂肪摄入不受限制;对膜性肾病等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病人,长期高脂血症可引起动脉硬化,因此,应限制蹄髈、肥肉及富含动物脂肪的食物。

(5) 水的摄入:应严格限制,在较炎热的季节水、盐的摄入可适当从宽,以补充出汗所引起的水份丢失。对大量利尿或有呕吐、腹泻时,适当补充盐和水。

(6) 在应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过程中,患儿往往食欲大增,常可因过度摄食而体重剧增,小儿过度肥胖,有时还会引起肝大和脂肪肝,故应当适当限制热量摄入。此外还应补充足够的钙剂及维生素D。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病综合征注意睡眠卫生 肾病综合征如何饮食

肾病综合症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血压为主要临床特征,病情迁延不愈,常反复发作加重。夏季若能注意如下问题,或可安然无事。详细>>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营养失调护理

肾病综合征是肾脏疾病中的一种,现在医学日益进步,因此在治疗此疾病上有很多的方法,治疗疾病是非常的重要的,但是我们也要注意生活上的护理,正……详细>>

过敏会引发肾病综合征?如何饮食治疗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的出现就是给患者最大的生活打击,这样的疾病只要是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就会首先出现水肿的情况,首先就会发生在脸部。到底是怎样的原因……详细>>

肾病综合征饮食要限制什么 肾病综合征的日常护理

肾病综合征患者常伴有胃肠道黏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同时由于尿蛋白大量丢失,使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因此肾病综合征患者应以清淡……详细>>

什么是肾病综合征呢?肾病综合征应注意什么

什么是肾病综合症呢?它是怎样引起的呢?它临床表现有哪些呢?本文来为你介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