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夏天总吃烧烤当心患肾炎 肾炎患者应如何饮食?

2016-06-25 08:00:46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介绍,夏季是肾炎的多发季节,很多患者都忽视了夏季对肾脏的保护。

那夏季为什么会是肾病的多发季呢?专家说,夏季人们往往喜欢吃烧烤、喝啤酒,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废物,加重肾脏排泄负担。而大量饮酒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这些习惯同时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谢疾病,引发肾脏疾病。夏季天气炎热,此时人体的抵抗力下降,很容易患上一些常见的疾病,例如感冒、糖尿病、红斑狼疮等疾病,而这些疾病的出现都有可能诱发肾炎的发生。夏季人体大量排汗,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水分补充,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容易引发肾结石、肾积水等。另外熬夜、吃得咸、工作压力大、爱喝浓茶和咖啡,也容易出现肾功能问题。而饮食习惯偏咸,会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肾病。

民以食为天嘛,说道治疗肾炎,自然少不了食疗。毕竟肾炎是内科生理系统调节不当而引起的疾病,因此肾炎的治疗也要从内里做起,从每一天的饮食做起。肾炎患者应该避免多吃盐,维持低盐饮食。生活中可以多煮一些有益于肾脏的汤粥调理自身,多运动,才能从根本上为自己的身体加分,减少肾炎引起的痛苦。

肾炎患者应维持低盐饮食

一、慢性肾炎的饮食应限制食盐:

水肿和血容量、钠盐的关系极大。每1克盐可带进110毫升左右的水,肾炎患者如进食过量的食盐,而排尿功能又受损,常会加重水肿症状,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必须限制食盐,给予低盐饮食。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肿加重和血容量增加,发生意外。

二、忌用强烈调味品:

强烈调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胆、辣椒等对肾功能不利,应忌食。味精由于多食后会口渴欲饮,在限制饮水量时,也应少用味精。

三、慢性肾盂肾炎的饮食还要限制植物蛋白质:

蛋白质摄入量应视肾功能的情况而定。着病人出现少尿、水肿、高血压

和氮质滞留时,每日蛋白质的摄人量应控制在20-40克,以减轻肾脏的负担,避免非蛋白氮在体内的积存。特别是植物蛋白质中含大量的膘吟碱,能加重肾脏的中间代谢,故不宜用豆类及豆制品作为营养补充。豆类及豆制品包括黄豆、绿豆、蚕豆、豆浆、豆腐等。

四、忌高脂食物:

慢性肾炎患者有高血压和贫血的症状,动物脂肪对高血压和贫血是不利因素,因为脂肪能加重动脉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慢性肾炎病人不宜过多食用。但慢性肾炎如没有脂肪摄入,机体会变得更加虚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夏季肾炎患者可以多运动

专家说,夏季如果感到精神萎靡可以尝试多做一些户外运动,适当的体育运动对消除疲劳非常有益,但要注意有度。如散步、打太极拳、游泳等。但应注意锻炼的时间,以早晨及傍晚为宜,切不可在中午或阳光强烈时锻炼。游泳是夏季运动的好项目,但由于游泳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以及游泳场地的卫生得不到保证,建议肾病患者不要游泳。

预防肾病特别要注意卫生,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饮食卫生,不可吃酸腐、霉变或过夜不洁的食物,以免发生胃肠疾病,诱发急性肾炎。再者是个人卫生,衣物要勤洗勤换,以宽松、棉软为宜,要常洗澡,清洁皮肤以免痱、疖感染使疾病复发或加重。要注意灭蚊蝇及其他夏季昆虫,防止其叮咬使皮肤感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饮食 夏季肾炎 肾炎

夏季烧烤+啤酒当心肾炎 夏季肾炎患者如何养生

 近日,记者的一位朋友打来电话,称得了急性肾炎,非常痛苦。平时好好的,怎么突然得了急性肾炎?询问原因才知道,原来是“嘴”惹的祸,平时烧烤……详细>>

夏天总吃烧烤当心肾炎 预防肾炎该怎么做?

半个月前,尹先生发觉腰酸背痛,但自己一向身强体健,并没在意,以为是累的。“睡醒后没多少精神,后面慢慢觉得不对劲了,不想吃东西,一晚上跑好……详细>>

营养不良更易患肾炎 肾炎患者应如何饮食

肾炎的危害是很大的,给众多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对于肾炎的治疗务必要及时。不过在治疗之前首先要了解肾炎的病因,只有这样……详细>>

女性压力大当心患肾炎 肾炎患者该如何护理?

女性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如果日常生活没有良……详细>>

肾炎患者如何饮食 肾炎饮食这些要留意

肾炎患者要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补充身体需要的热量有助于疾病治疗,肾炎患者不仅要积极配合治疗,还要注意饮食护理,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对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