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为何肾盂肾炎会爱上孕妇 孕期肾盂肾炎如何治疗

2015-01-05 10:15:41      家庭医生在线

肾盂肾炎是指肾脏盂的炎症,大都由细菌感染引起,一般伴下泌尿道炎症,临床上不易严格区分。急性肾盂肾炎是妊娠期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临床资料显示,妊娠期妇女患肾盂肾炎的概率在1.5%上下。若不彻底治疗可反复发作,严重可能危及母婴健康。那么,为何肾盂肾炎会“爱上”孕妇呢?

肾盂肾炎偏爱找上孕妇

妊娠妇女雌激素分泌增多,输尿管张力降低,蠕动减弱,导致尿路不畅,尿液反流的发生率较高,故妊娠期的尿路感染,多数为肾益肾炎。主要有以下病因:

1、妊娠期间输尿管受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影响而扩张,致使组织松弛,管腔扩大,蠕动缓慢,常使尿液滞留在输尿管和肾盂内,从而为细菌在输尿管和肾盂内生长繁殖创造了条件。

2、女性尿道口直接邻近阴道口和肛门,且尿道又较短,如不讲究卫生,易使细菌聚集并侵入尿道上行至肾盂,引起肾盂肾炎。

3、妊娠期膨大的子宫压迫膀胱和输尿管,亦可造成尿流不畅和尿潴留。潴留尿液不仅可刺激尿道黏膜,还易滋生细菌。

4、妊娠时尿液中葡萄糖、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增多,也为细菌繁殖提供条件。

5、妊娠期间机体抵抗力下降,易患牙龈炎、咽炎、扁桃体炎等,感染病灶的细菌可经血液扩散到泌尿系统,从而引起肾盂肾炎。

针对孕期肾盂肾炎如何治疗这个问题做如下介绍:

1、休息、左侧卧位

建议住院治疗,以利于观察,防止并发症。

2、多饮水

使日尿量达2000~3000ml。伴有恶心呕吐难以口服药物及喝水者,要进行补液,同时记录病人的尿量及生命体征。

3、控制感染

选用对肾脏及胎儿无影响的抗生素,如青霉素、氨苄青霉素、先锋霉素、林可霉素、红霉素等。避免使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使用药物治疗的总有效率在90%左右,多数病人在开始治疗后的三天内体温下降,甚至正常,症状也消失。但应注意复发,肾孟肾炎很容易转为慢性,重复感染也非常多见,使用抗生素应足量。

4、产科处理

病情严重或反复发作者,一旦胎儿成熟,应计划分娩。

女性朋友一旦在怀孕期间患上了肾盂肾炎,就要随时关注自身病情的变化,积极的接受医生的治疗,只有在科学的监护下,才能把肾盂肾炎这种疾病的危害程度降到最低,希望患者朋友们看了上文的文章后能够有所启发。

肾盂肾炎患者在饮食上的注意事项

1、限制植物蛋白质

蛋白质摄入量应视肾功能的情况而定。着病人出现少尿、水肿、高血压和氮质滞留时,每日蛋白质的摄人量应控制在20~40克,以减轻肾脏的负担,避免非蛋白氮在体内的积存。特别是植物蛋白质中含大量的膘吟碱,能加重肾脏的中间代谢,故不宜用豆类及豆制品作为营养补充。豆类及豆制品包括黄豆、绿豆、蚕豆、豆浆、豆腐等。

2、忌用强烈调味品

强烈调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胆、辣椒等对肾功能不利,应忌食味精由于多食后会口渴欲饮,在限制饮水量时,也应少用味精。

3、忌高脂食物

慢性肾炎患者有高血压和贫血的症状,动物脂肪对高血压和贫血是不利因素,因为脂肪能加重动脉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慢性肾炎病人不宜过多食用。但慢性肾炎如没有脂肪摄入,机体会变得更加虚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盂肾炎偏爱找上孕妇 孕妇如何预防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是由各种致病微生物直接侵袭所引起的肾盂肾盏粘膜和肾小管、肾间质感染性炎症。近年来发现,在一些肾盂肾炎患者的肾疤痕组织中存在病菌抗……详细>>

肾盂肾炎与肾炎有何区别 为何孕期易患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为尿路感染的常见病。由致病菌感染直接引起的肾盂、肾盏和肾实质的炎症。因为炎症感染部位较为敏感,所以有的病人可能会不知所措。但是,……详细>>

为何孕妇易患肾盂肾炎?急性肾盂肾炎的饮食

肾盂肾炎早期症状是怎样的虽然现在的生活实在一步一步的在发展,但是,疾病不会因为这些而退缩,不仅不会这样,还是会找机会接近你,甚至会在你身……详细>>

慢性肾盂肾炎如何确诊?肾盂肾炎为何引起?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的诱导因素,主要和尿路梗阻,性别、妊娠以及各种基础性的肾脏疾病、生活习惯有关,特别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是导致肾盂肾炎的重要……详细>>

如何诊断肾盂肾炎? 治疗肾盂肾炎要用抗生素吗?

诊断肾盂肾炎最重要的测试是尿分析。尿液分析通过收集干净的捕获物,将中游尿液收集在无菌收集杯中。大体检查尿液肉眼分析可能会发现混浊的尿液。……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