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急性肾损伤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脏损伤肾创伤药物性肾损害高血压肾损害肝硬化性肾小球损伤

连做700个俯卧撑伤到肾 运动不当警惕急性肾损伤

2016-06-02 10:12:56      家庭医生在线

湖南一男子参加体能挑战半个小时内做了700个俯卧撑,2天后因双臂肌肉酸痛、小便呈酱油样,被送入湖南省某医院急诊科抢救。医生检查后确诊男子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并因此导致急性肾损伤。

41岁的李先生17日参加某商家举行的拓展活动,活动中有一项内容是体能挑战,看谁连续做俯卧撑的次数多就获胜。“他年轻时很喜欢运动,经常跑步、健身,现在虽然忙生意,还是会抽时间做运动。”妻子汪女士介绍,当天的活动中,丈夫在30分钟内连续做了约700个俯卧撑,做完后便觉得双臂酸痛不已。开始以为是正常的运动后疲劳,并没有引起重视,直到双臂酸痛不能抬举,小便颜色、浓度像“酱油”,才于19日晚上11时许来到湖南省某医院急诊科就诊。

小心运动过量导致的急性肾损伤

超出身体能够承受的运动负荷范围就是运动过量。这里的运动负荷既包括运动强度也包括运动时间。运动过量是个相对值,有运动习惯者可以适应很大的运动量,初次锻炼者稍作运动就可能有较大的反应。

注意!这些是错误的锻炼方式

“周末战士”:平时不运动,周末疯狂锻炼者被称为周末战士。周末集中锻炼的确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一周的锻炼目标,但是容易造成运动过量,出现伤病。其实只要方法得当,采用化整为零的方法在繁忙的工作中也可以安排锻炼的时间,比如改坐电梯为走楼梯,改坐车为步行,工作间歇做一些小力量练习。运动无处不在,运动随时随刻!此外,平时工作紧张,周末适当增加一些运动量是可以的,但是要避免超出身体承受的范围。简单点说要避免出现运动后精疲力竭的情况。

“突击锻炼”:拿到体检单后,很多人面对多多少少的小箭头和一条条的诊断意见,第一反应是“我要加强锻炼了”。于是,第二天随便找双鞋就去运动了。其结果往往是坚持不了一两周就偃旗息鼓。对没有锻炼习惯的人而言,锻炼前要做几个准备,一是要找医生咨询身体状况是否适合锻炼,二是根据自身情况和周围的环境确定最适合自己的运动。运动本身没有好与不好的区分,关键在于是否合适。只有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才能坚持下去。只有持之以恒的锻炼才能取得健身的效果。

“不痛苦没效果”:无痛苦不锻炼,是这样吗?笔者甚至曾听说某一健身教练对学员说,肌肉需要先破坏然后再通过锻炼重建,才能达到增长肌肉的效果。最终这名学员锻炼后出现了血尿。这些说法都是很荒谬的。适量运动会造成肌肉的一些微损伤,导致酸痛的出现。但是这些不适感觉应该在可控范围内,即在一两天内能够恢复,且没有其他伴随的症状。锻炼应该是快乐的,快乐的锻炼才能持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运动过度致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的预防及护理

41岁的李先生在长沙经营小生意,1月17日,他参加了某商家举行的拓展活动。活动中有一项内容是体能挑战,看谁连续做俯卧撑的次数多就获胜。“……详细>>

激烈运动易致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能治好吗

林先生是一家外企白领,工作压力大且经常加班。工作以来,林先生几乎没有参加过任何体育运动。近年来,他感到身体大不如以前,总是觉得疲劳。为了……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损伤?急性肾损伤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急性肾损伤是肾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根据病变部位和病因的不同,临床上可将急性肾损伤分为肾前性、肾性和肾后性三种类型。急性肾损伤会降低患者的……详细>>

感冒用药不当或造成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有哪些危害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是上呼吸道感染、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一个肾脏的免疫反应的疾病。肾小球肾炎临床表现主要有蛋白尿、血尿、水肿和高血压等。由于……详细>>

多数急性肾损伤可治好 急性肾损伤要如何治疗?

急性肾损伤是临床常见危重病症,指由于受到各种致病因素的伤害,肾脏排泄代谢废物和尿液的功能在数小时至数周内突然持续减退,造成代谢废物(各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