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老人慢性疾病易引发肾炎 预防肾炎避免高盐饮食

2015-05-04 09:43:25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疾病是一种顽固、疑难、隐匿的疾病,一旦延误了诊治,患者最后只能依靠支付巨额费用进行透析治疗来延续生命,因此,肾脏病又有“隐形杀手”和治疗中的“富贵病”之说。对于肾脏病防治,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主任魏连波表示,肾病防治具有明显的时间性和阶段性,防得好,才能更加治得有效,早防早治,始终是上策。

为何老年人更易患肾炎?

1、老年人免疫功能下降,抵抗感染能力不足,这对泌尿系感染的发病起着重要作用。老年人对应激的反应性下降,营养不良(如维生素或锌缺乏)的发生率较高,这可能是导致老年人细胞免疫应答下降或延迟的原因。老年人对多种菌苗所产生的抗体水平一般都低于年轻人,加之正常无菌的泌尿系统,仅含有少量的免疫球蛋白(IgA)、巨噬细胞(巨噬细胞属免疫细胞,有多种功能,是研究细胞吞噬、细胞免疫和分子免疫学的重要对象)和吞噬细胞(吞噬细胞人类的吞噬细胞有大、小两种。小吞噬细胞是外周血中的中性粒细胞。大吞噬细胞是血中的单核细胞和多种器官、组织中的巨噬细胞,两者构成单核吞噬细胞系统),故对细菌入侵的抵抗力甚低。这样不但泌尿系统容易发生感染,不易治愈,而且往往反复发作,长期迁延,成为诱发肾功能衰竭的重要原因之一。

2、老年人常有各种慢性病,使慢性肾盂肾炎发生率增加。神经系统疾病如卒中和老年性痴呆病人个人卫生不良,又易导致大小便失禁,会阴污染使老年女性的菌尿发生率增加。糖尿病人肾盂肾炎发生率较高的诱因可能是高血糖相关的多形核白细胞功能异常,复发性阴道炎和膀胱功能不全等。慢性肾脏病患者的肾内感染可能与肾脏本身局部防御缺陷有关。

3、老年人生理性渴感减退,为此饮水减少。同时老年人又常因病滥用止痛药,非固醇类消炎药等,易导致慢性肾盂肾炎及慢性间质性肾炎。

老人预防肾炎要怎样饮食?

1、肾炎不能吃强烈调味品、芥末、咖胆、辣椒等对肾功能不利,应忌食。味精由于多食后会口渴欲饮,在限制饮水量时,也应少用味精。

2、肾炎限制高脂食物。肾炎病人有高血压和贫血症状,动物脂肪对高血压、贫血是不利因素,因为脂肪能,加重动脉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肾炎病人不宜过多食用。但肾炎如没有脂肪摄入,机体会变得更加虚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3、肾炎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为了减轻肾脏的负担,应限制刺激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豆制品、沙丁鱼及鸡汤、鱼汤、肉汤等。因为那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对肾功能有负面影响。

4。肾炎限制植物蛋白质:蛋白质摄入量,应视肾功能的情况而定。着病人出现少尿、水肿、高血压和氮质滞留时,每日蛋白质的摄人量,应控制在20-40克,以减轻肾脏的负担,避免非蛋白氮在体内的积存。特别是植物蛋白质中含多量的膘吟碱,能加重肾脏的中间代谢,故不宜用豆类及豆制品,作为营养补充。豆类及豆制品包括黄豆、绿豆、蚕豆、豆浆、豆腐等。

5、肾炎限制液体量肾炎病人,有高血压及水肿时,要限制液体的摄入。每日的摄入量应控制在1200-1500毫升,其中,包括饮料及菜肴中的含水量800毫升。若水肿严重,则进水量更要严格控制。在排尿的情况下,则可适当放宽。合理科学的膳食,是生命活动的基础保障。

6、肾炎不能吃高盐分饮食。肾炎的水肿和血容量、钠盐的关系极大。每1克盐,可带进110毫升左右的水,肾炎病人如进食过量的食盐,而排尿功能又受损,常会加重水肿症状,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必须限制食盐,给予低盐饮食。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肿加重和血容量增加,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脸部浮肿难消当心肾炎 肾炎避免高盐饮食

肾炎是两侧肾脏非化脓性的炎性病变。肾因肾小体受到损害出现浮肿、高血压、蛋白尿等现象,是肾脏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 肾炎种类很多,急性(肾小……详细>>

预防慢性肾炎要避免过劳 得了慢性肾炎怎样保养

慢性肾炎,又名慢性肾小球炎。目前,慢性肾炎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升高,其中我国慢性肾炎发病率甚至已高达10.8%,意味着,每十个人中就……详细>>

肾炎饮食要避免高钾食物 预防肾炎有哪些措施

肾炎病人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一些事项,才能帮助肾炎更快的康复。要预防肾病的发生,首先要从高危人群着手,尽早采取措施保护肾脏,避免引起肾损伤的……详细>>

长期咽炎要注意查肾炎 预防肾炎避免劳累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要避免感冒 慢性肾炎为何易反复

冬末春初是心脑血管、呼吸道、胃肠道等疾病的高发季节,肾脏疾病也不例外,尤其是慢性肾炎容易出现反复。气温大幅度下降会对人体免疫造成影响,而……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