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困倦浮肿或是肾衰竭征兆 如何远离肾衰竭疾病?

2016-04-22 10:18:41      家庭医生在线

困倦乏力是肾衰竭的症状吗?肾病其实是一种比较慢性的疾病,很多肾病的发生都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因此,在生活中最好就是进行及时的肾病了解。尤其是发生肾衰竭的情况。那么,生活中发生肾衰竭会出现怎样的疾病症状呢?我们就来认识一下吧。

困倦、乏力

这可能是患病早期的症状,有时候就会最容易被忽略,由于引起困倦、以及是乏力的原因的确很多种情况。特别是那些在事业上“全力搏杀”的人,大多将之归咎于工作紧张和劳累。若稍加休息后症状好转,则其更易被忽视。

面色泛黄

这是由贫血所致的。因为这种表现的发生就会和发展平分缓慢,就会在在很长的的时间内不会出现显著的反差,就像人们经常见面就难以发现对方各种缓慢发展的变化一样。

浮肿

这是一个比较易觉察的症状。这是由于肾脏不能清除体内多余的水分而导致液体滞留在组织间隙,早期仅为踝部及眼睑部浮肿,休息后消失,若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性浮肿,则病情已较严重。

慢性肾衰竭疾病的常见病因有:

一、肾小球肾炎

免疫复合物引起各种病理生理改变导致肾小球肾炎,最后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肾衰可以在几个月内出现,也可以迁延几年,直到血清尿素和肌酐上升,肾功能降至正常人的一半,症状才会出现。有时发病后几年,直到可怕的尿毒症症状出现后,才诊断患有肾小球肾炎。

二、间质性肾炎

间质性肾炎占慢性肾衰发病率的第二位。肾小管萎缩、纤维化、瘢痕化导致肾小球血液供应减少和肾功能减退,是慢性肾衰竭的病因之一。

三、糖尿病性肾病

病程长的糖尿病患者,一部分人可出现肾脏并发症,特别是青年型或I型糖尿病患者可出现蛋白尿,这常常是肾脏受累的第一个指征。出现肾脏病的糖尿病患者,大约一半在5年后发生肾功能衰竭,而糖尿病的其他并发症,如网状内皮系统、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并发症也可同时出现。

如何预防肾衰竭疾病?

一:留心尿液的变化

尿液的形态是肾脏机能的指针之一,体内的多数废物皆经肾脏过滤后从尿中排出同,应经常观察自身尿液的颜色(正常为浅黃色或深黃色)则有利于早发现早治疗。

二:饮食清淡忌过度用补品

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人们生活的品质愈见提高,人们对食物的追求也越来越丰富,请客吃饭、朋友聚会、高档补品成为常见的饮食行为,但这也带来了一连串的 “副作用”如不少人因为过度营养或高度油脂食品造成了一系列“宝贵病”例如:痛风糖、糖尿病、高血压等上述三种疾病皆会对肾脏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而造成此三项疾病的主要原因就是饮食,安徽•中肾医院肾病专家建议:勿过量食用高蛋白质食品,因为大量蛋白质摄入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使肾脏受损,造成肾衰竭的发生。

三:补充水分防肾衰竭

生长于亚热带地区的,一般少喝水、尿排泄少的人经常会出现泌尿道发炎、高尿酸血症或有某些新陈代谢疾病(如高血钙症副甲状腺机能亢进类肉瘤库欣氏症候群慢性小肠疾患者)这一类人群均易发生肾结石,肾结石可能会引发阻塞性肾水肿,出现肾衰竭。

四:定期体检防遗传性肾病

肾脏肿瘤好发于四十岁至七十岁间,男性多囊肾及遗传性肾脏病患者均有家族患肾脏病的病史。高血压糖尿病及幼时得过肾炎患者,很多时候会引起慢性肾衰竭的发生。这一类肾病患者更要做好定期检查,以免病情恶化为肾衰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预防 肾衰竭症状 肾衰竭

困倦面黄当心肾衰竭 肾衰竭症状有哪些?

很多人因为困倦、面色发黄这些症状就发现肾衰竭了。肾衰竭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这是患上肾衰竭的患者朋友最想了解清楚的问题,尽早的发现肾衰竭的早……详细>>

困倦乏力是肾衰竭症状吗 肾衰竭会出现哪些症状

 困倦乏力是肾衰竭的症状吗?肾病其实是一种比较慢性的疾病,很多肾病的发生都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因此,在生活中最好就是进行及时的肾病了解。尤……详细>>

教你远离肾衰竭危害 肾衰竭患者如何饮食护理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浮肿困倦乏力警惕肾衰竭 如何正确预防肾衰竭

肾衰竭是一种恶性疾病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预防,当发生肾衰竭的情况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警觉。详细>>

肾衰竭会造成哪些问题?如何预防肾衰竭

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肾衰竭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肾病,它会导致很多并发症的发生,而且在治疗上的难度也很大,那么到底肾衰竭会让患者出现哪些危险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