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从脚看肾脏是否健康

2014-11-25 11:54:11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人的身体部位与健康密切相关,那么,如何通过脚趾看看你的肾脏是否健康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相关介绍吧。

1、脚趾

一般而言,脚趾长而大,足部宽厚实大者主寿,脚趾瘦而短,足部狭窄薄小者主夭。

由于小趾为足少阴肾经的起源,因此足小趾粗大厚实者肾气多盛;足小趾细小皮薄者肾气多衰。脚,被亲切的称为人体第二大脑,从这点就可以知道,脚部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意义,有些身体疾病也可以通过脚部观察出来,下面教大家几个自检方法,让你通过脚上信号判断健康状况,不妨试试吧。

2、趾甲

健康人的趾甲:白色的半月形占趾甲长度的1/5,颜色粉红,如樱花瓣。

①指甲颜色苍白,缺乏血色,多见于营养不良,贫血患者;此外如果指甲突然变白,则常见失血、休克等急症。

②如果趾甲有纵行条纹,则表示处于极度疲劳的状态,身体机能低下。

③拇趾的趾甲向上翘起的人,眼睛容易疲劳,或有近视、散光。

④如果5个趾甲都翘起,那可能是承受着相当的精神压力。

3、脚掌纹

再翻看脚掌纹,如果纹路非常明显,可能精神较为忧郁;

拇趾腹侧皮肤有网状粗纹,且有针孔状损害的女性,可能会有性腺内分泌失调的各种症状,如月经失调、性欲减退等。

4、脚趾用力不均

走路时,脚掌、脚趾用力不平均,也有其特定的涵义。例如鞋底拇趾侧会磨得明显变薄,这种人可能易患肝病;小趾侧鞋底磨损较明显者,可能心脏有病;脚后跟鞋底明显磨损者,暗示肾脏有毛病。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可以看出肾脏是否健康 6种方法教你养肾

 从足部就可以男性的肾脏情况,你知道吗?因为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所以从足部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肾脏情况。详细>>

肾脏功能健康好有哪些标准?快看看你是否达到了标准!

相信大家都知道,肾脏器官对于我们身体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症状就等于是一台净水器,将人体内的一些物质过滤形成尿液,然后排出并且代谢废物……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的肾脏是否健康?肾好会有这8大特征!

肾脏是身体的“净化器”,经过肾脏代谢排毒之后,废物顺着尿液排出体外,使内环境得到净化。可见,拥有一颗健康的肾脏是非常重要的,而我们日常生……详细>>

肾脏健康的人会有哪些特征?从哪些方面能看出肾脏健康?

根据有关调查,国内成人患上慢性肾脏疾病的发病率极高,可能每十个人里就有一个人就患有慢性肾病。所以,我们要关注肾脏的健康,如果自己身体的某……详细>>

肾脏健康者有4个特点?你是否全部满足!

肾脏如同身体上的净水机,可生成尿液,排除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调节体液和酸碱平衡。一个人肾脏是否健康,可以看看是否满足以下几个特点。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