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综合征病情和什么有关?要注意预防复发

2016-09-17 08:22:42      家庭医生在线

国内外对于难治性肾病综合征在目前尚无统一定义,大部分学者认为难洽性肾病综合征专指原发性肾病综合征中经糖皮质激素治疗后仍频繁复发、激素依赖和激素抵抗的。肾病综合征频繁复发是指短期内多次复发,即患者对皮质激素治疗有完全效应,但在6个月内有2次或1年内有3次以上复发。激素依赖是指激素治疗有效,激素减量或停药后2周内复发。难治性肾病综合征患者由于病程较长,病情往往比较复杂,是目前临床治疗最为棘手和预后差的病种之一。

肾病综合征的病情控制和哪些因素有关?

1。 与肾脏病理类型密切相关 频繁复发型或激素依赖型原发肾病综合征患者主要见于肾脏病理类型为肾小球微小病变和轻度系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而膜性肾病单用激素治疗无效,必须同时加用细胞毒类药物或免疫抑制剂,局灶阶段性肾小球硬化症需大剂量激素应用较长时间才可显效,膜性肾病则对此类药物无效,因此在临床上可表现为激素抵抗型肾病综合征。部分激素抵抗型肾病综合征存在某些基因突变。

2。 药物使用不规范导致原发性肾病综合征难治糖皮质激素是治疗原发性 肾病综合征的主要药物,在治疗过程中使用原则可概括为“起始足量、减量要缓、维持要长”,但在实际临床工作

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部分患者接受了剂量不足、减量过快,甚至自行停药的不规范治疗,导致肾病综合征频繁复发。

3。 不注意药物在吸收、代谢、排泄等环节因素,影响其疗效的发挥 重度水肿的肾病综合征患者由于胃肠道存在严重水肿,此时再使用口服剂型糖皮质激素势必影响药物的吸收。

4。 合并肝功能损害的患者使用泼尼松,由于该药需经肝脏转化为泼尼松龙而发挥作用,故影响其生物利用度。

5。 感染 目前认为感染是肾病综合征的首要因素,同时也可能成为激素依赖产生的主要原因。主要为肺炎链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等引起的腹膜炎、胸膜炎、皮下感染、呼吸道感染等。应用糖皮质激素常加重细菌感染、特别是对结核菌的易感性增加。应用细胞毒类药物则增加病毒如麻疹病毒、疱疹病毒的易感性。

6。 低蛋白血症 糖皮质激素进入血液后,大部分与类固醇结合球蛋白及白蛋白结合,只有少量游离状态的糖皮质激素。低蛋白血症时,药物在血液中游离浓度增高,代谢速度加快,作用时间相对缩短,疗效相对减弱。

7。 血栓、栓塞 肾病综合征时存在高凝状态,肝脏合成凝血因子增多,抗凝血酶Ⅲ以及尿激酶等纤溶酶从尿中大量丢失,加之低蛋白、高脂血症所致血液浓缩、血液黏稠度增加使凝血、血栓形成倾向更严重;加上不适当的利尿治疗,容易出现血栓、栓塞并发症,特别是在出现深静脉主干血栓,患者可出现肾病综合征加重以及对激素抵抗。

8。 急性肾损伤 严重低蛋白血症可引起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从而出现肾前性、特发性肾衰竭乃至急性肾小管坏死,患者可表现为激素抵抗。

肾病综合征患者经过治疗症状逐步控制后,由于感冒、感染或劳累、情绪激动、饮食不当等因素,很容易复发,每年复发1一3次,症状就会更加严重,治疗也更加困难。所以,增强预防意识,采取必要的措施,尽量避免或减少复发非常重要。

预防复发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预防感冒,防止感染引起肾病综合征复发最为常见的因素就是感冒,特别是上呼吸道感染,如咽痛、咳嗽、发烧等。感冒的程度越重,症状越明显,复发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肾病综合征患者要注意讲究个人卫生,保持室内通风,空气新鲜,环境整洁,适时增减衣物以适应气候变化,预防感冒的发生。

(2)劳逸结合,保证睡眠肾病综合征患者经治疗尽管症状得到控制,可以适量活动,但还不能与正常人一样参加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要注意适量活动,充分休息,避免过分劳累。因为劳累过度可使机体抵抗力降低,免疫力下降,易发感染,甚至造成肾功能进一步减退,加重肾损伤。所以一定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使病情趋向稳定,避免复发。

(3)情绪稳定,乐观向上 医学研究认为,乐观向上、遇事豁达等良好的情绪可以改善神经内分泌调节,促进血液循环,更有利于保证肾脏血流量,悲观失望、害怕惊恐、意志消沉等不好的情绪可使交感神经分泌儿荼酚氨增多,血管张力异常而减少肾脏的血流量,使肾脏功能减退而引起复发。所以,患者应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4)低钠饮食,多吃瘦肉,每日食盐量在4克左右较为合适,减少脂肪饮食,特别是要少吃动物内脏,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以补充体内丢失的大量蛋白。宜吃清淡食物,食物中要有适量谷类杂粮和豆类及豆制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病综合征复发前的征兆?肾病综合征患者能活多久?

肾病综合征是临床上一组类似的临床症状,由多种病因和发病机制引起。肾病综合征主要临床表现为大量的尿蛋白、低蛋白性血症、水肿和高脂血症。肾病……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复发原因 肾病综合征要吃冬瓜

现代社会肾病综合征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其中儿童群体患病也不在少数,治疗后病情反反复复,其中有什么原因影响着肾病综合征反复呢详细>>

肾病综合征复发严重吗?肾病综合征复发的症状有什么?

肾病综合征是一种综合性的疾病,需要及时进行控制,只要在早期发现对于肾病综合征的控制并不困难,一般进行相应的药物治疗就可以帮助患者稳定病情……详细>>

肾病一言不合易复发? 如何能预防肾病综合征

孩子还这么小,怎么就患了肾病综合征呢?这很让父母百思不得其解。研究发现,肾病综合征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这种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有些儿童虽……详细>>

为何肾病综合征反复发作?肾病综合征如何预防

肾病综合征为什么反复发作,这是困扰很多肾病综合征患者已久的关键问题,每复发一次对肾病综合征患者就是一次身心的双重打击,更是关于自身肾脏损……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