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孕妇爱喝果汁小心肾炎 急性肾盂肾炎可致肾衰竭

2016-06-07 10:08:46      家庭医生在线

果汁和白开水哪个更有营养?很多孕妇选择味道更好、看起来更有营养的果汁。但是广大孕妇要注意了,妊娠期内如果偏爱喝果汁不爱喝水要当心了,小心急性肾盂肾炎最爱“找茬”。

去年夏天,怀孕近6个月的徐女士到医院就诊的时候,腰部一直隐隐地疼痛,尿频尿痛的感觉,但是却尿不出来,并且伴有低烧,经过检查,她患了急性肾盂肾炎。在给予抗感染治疗后,又出现了下腹坠胀感等先兆流产症状,经过产科和泌尿科的救治,最终化险为夷。究其原因,除了妊娠期女性生理上的变化,更主要的是,这个准妈妈每天追求营养,只喝点现榨“果汁”,饮水量严重不足,只有不到300毫升。

专家提醒,由于女性尿道较短,长度只有2.5~5.25厘米,因此女性肾盂肾炎发病率为男性的10倍,孕期发病率为2%~8%。妊娠期女性本来就因为排尿不畅和尿潴留等原因容易发生细菌感染,如果喝水太少,代之以果汁或饮料,就会更容易引发结石,导致排尿不畅,最终发展成急性肾盂肾炎。

诱发孕妇急性肾盂肾炎的几大原因

急性肾盂肾炎好发于女性,更是妊娠期常见的合并症。对此,专家分析,诱发孕妇急性肾盂肾炎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急性肾盂肾炎有一部分是由于细菌感染而致,妊娠期雌孕激素分泌大量增加,雌激素使肾盂、肾、输尿管及膀胱肌层肥厚,孕激素则使其扩张、蠕动减弱,易发生膀胱过度充盈,排尿不畅,为细菌繁殖创造了条件。

其次,在孕期,子宫会不断变大压迫或挤压膀胱向上移位,挤压输尿管,可造成排尿不畅或排尿困难,尿路的细菌不能及时排泄,造成尿路感染,引发急性炎症;同时由于妊娠期进食大量的营养物,包括含糖或高蛋白质食物等,使机体内部环境发生变化,妊娠期尿中葡萄糖、氨基酸及水溶性维生素等物质增多,利于细菌生长。再加上女性尿道短,尿道口接近肛门,细菌易沿尿道上行而感染。最后,除了上述客观原因,还有的妊娠期女性平时不爱喝水,爱喝果汁类的饮料,这样就更加剧了肾脏负担,容易引发结石,导致排尿不畅。

不治疗可能会发展为肾功能衰竭

急性肾盂肾炎如果不彻底治疗,很可能会反复发作,最终发展为慢性肾盂肾炎,甚至发展为肾功能衰竭。对于孕妇而言,及时治疗更为重要。患有急性肾盂肾炎的孕妇如果不及时处理,还会出现败血症,毒素进入胎盘,容易引发早产。夏季到了,人体需要更多的水分,孟主任建议孕妇,妊娠期为了供给胎儿足够的营养,夏季应进食清淡并富有营养的食物,补充多种维生素、多饮水。

要尽量少喝一些咖啡、饮料类饮品,一般每天饮水量不少于3000毫升,使24小时尿量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有助于冲洗尿路上的细菌和炎症物质,并且可降低肾脏内的高渗环境,使其不利于细菌的繁殖。同时,还要尽量注意保持阴部清洁,养成清洗会阴的习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肾盂肾炎预防 孕妇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

为何孕妇易患肾盂肾炎?急性肾盂肾炎的饮食

肾盂肾炎早期症状是怎样的虽然现在的生活实在一步一步的在发展,但是,疾病不会因为这些而退缩,不仅不会这样,还是会找机会接近你,甚至会在你身……详细>>

肾盂肾炎偏爱找孕妇?肾盂肾炎的孕妇该怎么做

肾盂肾炎是尿路感染的常见疾病,由于孕妇怀孕期间,雌性分泌物增加,因此容易感染各种病菌而患上肾盂肾炎。那么,孕妇该怎么做才能预防肾盂肾炎呢……详细>>

肾盂肾炎表现?急性肾盂肾炎愈后注意事项?

肾盂肾炎能够出现在各个年龄段,但是多发于育龄女性。患者的主要表现和感染程度有一定关系,急性肾盂肾炎起病较急,因此患者可能会呈现出全身症状……详细>>

急性肾盂肾炎可见于哪些人?急性肾盂肾炎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比较明显,但是和很多泌尿系统的疾病症状表现类似,常见的有膀胱炎,前列腺炎,泌尿系统的感染等,临床上需要通过相应……详细>>

急性肾盂肾炎该如何预防?患上急性肾盂肾炎怎么办?

急性肾盂肾炎是因为感染引起的急性炎症病变,最常见的引起急性肾盂肾炎的细菌为大肠杆菌,此外葡萄球、菌链球菌等,也有可能诱发急性肾盂肾炎,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