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肾病综合症是组综合症状 肾病综合征如何引起?

2015-04-17 09:35:4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症是由一组由多种原因包括慢性肾炎引起的临床症群,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严重水肿、低蛋白血症和高脂血症,下面为您详细介绍。

什么是肾病综合症呢?它是怎样引起的呢?

肾小球滤过膜由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层、基底膜和肾球囊脏层上皮细胞层组成。此滤过膜对蛋白质过滤起屏障作用。肾病综合征时,此屏障作用受损,蛋白质滤出增加,因而出现蛋白尿。尿中大量丧失蛋白质使血浆蛋白降低,血液胶体渗透压下降,改变了毛细血管内与组织间液体交换的平衡,水潴留在组织间隙内形成水肿。由于有效血容量减少,促进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分泌增加,引起水钠潴留,另外因肾血流量减少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也促使水肿发生。

持久大量蛋白尿,使血浆蛋白特别是白蛋白浓度降低,可出现白、球蛋白比例倒置。病人常伴有营养不良,一般呈负氮平衡。

肾病综合征中脂质代谢紊乱的机理还不很清楚,大都认为与肾脏长期丢失蛋白质在促进肝内白蛋白的合成的同时亦刺激脂蛋白的生成有关。

肾病综合征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1、浮肿:肾病综合征患者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浮肿,常为这种疾病的首发症状,多数隐秘发生。患者面部、下肢和阴囊部浮肿最为明显;浮肿可持续数周或数月;有些患者在整个病程中时肿时消;有些则全身浮肿;病情严重者常出现浆膜腔积液。值得注意的是,当患者感染后,浮肿常会加重或复发,甚至可出现氮质血症。

2、低蛋白血症:这是明显的肾病综合征症状,患者表现为血浆蛋白下降,其程度与蛋白尿的程度有明显关系。

3、消化道症状:因患者胃肠道浮肿,常会出现厌食、恶心、呕吐和腹胀等消化道功能紊乱症状。当患者有氮质血症时,上述症状也会加重。

4、尿少:患者的尿量常常小于400ml/天,严重的甚至无尿。

5、精神症状:患者常有面色苍白,身体乏力,精神萎靡等症状。

6、感染:患者起病前往往有感染史,如上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等。

7、血压波动:肾病综合征患者血压多数正常,少数出现高血压。

肾病综合征患者的护理措施?

1、休息环境:患者应选择舒适的休息环境,严重水肿、体腔积液应卧床休息,水肿消失、一般情况好转可起床活动。室内每日通风2次,每次15分钟~30分钟,室内每周紫外线消毒一次。

2、防止感染:防止患者感冒,注意口腔、饮食卫生。

3、衣物要舒适:患者应选择宽松全棉内衣,舒适松口软布鞋,做好皮肤清洁护理。

4、正确使用药物:应根据医嘱正确使用扩容剂、抗凝剂、利尿剂、白蛋白等,观察疗效及副作用。静脉补液时应控制输液速度和剂量,尽量避免肌肉或皮下注射。

5、定期监测:应定期检测患者血电解质、血清蛋白的情况,准确记录24小时出入量,监测体重。密切观察患者体温、脉博、血压变化,有恶心、头晕、腰痛、肢体麻木、疼痛、少尿或无尿等病情变化,及时通知医生处理。

6、饮食: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限制水、钠(每天应小于3克)、钾的摄入量(尿少时应限制钾的摄入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能治愈吗?中药如何治疗肾病综合症

肾病综合征患者最常发生高胆固醇血症。低密度脂蛋白一胆固醇升高是主要的脂质代谢异常。轻度的患者血清甘油三酯水平可以正常,仅表现为血清胆固醇……详细>>

儿童水肿或是肾病综合征 如何预防肾病综合症?

肾病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很多的孩子,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在一降生的时候就……详细>>

肾病综合症要高蛋白饮食吗 肾病综合征的治疗途径

肾病综合症,肾病综合症怎么办呢?肾病综合症饮食要注意哪些呢?肾病综合症如何护理最好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肾病综合症的饮食护理。详细>>

肾病综合征可出现高血脂 肾病综合症的护理介绍

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对人体造成很大的危害,对于这一现象,大家首先所要了解的是肾病综合征的一些常见的症状,只有掌握它的一些……详细>>

肾病综合征为何会浮肿?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为何浮肿呢,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的文章会告诉我们答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