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低钠盐是送命盐?专家:健康人吃低纳盐好处多

2016-05-12 13:31:03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北京军区总医院高干病房营养专家于仁文

前段时间,一条这样的信息刷爆了朋友圈:急诊的高钾血症越来越多,追问病史,许多人都是用的低钠盐,因为低钠盐比普通盐贵,认为贵的就是好的。其实,低钠盐就是高钾盐,是送命盐,恐怕一般的医生也不知道,或者也没有注意,只有肾脏科医生特别重视……”此消息一出,很多消费者不禁心头一紧,赶紧把家里的低钠盐扔垃圾桶里了。低钠盐真是送命盐?有专家表示,广大市民不用恐慌,目前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表明食用低钠盐会造成高钾血症。

低钠盐可改善人体钠、钾平衡 尤其适合中老年人

传言消息称低钠盐是送命盐,还借用肾脏科医生的名号,言之凿凿。其实,市面上销售的低钠盐一般是根据国标生产的加碘低钠盐,加碘低钠盐通过科学工艺,添加一定量的氯化钾,将氯化钠含量降至70%左右,同时补充人体所需的钾元素,可改善人体钠、钾、碘的平衡状态。低钠盐还可以降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尤其适合中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患者长期食用,同时也适用于健康的年轻人,降低日后患高血压的风险。

低钠盐不仅益于人体健康,还可以帮助减少盐的摄入量。我们都知道盐的过量摄入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虽然很多人都主张限盐,但长期的饮食习惯是很难改变的,因此有些专家就提倡使用低钠盐。北京军区总医院高干病房营养专家于仁文就表示,限盐可以从低钠盐开始。所谓限盐其实是限制盐中的氯化钠摄入,而低钠盐的氯化钠含量比普通的精盐低15%-20%左右,但低钠盐的咸味的变化却很难被一般人感觉到。于仁文还表示,如果习惯了低钠盐的咸味,就很难再适应精盐或海盐的咸度了。如果将家中的精盐换为低钠盐,在不知不觉中就降低了氯化钠的摄入量。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调查还发现,早在2012年,国家卫计委等15个部委曾要求各地方推广低盐食品,并使用低钠盐。

由此可见,低钠盐不仅不是送命盐,对于部分人来说还是健康盐,所以朋友圈说低钠盐是送命盐的传言很明显是站不住脚的。

健康人群吃低钠盐不会引起高钾血症

那么,食用低钠盐是否会引起高钾血症?我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是高血钾症。高血钾症分急性与慢性两类,急性发生者抢救不及时可导致心跳骤停,甚至危及生命。而引起这一病症的原因,主要来自单纯摄入或误服含钾多的食物,如西瓜、橙子、香蕉、豆制品等;还有部分病人是因为误服含钾多的药物,如青霉素钾盐,或输入贮存过久的血液。而中招高钾血症的患者中,大部分是慢性肾功能衰竭和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

据了解,人体内有一套血钾调控系统,体内多余的钾主要通过肾脏以及肠道和汗液排泄,如果摄入的钾不足,肾脏就会减少钾的排泄;如果摄入过多,肾脏就会将多余的钾排泄掉。所以只要是肾功能正常的健康人群,几乎不用担心因食用低钠盐发生高钾血症。

虽然,低钠盐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好处,但专家提醒,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还是最好还是不要食用低钠盐。健康人群也要注意盐的摄入量,每日盐的摄入量应该在6克以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于仁文
擅长疾病:
营养代谢性慢病营养康复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钾血症 低钠盐

患上igA肾病能吃低钠盐吗?又是否能吃西瓜呢?

igA肾病患者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合理的饮食是治愈疾病的重要保障之一,肾内科的医生一般会对igA肾病患者多次的嘱托,生活中保证饮食的多样……详细>>

低钠血症的诊断

根据低钠血症发生时的血容量变化可分为:详细>>

肾功能衰竭应该控制钠盐,一定要遵循5个饮食原则!

肾功能衰竭对人们的影响是很大的,尤其是男性。因为肾功能衰竭的男性,其过夫妻生活之时的持久度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进而就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家庭……详细>>

缺钠性低钠血症的病因

低钠血症从病因来说,不外是钠的丢失和耗损,或者是总体水相对增多,总的效应是血浆渗透压降低(血钠浓度是血浆渗透压维系的主要成分)。失钠又常……详细>>

低钠血症的饮食与保健

低钠血症吃那些对身体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