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尿毒症饮食应该注意啥?尿毒症的按摩保健疗法

2016-04-24 08:03:23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的后期护理不到位会诱发很多并发症,加剧肾脏的受损程度,对病情的好转是极为不利的。注意个人卫生,定期体检可以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效的处理,避免不利因素的滋生。是尿毒症患者在护理工作中是必不可少的。其次,患者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要做好保证人体对各种元素的需求的同时,避免不合理的进食所造成二次伤害。

尿毒症患者在饮食上的注意事项

1、严格控制钾、磷的摄入量

尿毒症病人血钾易升高,高血钾可导致严重的心律失常,甚至心跳骤停,因此不要食用高钾食品,如橘类、苹果、葡萄、香蕉、榨菜、花生、胡桃、香菇等。腌制品不要吃。为减少饮食中的钾含量,可将绿叶蔬菜放入沸水里汆后,将水倒掉,然后再烧。

2、严格控制水的摄入量

严格控制水的摄入量,饮料也一样,要控制摄入。两次血透之间体重增加不要超过5%(体重增加应控制在3公斤以内)。如进水过多,可能会出现心衰、高血压、急性肺水肿甚至死亡。

3、要严格控制盐的摄入

每天食盐控制在5克(约一小茶勺),如有严重高血压或水肿,小便少的话,盐的摄入还要减少。

4、要补充维生素B族和叶酸。

5、要增加钙的摄入量

血透病人还要补充钙,每天的需要量1000毫克~1500毫克,因此要适当的补充钙剂。

尿毒症患者需要及时补充优质蛋白,少吃植物蛋白,以免增加肾脏的负担。患者可以多食用膳食纤维,便于降低体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减轻肾代谢负担。

尿毒症的按摩保健疗法

两手搓热,手指并拢,手掌摊开,紧贴面部,以双手中指的指腹部为先导,分别从鼻翼两旁的迎香穴开始,沿鼻柱两侧缘向上推擦,经目内眦、眉头等处到达前额部。

然后两手左右分开,横推至两鬓,两掌心也随之掩眼而过,由两鬓再向下,经过颞部的太阳穴及耳前、面颊等部,返回到鼻翼两旁之起点。

选穴:太溪穴。太溪穴为足少肾经的原穴,既补肾阴,又补肾阳,刺激它有明显提高肾功能的作用。方法:太溪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按摩时,一手四指至于外踝,另一拇指指端点按太溪穴,先揉按2~5分钟,再一按一松连做5分钟。按摩时,力量要柔和,不可用力过大。

选穴:肾俞穴。疏精益气,补肾益精,对于腰痛、肾脏疾病、高血压、低血压、耳鸣、精力减退等都有保健治疗作用。方法:肾俞穴位于人的腰背部,在与肚脐同一水平线的脊椎左右两侧两指宽处。按摩时,先将双掌摩擦至热,然后将掌心贴于肾俞穴,摩擦8~10分钟;或者直接用手指按揉肾俞穴,直至出现酸胀感,且腰部微微发热为止。

选穴:腰眼。适用于因肾亏所致的慢肌劳损、腰酸背痛等症。方法:两手掌搓热至发热,放于腰部,手掌贴向皮肤,上下按摩,有热感为止,早晚各1次,每次200下;两手握拳,用两拇指掌关节的突出部位,向内做环形旋转按摩5~10分钟,早、中、晚各1次。

选穴:腹部。利用腹压的升高和降低挤压按摩肾脏,对肾脏是一种具有节奏性的冲击,有补肾固精、通经活血之效。方法:取坐位,吸气,用力憋气3~5秒,同时收缩腹肌,以增加腹部压力,如此反复有节奏地进行锻炼。

选穴:涌泉穴。益精补肾,强身健体,可使肾精充足、耳聪目明、精力充沛、性功能强盛、腰膝壮实不软、行走有力。方法:涌泉穴位于脚底中线前1/3交点处。按摩时,先用温水泡泡脚,再将两手擦热,用左手心按摩右边的涌泉穴,右手心按摩左边的涌泉穴,每次100下以上,以搓热双脚为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注意事项 尿毒症饮食 尿毒症

按摩保健可缓解尿毒症 防尿毒症先防尿路感染

尿毒症的后期护理不到位会诱发很多并发症,加剧肾脏的受损程度,对病情的好转是极为不利的。注意个人卫生,定期体检可以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详细>>

尿路感染也可转为尿毒症?尿毒症的按摩保健法

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病,而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是进行性慢性肾衰的终末阶段。尿毒症是由于肾脏出现问题,导致患者体内的废物、……详细>>

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尿毒症的饮食保健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肾功能衰竭发展至终末期的具体表现,会表现出多种临床症状,严重损害患者的身体健康,是生命安全的重大隐患。那么,尿毒症会给患者带来哪……详细>>

尿毒症如何预防?尿毒症的饮食保健注意事项是什么?

尿毒症是危害比较大的肾脏疾病,因为尿毒症是肾脏疾病的终末阶段,治疗过程比较复杂,治疗费用比较高,不仅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心理压力,对患者的家……详细>>

尿毒症饮食上注意什么 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疾病,是肾功能衰竭的一种症状表现,这时候对病人的饮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尿毒症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科学饮食,应该……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