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哪种饮食易致肾衰竭 肾衰竭不宜吃哪些食物?

2016-08-12 10:13:4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肾衰患者人数有所上升,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因素外,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诱因之一。下面一起来看下导致肾衰竭的饮食习惯以及肾衰竭应该吃什么?

四种饮食习惯可导致肾衰竭

1、过饱

吃得过多,肾脏负担过重,很多人的肾脏病都是在不知不觉间“吃”出来的。肾脏是人体内重要的负责排泄废物和毒素的器官。吃得太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长期高负荷的工作,肾脏自然就容易生病。

2、过咸

吃得太咸还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压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它和肾脏病常常是一对“孪生姐妹”。近年来,高血压引发肾损害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因此,日常生活中应坚持少盐饮食,每天摄入的盐应该在5到6克较为适宜。

3、过甜、过油

吃得太甜、太油不仅会加重肾脏负担,还会引发肥胖。肥胖会导致肾脏的脂肪含量增加、重量增加、体积增大、肾小球肥大。肥胖患者还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进而引发糖尿病。大约有近40%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糖尿病肾病,而这种肾脏病是最难治疗的肾脏病之一。

4、过量摄入蛋白质

蛋白质吃得过多,会导致体内的血尿酸浓度升高,引发高尿酸血症。血尿酸浓度升高对肾脏的毒性非常大,很容易造成肾小管和肾间质发生病变,最后发展成慢性肾功能衰竭即尿毒症。

慢性肾衰竭不宜吃哪些食品

(1)合理控制蛋白摄入:发生肾病最容易出现的就是蛋白质的流失,因此,您就要及时的补充蛋白质的摄入。是指在满足患者身体对蛋白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尽量减少蛋白质的摄入,以求最大限度的减轻肾脏负担。据研究:慢性肾衰病人每天摄入蛋白质的适宜量为每公斤体重0.5~0.6克。一般来说,每天半斤牛奶、1个鸡蛋、1两瘦肉是必要的,高蛋白质饮食可使尿素氮升高,而蛋白质摄入不足会造成营养不良,还可能促使肌酐升高。

(2)注意低盐饮食:低盐就是肾病患者要注意的,毕竟过高的盐分也会影响患者的健康。保持低盐饮食,盐本身对肾脏并无损害,但是吃盐多,饮水会相应地增多,增加血容量,加重水肿、高血压和心脏负荷,从而不利于病情,所以有水肿、高血压的病人要低盐饮食,尤其是有水肿者,以每日3克为宜。

(3)慎食高钾食品:出现疾病之后,肾病患者就要小心自己的健康饮食,不要盲目的就进行饮食。高钾可抑制心跳,严重者可导致心跳骤停,钾主要由食物摄取,由肾脏从尿中排泄,肾功能减退,排泄减少,就会造成血钾升高,所以高钾食物宜忌食。如:香蕉、桔子、味精、酱油、土豆、榨菜、菇类、木耳、紫菜、枣、莲子、杏仁、火腿、干贝、虾米等。

(4)忌高嘌呤食品:如动物内脏、海鲜、菠菜、菇类等,啤酒亦忌,其可减少尿酸的排泄。

(5)忌食辛辣刺激性食品:如辣椒、胡椒、花椒、咖喱、蒜苗等易“上火”之品,五香粉、大料、香椿、香菜等“发物”,因为这些食品易造成血压升高、引发咽喉炎症,还可引起过敏。

(6)慎用各类保健品:慢性肾衰并不是中医说的“肾虚”不能应用补肾的药物来治疗慢性肾衰,对市场上名目繁多的各类保健品及滋补品,最好敬而远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饮食 肾衰竭病因 慢性肾衰竭 肾衰竭

急性肾衰竭不宜吃竹笋 急性肾衰竭饮食注意

急性肾衰竭对身体的危害相当大,积极的治疗和精心的护理对病情也有很大的帮助。每种疾病都有不能吃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那么急性肾衰竭有哪些不……详细>>

肾衰竭症状:肾衰竭可引起脱水或水肿

自从一个月前被诊断出慢性肾衰竭,老戚知道这个病很是棘手,便将自己手里的公司全权交给儿子,自己住进了医院,以便更好的接受治疗。但是好像从……详细>>

感冒药混吃易致肾衰竭 肾衰竭要怎样护理?

许多人得感冒的时候,经常吃了一种药没有效果就马上换另外一种感冒药服用。其实,感冒的治疗和康复有一个过程。但是由于持续被感冒症状困扰的人来……详细>>

慢性肾衰竭别吃易上火食物 肾衰竭的食谱分享

慢性肾衰竭患者已经承受了长期的病痛折磨,所以通常慢性肾衰竭患者都会呈现出疲惫,面色发黄的症状。这个时候慢性肾衰竭食谱就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详细>>

金针菇这样吃会致肾衰竭!肾衰竭患者要忌口

金针菇的各种营养成分含量名列前茅,堪称营养“宝库”,被誉为“超级保健食品”,金针菇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核苷类、……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