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肾囊肿或与先天发育有关 患者日常应注意什么?

2016-04-29 10:44:12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是怎么一回事呢?肾囊肿患者可出现镜下血尿或者肉眼血尿,其病症呈周期性发作。在发作的时候,患者往往会腰痛加剧,若是进行剧烈运动或是出现创伤、感染等都会诱发肾囊肿或者是加重病情。

引起肾囊肿的原因到底都有哪些呢?

一、受先天的发育不良的影响。专家介绍说,肾囊肿的发生存在一定的先天性。该因素引起的疾病,还很容易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因此需要高度的重视。

二、不良饮食的影响,是肾囊肿的原因之一。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带来许多疾病,应当引起大家的广泛注意。如果长期营养不良或者发生了气血流通障碍,这个时候很容易引发该病。

三、受各种感染性疾病的损害。生活中,若患了尿路感染、肠胃道感染疾病时,若是不能及时治疗,便会导致人体内部环境出现异常,进而增加了患肾囊肿的危险。

四、在肾囊肿的原因中,基因突变也是常见的原因之一。这种情况一般是在胚胎形成时期,基因突变造成了该病的发生。

肾囊肿患者生活要有“科学根据”

肾囊肿患者在刚知道病情时,一般情绪会很低落,治病的同时不能很好的配合,其实这样很不利于病情的控制,那么肾囊肿患者该怎么做呢?

首先,肾囊肿患者要保持乐观向上的思想情趣,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肾囊肿性疾病是先天和后天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科学研究发现所有这些因素都是可以改变或加以控制消除的,因此,千万不可悲观失望,况且乐观向上的思想情绪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有利于战胜疾病。但另一方面也要克服“轻敌”思想,积极地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乐观向上,认真对待才是正确的指导思想。

其次,肾囊肿患者应科学用药:

从囊肿成因入手,标本兼治,但是要在医生详细诊断后按处方用药,切不可不论病情拿来就用,以免达不到预期疗效。

第三、肾囊肿患者的饮食:

注意过咸类不吃(包括腌制类)、辛辣刺激类不吃(包括辣椒、酒类、虾、蟹等)、被污染的不吃(包括腐烂变质的,剩饭剩菜等)、烧烤类不吃,而肾功能不全或发生尿毒症者还应注意豆类及其制品不吃、限制动物类高蛋白食品、油腻类食品等。

第四、肾囊肿患者应注意休息:

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和腹部创伤,肾脏肿大比较明显时宜用吊带代替腰带,以免引起囊肿破裂;一般半年复查一次(包括血压、尿常规、肾功能和B超);避免一切肾毒性药物;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作B超检查。

第五、肾囊肿患者应积极防治感染:

主要是尿路和囊肿感染多见于女性。预防方法:1、洗澡用淋浴;2、忌憋尿;3、大便后手纸向后擦;4、经常注意外阴部卫生;5、性生活前服氟哌酸两片,事后立即排尿并清洁外阴;6、尽量避免导尿及其他尿路器械检查。

最后,肾囊肿患者还应控制高血压,以防肾功能不全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注意事项 肾囊肿的原因 肾囊肿

肾囊肿和先天发育有关 肾囊肿患者如何饮食?

肾囊肿是怎么一回事呢?肾囊肿患者可出现镜下血尿或者肉眼血尿,其病症呈周期性发作。在发作的时候,患者往往会腰痛加剧,若是进行剧烈运动或是出……详细>>

先天发育不良或引发肾囊肿 怎样预防肾囊肿

肾囊肿的一个原因就是先天的发育不良导致的,也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半生的,所以对于肾囊肿来说,它常常会造成的疾病就是发育不良的情况。详细>>

先天发育缺陷可致肾囊肿 肾囊肿是怎样发生的

肾病的发生是很痛苦的,毕竟肾是我们的生命之源。其实,很多发生疾病的原因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不健康因素导致的,只是很多的朋友没有注意。那么,生……详细>>

肾囊肿或因先天发育不良 诱发肾囊肿的七大因素

肾囊肿是成年人肾脏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可以为单侧或双侧,一个或多个,直径一般2cm左右,也有直径达10cm 的囊肿,多发于男性。随着年……详细>>

先天发育不良会引来肾囊肿 肾囊肿病因有哪些

得了肾囊肿之后很多人都很不解的是,我们怎么得上的这种疾病,怎么会得了这种疾病呢?这些问题令肾囊肿患者很不理解。下面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下肾囊……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