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患上肾炎有哪些危害?肾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6-08-23 10:34:53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是我们身体的重要器官,它出现了问题会给我们带来生命的危险,而肾炎患者多数会出现两种常见的现象,这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险,今天下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患有肾炎有哪些危害和饮食注意问题。

肾炎的7大危害

1、贫血

贫血是最为常见的并发症。慢性肾炎晚期出现肾实质损害,可并发血液系统多种异常,如贫血、血小板功能异常、淋巴细胞功能异常和凝血机制障碍等。其中贫血的主要原因有:红细胞生成减少;红细胞破坏增多;失血加重贫血。

2、高血压

慢性肾炎患者高血压发病率达80%。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期,常出现严重的心血管并发症,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心肌病、心包炎以及肾功能不全等。需要肾脏替代治疗的病人则几乎均有高血压,慢性肾炎病人高血压有其有的特征,表现为夜间生理性血压下降趋势丧失,部分可分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

3、感染

感染作为恶性刺激因素,常诱发慢性肾炎急性发作,使病情进行性加重。长期蛋白尿导致蛋白质大量丢失、营养不良、免疫功能紊乱易并发各种感染。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及皮肤感染等。

4、导致尿异常

多数时候肾小球肾炎会造成患者的尿量多数较少,大多数低于1000ml每天,少数可出现少尿,常伴有浮肿;肾小管功能损害较明显者,尿量增多,并伴有夜尿多,浮肿不明显,甚至出现脱水征象。

5、水肿

因为肾脏的主要功能是生成尿液,当肾脏功能受到损害时,尿液就不能正常的排除体外,这就会导致患者出现水肿。严重的水肿会影响患者正常的生活,也会影响患者的心情。

6、血尿

肾炎对于患者排尿有很大的影响,比如导致血尿,血尿是由于肾小球毛细血管壁通透性明显增加或毛细血管壁断裂引起的。见于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及局灶性肾小球肾炎。

7、威胁生命健康

急性肾炎大多数表现为一个急性过程,在一定时间内可以自行完全治好,或通过治疗后完全治好只在急性发病的时候影响病人的生活与劳动。但急性肾炎若呈急进行发展,或在急性过程中出现诸如高血压脑病等严重并发症,这种肾炎危害生命健康。

肾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甜食必须禁止(除非血糖低情况)

首先对于血糖高的患者,甜食时必须禁止的,如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等。

2、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最好不要吃水果

如果可以控制很好,那么可以小量吃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苹果、梨子、橘子、橙子、柚子等。

3、腌制品必须禁止

腌制的食物里面含有很多的致癌物质,吃多的话不仅会致癌,而且对于肾部的伤害也是很大的。腌制的食物里面含有很多的化学物质,对于身体的伤害也很大。如果你是肾病患者的话,平时最好多吃一些比较清淡的食物,这样对于肾也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4、不宜食用以下食物

菠菜、竹笋、韭菜、茴香、芹菜、小红萝卜等,以及豆制品、动物内脏、浓鸡汤、肉汤等,禁食油炸食品。

5、不要食用刺激性食品

如酒、茶、咖啡等,各种辛辣调味品,如葱姜蒜、咖喱、芥末,胡椒等,各种香料。

6、应少盐饮食

在无浮肿、高血压的情况下,每日摄入盐量为4g左右,在有浮肿、高血压的情况,因低盐饮食,每日摄入盐量为2-3g,或无盐饮食,每日摄入盐量小于0.5g,忌食含盐高的食物,如咸菜、咸蛋、腌肉、酱菜、皮蛋、豆腐乳等。不宜食用香蕉,因为香蕉中含有比较多的钠盐,而肾炎患者的浮肿、高血压都必须限制摄入钠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饮食 肾炎危害 肾炎

肾炎患者的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提到肾炎这个疾病的时候,我相信大家对肾炎这个疾病都有一定的认识,它不仅发病率高,而且一旦发生对人们健康产生很大的危害,同时它的治疗过程……详细>>

肾盂肾炎的危害有哪些? 有哪些饮食注意事项?

当身体抵抗力下降时会让大量的细菌进入肾盂,从而大量的繁殖生衍,导致肾盂肾炎的发作,患上肾盂肾炎时患者会尿频、尿急、尿痛,肾盂肾炎的危害有……详细>>

肾炎发病前多有感染史 肾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肾炎是两侧肾脏非化脓性的炎性病变。肾因肾小体受到损害出现浮肿、高血压、蛋白尿等现象,是肾脏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 肾炎种类很多,急性(肾小……详细>>

肾炎患者可以吃螃蟹吗?肾炎饮食注意事项

肾炎是生日常活中的比较常见的疾病,肾炎患者的饮食对患者身体的恢复和好转有着很大的影响。螃蟹作为餐桌上很受欢迎的海鲜,很多患有肾炎的又喜欢……详细>>

预防肾炎要多水少盐 肾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近几年来,患有肾炎这种疾病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肾炎对于大家都会产生很大的压力,这种病给患者们的生活带来了很严重的危害,有时候严重的病情会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