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老人要特别预防尿毒症 哪些人容易患上尿毒症?

2016-10-08 10:01:38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患者中,以老人数量居多。而且在尿毒症的临床实践研究中发现老人容易患上尿毒症,那么,为何尿毒症盯上老人呢?

诱发尿毒症的原因中,年龄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关键要素,老年人尿毒症的发病率正逐年增高。随着年龄的增长,肾脏的结构和功能都会发生明显的退行性改变。在正常情况下,人类肾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肾功能丧失50%时,还可以维持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比如切除一个肾脏以后,人还可以健康生存。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贮备功能逐渐减弱乃至丧失,在没有额外负担的情况下,肾功能能满足人体生命活动的需要,但是没有应付突发损伤和疾病的能力。所以,老年人一旦遇到意外情况,很容易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损伤而发展为尿毒症。如感染、感冒、失血、缺水、肾毒性药物、其他疾病等,都可成为老年尿毒症的诱因。

目前尿毒症的现状是触目惊心的。在我国仅需要进行透析或肾移植的终末期尿毒症患者就有130多万人,透析就是人工肾,就是人们所说的洗肾,简单地说,就是将身体中的血液引到透析机中,将血液中有毒的代谢废物清除后再送回体内,让透析机替代肾脏的清除毒素的功能。这样的治疗时非常痛苦且需要花费大量的钱财。因此,治疗尿毒症的最好方法就是预防其他生病发展为尿毒症

老人如何预防尿毒症

第一:老年人要保护肾脏。保护肾脏的方面很多,但是最基本的就是日常饮食起居要多加注意,尽量避免损害的行为,如情绪不佳,剧烈运动,过劳等。而且最好每半年或1年做1次健康体检,体检项目应包括肾功能、肾B超、尿液分析等。

第二:老年人积极治疗和预防一切会引发尿毒症发生的疾病

肾病患者要积极预防能导致肾功能损害的疾病发生,已经发生的要控制其发展并密切监测肾功能,最敏感的指标是肌酐清除率。

第三:老年人避免毒害肾脏的物质

长期使用一些毒性作用或者副作用较大的肾病药物容易引发尿毒症,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这类药物的使用。同时尿毒症患者一定要积极正规的治疗,增强其他脏腑对肾功能进行代偿的能力,可减轻肾脏负担,促进受损肾功能恢复,早期患者可使肾功能长期稳定在正常范围。

通过以上预防促使可阻止尿毒症盯上老人,从而降低患有尿毒症的风险。

谁是尿毒症的下一个目标

第一:艾滋病

近来根据统计艾滋病病毒感染引起的尿毒症呈上升趋势。此原因现已占到尿毒症诱因的1%。

第二:年龄

随着年龄的增长,肾脏的结构和功能都发生明显的退行性改变。在正常情况下,人类肾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肾功能丧失50%时,还可以维持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比如切除一个肾脏以后,人还可以健康生存。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贮备功能逐渐减弱乃至丧失,在没有额外负担的情况下,肾功能能满足人体生命活动的需要,但是没有应付突发损伤和疾病的能力。

所以,老年人一旦遇到意外情况,很容易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损伤而发展为尿毒症。如感染、感冒、失血、缺水、肾毒性药物、其他疾病等,都可成为老年尿毒症的诱因。我国老年人达到总人口的10%,到202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19.3%。在体检中发现,有17.3%的老年人罹患有不同类型的肾脏疾病;在住院病人中,患泌尿系统疾病的老年人占3.4%~6.3%,是老年住院病人的第八位死因。

第三:药物毒性

药物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可以引发尿毒症。目前,全国约25%的肾功能衰竭患者与药物的肾毒性相关。

第四:感染

尿毒症常被泌尿系感染或尿路感染引发。男女老少皆可发病,尤以育龄已婚妇女为常见。所以患有肾病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竭力避免感染。

第五:其他肾病

虽然有不少其他因素会引发尿毒症,但是由于肾病引发尿毒症的案例最多,因为所有慢性肾脏疾病的最终结局都将是尿毒症,这其中慢性肾炎是首要原因,在导致尿毒症的疾病中,慢性肾小球肾炎占一半以上。

第六: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在血糖长久无法控制的情况下,糖尿病就会引发尿毒症。不少糖尿病患者在后期都会出现尿毒症

第七:高血压

高血压病人中的15%会直接转为尿毒症,高血压长期居高不下会致使肾脏功能随之受损而出现高血压尿毒症。

只要你患有以上任何一种病症,那么你很可能就是尿毒症的下一个目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人群 老年人尿毒症 尿毒症

尿毒症首要原因是肾炎?这些人容易患上尿毒症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尿毒症患者约100万人,且每年新发病人数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正处在人口老……详细>>

IT男长期熬夜患上尿毒症 哪些人最容易患尿毒症

尿毒症其实就是慢性肾衰竭,它是指各种肾脏病导致肾脏功能渐进性不可逆性减退,直至功能丧失所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和代谢紊乱所组成的临床综合征。慢……详细>>

熬夜当心熬出尿毒症 4类人容易患上尿毒症

尿毒症其实就是慢性肾衰竭,它是指各种肾脏病导致肾脏功能渐进性不可逆性减退,直至功能丧失所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和代谢紊乱所组成的临床综合征。慢……详细>>

尿毒症和哪些肾病有关?这些人当心易患尿毒症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尿毒症患者约100万人,且每年新发病人数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正处在人口老……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是怎么预防?

尿毒症是一种极为严重的肾脏疾病,病情发展到这个地步,药物治疗能够起到的帮助非常有限,只能帮助患者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如果患者能够在……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