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预防尿毒症从增强体质开始 五招助你远离尿毒症

2016-05-22 08:37:49      家庭医生在线

忙碌的现代生活,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人们肾脏的负担越来越大,尿毒症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大。其实,尿毒症是可以通过日常生活预防的。

日常预防尿毒症“六法”:

(一)增强体质:预防肾脏病的最主要措施,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多种,散步、长跑、跳舞、登山、划船、武术、气功、太极拳等,皆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感染细菌病毒后免疫反应性损害的发生。

(二)慎用肾毒药物: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以及丁胺卡那霉素、多粘菌素、四环素、万古霉素、二性霉素B、先素2号等抗生素,均有一定肾毒性,或容易引起肾损害,所以尽量不用。

(三)预防感染:肾炎的发生常与上呼吸道感染等有关,常以外受风寒、风热、风湿、湿热、热毒之邪为始因。因此,要预防肾炎的发病,就应注意天气寒暖的变化,应避免阴雨天外出,避免汗出当风,涉水冒雨,穿潮湿衣服,时刻警惕外邪的侵袭。

(四)切勿“讳疾忌医”:皮肤的疮疖痒疹,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有发生肾炎的可能。因此,有病早治非常必要。保持下阴的清洁,勤换衣裤,可防止泌尿系感染;保持大便的通畅,定时排便,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

(五)作息规律:因为生活不规律,睡眠不充足,暴饮暴食,酒色过度,劳逸无度,均可降低人体对外邪的抵抗力,增加患病的机会。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劳逸结合,定时作息,以维持人体阴阳平衡,气血调畅。

(六)心态健康乐观:有肾炎病先天素质的人,应警惕肾炎的发生,但也不能悲观,而应该消除对疾病的恐慌心理,从父母亲人的病情发展中汲取教训,积极预防。除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外,肾阴不足者可常服六味地黄丸,以补肾培元、固护卫表,防止外邪袭击诱发肾炎病的发生。

五招助你远离尿毒症

一、充分休息

多度的劳累会使患者的身体体质下降,免疫能力下降,给患者带来严重的损伤,所以对于尿毒症患者应当做好从分的休息。

二、患者应该尽量避免感染。

在生活中应当尽量避免接触感染源,例如杀虫剂、汽车尾气、涂料、建筑物和家用清洁剂,而且当身体出现炎症时,患者应该积极的治疗,只有这样才能加强患者的治疗工作。

三、患者应尽量合理饮食

治疗尿毒症,患者应该注意合理的肾病饮食。患者在饮食时,应当一低蛋白饮食为主,在日常生活中,应当以选用蛋奶类食品为主,由于进食蛋白量少,因此应尽量选用营养价值较高的鸡蛋、牛奶等动物蛋白质食物,而少用豆制品等植物蛋白,例如大豆。

四、患者应当补充充足的水分

对于患者来讲,应该保持体内水分的充足,当身体出现干渴时,应适当的饮水,切忌饮水不能过多。

五、患者应积极的配合医生的治疗

当患者发现自己的身体不适时,应该到相关医院做尿毒症的诊断工作,在治疗期间应该谨记医师的教诲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尿毒症的方法 尿毒症怎么预防 尿毒症

每年尿检一次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要这样防!

人体的肝脏用来解毒,分解出来的毒素由肾脏排泄。心脏不好了,心会痛会闷;肺有问题了,就会以咳嗽的形式表现,但肾脏却不是这样。它默默地工作,……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是怎么预防?

尿毒症是一种极为严重的肾脏疾病,病情发展到这个地步,药物治疗能够起到的帮助非常有限,只能帮助患者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如果患者能够在……详细>>

按摩保健可缓解尿毒症 防尿毒症先防尿路感染

尿毒症的后期护理不到位会诱发很多并发症,加剧肾脏的受损程度,对病情的好转是极为不利的。注意个人卫生,定期体检可以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详细>>

尿毒症离死神很近?预防尿毒症你应做到这5点!

尿毒症是一种人人谈之而色变的一种疾病,因为患上尿毒症的患者需要每天进行透析治疗,生活十分不便并且会给家庭带来比较严重的影响,因为透析治疗……详细>>

困倦浮肿要小心尿毒症 生活中怎么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是所有肾脏疾病慢性迁延的最终结果。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近年来,糖尿病及高血压病发病率增加,尿毒症发病率也相应增加。这个曾经等同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