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糙米帮助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护肾脏

2016-06-16 09:57:0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最严重和最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临床表现为蛋白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功能损伤,其发病原因是代谢失调导致的活性氧过剩。该并发症形成的关键因素是体内氧化压力和炎症。据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网站报道,韩国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糙米中的常见多酚类抗氧化剂阿魏酸对糖尿病肾病具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来自韩国延世大学原州医学院、加川医科大学和顺天乡大学的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阿魏酸具有抗氧化和抗炎功效,可有效防治糖尿病肾病。

对比研究发现,接受“阿魏酸食疗”的人血糖水平明显下降,血清脂联素(APN)水平得到提高。肾脏组织病理学报告结果也显示,肾小球基底膜(GBM)厚度更薄,肾小球体积更小,肾小球系膜基质增生缓解。这些都表明,糙米中的这一元素阿魏酸对糖尿病肾病的预防和治疗功效。

糖尿病人要如何做好保护肾脏一、控制血糖达标

既然发现患了糖尿病,就必须治疗,治疗必须达标。因为2型糖尿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如出现症状而就医时,患者已经或多或少地已经出现了并发症,这对患者治疗和预后均是不利。所以,我们主张控制达标,不达标等于没有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名誉主任委员钱荣立教授指出,严格控制血糖是降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风险的关键,而目前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达标不到30%,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现象。不稳定的血糖水平或偏高的血糖仍对心、脑、肾、眼等人体最重要器官进行着慢性损害,促使并发症的发生,尤其是引起肾脏的早期隐罹性不可逆性损害,我们必须重视治疗,治必达标。

糖尿病人要如何做好保护肾脏二、控制血压到正常水平

大凡糖尿病患者多伴发高血压,双重性地加重了肾脏负担,所以,糖尿病肾病患者更应该注重血压的控制。降低血糖,减少肾小球,减轻肾小球内压是保护肾小球膜的主要方式,由于血糖的不稳定性引起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分泌,增加了肾脏的负荷;另一方面,从球管平衡理论来说也加重肾脏负荷,所以,对于伴有高血压者我们我们一定要降压至140/90mmHg以下,医学科学家进行了长期观察与研究证实,当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时,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才最低。有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血压还应该控制得更低一些,血压应<130/85mmHg。高血压肾功能损害的患者,血压应该控制在125~130/75~80毫米汞柱以下,才能延缓肾功能损害的发展。

糖尿病人要如何做好保护肾脏三、定期监测

血糖水平随人对环境季节的变化而改变,也随应用药物的敏感性而波动,定期监测血糖,定期监测尿蛋白和血压水平均是有必要的,如果不去监测,不知不觉,等到高血糖而导致肾脏出现问题而去解决,有点为时过晚,部分病人在治疗初期重视,随时间的推移,重视性下降,自认为服药控制正常,这样耽误了良好的治疗时机。

糖尿病人要如何做好保护肾脏四、合理饮食

进行饮食蛋白质摄入量的临床和实验研究均观察到,高蛋白饮食可增加肾小球的血流量和压力,加重高血糖所引起的肾血流动力学改变,没有尿蛋白的病人要求蛋白的量为一天每公斤体重0.8克,对有尿蛋白出现的病人要求一天每公斤体重0.6~0.8克,饮食对临床期糖尿病肾病可使其肾小球滤过率下降速度减慢,应以优质动物蛋白为主,在胰岛素保证下,可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的入量以保证有足够的热量,避免蛋白质和脂肪分解增加,增加肾脏排泄负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友要注意护肾防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多是不可逆的,如果不加以预防和控制,最终可能发展为肾衰尿毒症,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其实,合理饮食就能……详细>>

糖尿病患者护肾谨记3+1原则

“糖友”要牢记3项达标:空腹血糖不超过7.0毫摩尔/升,餐后血糖不超过10.0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不超过7%。除了严格控制好血糖,患……详细>>

肾损害易引起糖尿病死亡 糖尿病患者护肾三要点

每年2型糖尿病患者新发蛋白尿的几率为3.1%,5年内有23%的人会进展为糖尿病肾病。2型糖尿病伴慢性肾病患者住院费用每次均超10000元……详细>>

控制血糖可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最严重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将使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受到严重损害,病情严重时可导致患者死亡,控制好血糖能有效的预防糖尿……详细>>

糖尿病肾病严重吗?糖友要知道的4个护肾指南

我国3个糖尿病患者中有1人会并发肾病;美国哈佛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临床报告指出:出现蛋白尿的肾病患者平均生存期为10年左右。在肾病患者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