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治疗肾炎应根除细菌感染 肾炎饮食该如何安排?

2016-11-27 08:02:4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生活中不注重身体健康的保健而身患疾病,其中据调查研究显示,慢性肾炎的发病率很高,但是知情率去很低,也就是说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患上了肾炎,这是导致肾炎无法得到控制的主要因素。那么到底该如何来做才能知道自己患有肾炎呢?

诊断是否患有慢性肾炎

1、起病缓慢,病情迁延,临床上慢性肾炎的症状可轻可重,或时轻时重。随着病情发展,慢性肾炎患者可有肾功能减退、贫血、电解质紊乱等情况的出现。

2、慢性肾炎患者可有水肿、高血压、蛋白尿、血尿及管型尿等表现中的一种(如血尿或蛋白尿)或数种。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有时慢性肾炎患者可伴有肾病综合征或重度高血压。

3、病程中慢性肾炎患者可有急性发作,常因感染(如呼吸道感染)诱发,发作时有类似急性肾炎的表现。有些慢性肾炎的症状可自动缓解,有些病例出现病情加重。

4、尿液检查尿异常是慢性肾炎的基本标志。蛋白尿是诊断慢性肾炎的主要依据,尿蛋白一般在1~3g/d,尿沉渣可见颗粒管型和透明管型。血尿一般较轻或完全没有,但在急性发作期,可出现镜下血尿甚至肉眼血尿。

6招护肾法赶走肾炎

1、积极根治慢性感染病,必要时手术根除感染。

2、防治链球菌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慢性脓皮病等。在发生上述疾病时,要检查尿液,了解有无肾炎症状的加重,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密切随访。

3、避免应用损害肾脏的药物,如磺胺、氨基糖苷类等。不管看什么病,每次都要告诉医师,过去有肾炎病史,提醒医生用药注意。

4、避免受寒受湿:寒冷能引起肾动脉痉挛,加重肾缺血,影响肾炎恢复。潮湿有利于溶血性链球菌生长繁殖,易于感染。因而尽可能做到室内温暖,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穿衣适当,避免受湿。

5、加强体制锻炼,增强体制。注意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劳逸结合,遵守合理的生活制度。

6、限制钠盐摄入,营养合理,勿摄入过多的荤菜,以清淡蔬菜为主。防止、呕吐及应用过多利尿剂而使电解质缭乱。人体保养的好坏与延长寿命有直接关系,因此做好肾脏的保养对防止肾功能恶化有很重要的意义。

女性肾炎饮食该如何安排才合理:

1、患者为要注意饮食中蛋白质的含量。

但是我们也要根据病情来确定,若肾功能损害不严重,食物中蛋白质不必严格限制,每天不宜超过1s/kg,其中优质蛋白质占50%以上。有氮质血症时,按病情限制蛋白质。

2、女性慢性肾炎患者还应该学会控制食用钠盐。

尤其是那些水肿和高血压病人,应限制食盐;水肿严重时,控制食盐2g/d以下,或给予无盐饮食,同时定期检查血钾、钠水平,因慢性肾炎多尿期或长期限钠会造成体内钠含量不足。

3、专家介绍说,患者的病程较长,所以我们要注意饮食上要有足够的热能和矿物质及维生素。

维生素应充分供给,注意补充维生素A、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C、叶酸等。有贫血应多补充B族维生素、铁及叶酸丰富食物,如动物的肝等内脏、绿叶蔬菜等。以碳水化物和脂肪作为热能主要来源。

4、我们的病人们在饮食的时候还应该注意一些饮食上的原则,总之,慢性肾炎应密切结合病情变化,修订饮食配方,以利于病情稳定和恢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饮食 慢性肾炎诊断 慢性肾炎

如何判断有没有肾炎?女性肾炎患者的饮食安排

很多人在生活中不注重身体健康的保健而身患疾病,其中据调查研究显示,慢性肾炎的发病率很高,但是知情率去很低,也就是说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患上了……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在饮食上该如何调整?慢性肾炎可吃银耳吗?

得了慢性肾炎之后在饮食上就要特别注意了,因为该病是有很多的忌口的东西,稍微不小心可能就会加重病情的,为了让大家有个详细的了解,家庭医生在……详细>>

慢性肾炎病人平时如何保养?慢性肾炎要如何饮食调理?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一般指慢性肾小球肾炎。常见的临床表现为蛋白尿、血尿、高血压和水肿。患病后病情迁延且缓慢进展。不同的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肾……详细>>

慢性肾炎应该如何治疗?平时该怎么锻炼呢

虽然现在的医疗水平进步的很快,但还是没有办法完全治愈慢性肾炎。不过患者也不用丧失信心,还是可以通过有些方式来有效遏制住病情发展的。此外,……详细>>

如何诊断是否患有慢性肾炎 防治肾炎的饮食疗法

慢性肾炎越来越多的人患上,最关键的是,许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患上慢性肾炎。如何诊断才能知道患有慢性肾炎呢?诊断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