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糖尿病成尿毒症重要诱因 如何预防慢性肾病演变成尿毒症

2016-07-11 07:40:59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患者发病前基本都有肾功能损伤。”或者可以这样讲,凡是能损害肾脏的疾病都会引发尿毒症,其中以慢性肾小球肾炎居多。此外还有一些非肾源性的因素,如外伤引起大量失血,造成肾供血不足,若抢救不及时,会使肾功能损伤不可逆,从而有罹患尿毒症的风险。个别老年人因冠心病突然发作引起呼吸和心跳骤停,造成肾供血不足,使得损伤不可逆。

“尿毒症前期症状并不明显。尿毒症患者多数会表现出高血压、脸色苍白或合并有心肺脏器病变,检查会发现蛋白尿、血尿等情况。”尿毒症典型症状为高血压、贫血、乏力、水肿,一般高血压出现比较早,由肾缺血引起,被称为肾源性高血压,收缩压基本在150~180mmHg 之间。而很多患者肾源性高血压刚刚出现时,其肾功能指标尚属正常;而水肿、贫血在肾功能损伤较为严重时才出现。

糖尿病玩“潜伏”成为尿毒症重要诱因

“近30 年来,尿毒症诱因发生了很大变化:30 多年前,肾病是尿毒症的主要诱因,尿毒症基本都是由肾病引起;而近30 年来,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糖尿病等一系列‘富贵病’也找上了身,成为尿毒症新的因素,甚至由糖尿病引发尿毒症的几率超过了肾病。”单就北京地区而言,糖尿病引发尿毒症的患病人群已占到尿毒症患者总人数50%以上,且西方国家这一比例更高,糖尿病俨然成为尿毒症的重要诱因。

如何阻止慢性肾病发展到尿毒症?阻止慢性肾病尿毒症的发生主要问题是如何保护肾脏,如何避免慢性肾病患者复发。

(1)针对慢性肾炎蛋白尿、潜血产生的根本原因——肾脏损伤的固有细胞进行修复,只有正规治疗才能从根本上避免慢性肾炎反复发作之痛。

(2)积极治疗慢性感染病灶,特别是慢性扁桃体炎、中耳炎、鼻窦炎、龋齿等,必要时手术除感染灶。

(3)防治链球菌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猩红热、慢性咽炎、脓皮病等。在发生上述疾病时,要检查尿液,了解有无肾炎症状的加重,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密切随访。

(4)避免应用损害肾脏的药物,如磺胺、氨基糖苷类等。不管看什么病,每次都要告诉医师,过去有肾炎病史,提请医生用药注意。

(5)避免受寒受湿:寒冷能引起肾动脉痉挛,加重肾缺血,影响肾炎恢复。潮湿有利于溶血性链球菌生长繁殖,易于感染。因而尽可能做到室内温暖,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穿衣适当,避免受湿。

(6)加强体制锻炼,增强体制。注意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劳逸结合,遵守合理的生活制度。

(7)限制钠盐摄入,营养合理,勿摄入过多的荤菜,以清淡蔬菜为主。防止腹泻、呕吐及应用过多利尿剂而使电解质缭乱。

(责任编辑:黄嘉露 )

慢性肾病控制不当成尿毒症 浮肿当心尿毒症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详细>>

慢性肾病一定会变成尿毒症吗?预防尿毒症得做好这4件事!

肾脏对于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也是非常脆弱的一个器官。在我们国家出现慢性肾病的几率也越来越高,慢性疾病也就意味着治愈率相当低,并且随……详细>>

慢性肾炎离尿毒症有多远 如何预防尿毒症

大多数的尿毒症是由慢性肾炎转变的,尿毒症是肾病中最严重的疾病,后果十分严重,我们要积极的去阻止慢性肾炎变成尿毒症。那么慢性肾炎离尿毒症有……详细>>

糖尿病也是尿毒症的病因 尿毒症如何预防?

尿毒症是比较严重的毛病,尿毒症详细>>

肾病是尿毒症最直接病因 生活如何预防尿毒症

不少人都知道肾病的不断恶化可能会诱发尿毒症,但是对诱发尿毒症的原因就不了解了,那常见的诱发尿毒症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可能诱发……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