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教你远离肾衰竭危害 肾衰竭患者如何饮食护理

2016-07-02 08:11:2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免肾衰竭的危害出现,远离疾病对我们造成的健康损害。那么,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下面介绍相关的知识。

(一)预防感染

肾衰竭的发病往往是由于感染诱发的,所以预防感染是非常必要的,肾衰竭的发生在临床上常以外受风寒、风热、风湿、湿热、热毒之邪为始因,因此,要预防肾衰竭的发病,应避免阴雨天外出,避免汗出当风,涉水冒雨,穿潮湿衣服,时刻警惕外邪的侵袭。

(二)增强体质

要做到保护肾脏健康,避免肾衰竭的威胁,我们大家就要经常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多种,都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感染细菌病毒后免疫反应性损害的发生。

(三)慎用肾毒药物

有些药物对肾脏健康具有明显的损害作用,所以大家要提高警惕避免服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以及丁胺卡那霉素、多粘菌素、四环素、万古霉素、二性霉素B、先素2号等抗生素,均有一定肾毒性,或容易引起肾损害,所以尽量不用。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预防肾衰竭的方法在生活中都是很多的,然而我们只要做好的话,就可以有效的保护好肾脏健康,让肾衰竭远远离开我们的生活,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做到这些预防工作,避免肾脏受损。

肾衰竭患者的护理需要做到哪些

对于肾衰竭患者在康复的快慢,做好相关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关系到病情能否得到一定的康复,所以希望患者们需要做好很多方面才行,那么下面我们一起来分享下吧,患者们都可以通过了解到一些!

1、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注意体温、呼吸、脉搏、心率、心律、血压等变化。急性肾功能衰竭常以心力衰竭、心律紊乱、感染、惊厥为主要死亡原因,应及时发现其早期表现,并随时与医生联系。

2、保证患儿卧床休息 休息时期视病情而定,一般少尿期、多尿期均应卧床休息,恢复期逐渐增加适当活动。

3、营养护理 少尿期应限制水、盐、钾、磷和蛋白质入量,供给足够的热量,以减少组织蛋白的分解。不能进食者从静脉中补充葡萄糖、氨基酸、脂肪乳等。透析治疗时患儿丢失大量蛋白,所以不需限制蛋白质入量,长期透析时可输血浆、水解蛋白、氨基酸等。

4、精确地记录出入液量 口服和静脉进入的液量要逐项记录,尿量和异常丢失量如呕吐物、胃肠引流液、腹泻时粪便内水分等都需要准确测量,每日定时测体重以检查有无水肿加重。

5、严格执行静脉输液计划 输液过程中严密观察有无输液过多、过快引起肺水肿症状,并观察其他副作用。

6、预防感染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加强皮肤护理及口腔护理,定时翻身,拍背。病室每日紫外线消毒。

肾衰竭患者的护理需要做到哪些?大家患上肾衰竭的时候,要知道及时治疗的重要性才行,也可以说这种病没有得到治疗,是会很严重的,所以大家要重视,大家也要在治疗的时候做好相关的护理才行。

肾衰竭患者该如何正确进行饮食

三分治,七分养”,所以对于肾衰竭的病情而言,我们不仅是需要及时治疗,更是需要在生活中做好饮食,注意身体保养,接下去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1、患者在饮食上一定要低盐饮食。吃得要清淡一些,忌食用酒及辛辣性食物,少食油腻及含动物蛋白多的荤腥食物(如肥肉、虾、蟹等)。

2、患者应该忌食豆类及其制品。

3、出现水肿、高血压、心力衰竭的患者,在饮食上要格外的注意,应进食少盐或无盐饮食。

4、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患者更要特别注意:

(1)禁食豆类及其制品,少食坚果及腌制食品。

(2)每天进食的高蛋白应控制量。根据患者各人病情,一般成年人每天2-3两左右,并且分三到五次进行食用。

(3)肾功能衰竭期肾脏排水能力有限,需控制水的摄入,建议按公式计算:进水量=前一天的总尿量+500-800毫升。

肾衰竭患者该如何正确进行饮食?面对这些饮食情况,我们不仅仅要有更多的认识,而且要做好才行,希望肾衰竭患者一定要做好相关的饮食情况,这样子才能更好恢复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饮食 肾衰竭护理 肾衰竭

教你远离肾衰竭的危害 肾衰竭护理六做到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女性肾衰竭的危害有哪些 肾衰竭患者如何饮食?

女性患有肾衰竭疾病的人也不在少数,患者要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对身体造成更大的危害。详细>>

肾衰竭如何进行科学饮食?肾衰竭患者饮食的三忌

由于肾病患者的体质会在病症的发作过程中逐渐下降,因此肾衰竭患者要对自己的饮食进行合理的调整,由于肾衰竭的发病会导致肠胃健康受损,因此患者……详细>>

肾衰竭如何限制蛋白摄入 肾衰竭的饮食护理

现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肾衰竭,这肾衰竭是肾病中的一种,该病的患病因素有很多,生活中很多方面如果不注意的话都可能会引发肾衰竭,当患……详细>>

肾衰竭还会造成记忆减退 肾衰竭患者如何护理

要知道,肾脏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如果肾脏受到伤害了,身体健康就会严重受损,所以面对肾衰竭这样的疾病,大家必须要注意好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