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对哪些系统造成影响呢

2014-12-05 11:47:13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肾衰竭症状是肾脏中的一种顽疾,对患者的影响很大,严重者甚至会影响到生命,那么这肾衰竭会对哪些身体系统造成影响呢。

肾衰竭对哪些系统造成影响呢

若是患者能够了解到肾衰竭的症状,会对患者的病情有很大的好处。认清慢性肾衰带来的消化系统的改变,才能从整体上对疾病进行有效的治疗。

口腔:慢性肾衰患者体内分泌的尿素酶作用于唾液中的尿素,产生的氨刺激口腔粘膜,从而引起口腔炎,包括非溃疡性口腔炎和溃疡性口腔炎。

食道:慢性肾衰有全身出血倾向,食管粘膜也常有弥漫性渗血,食管粘膜溃疡可形成食管假性憩室样改变,尿毒症患者偶可发生返流性食管炎。

胃及十二指肠:胃部症状常很突出,也是最早出现的症状之一。常见胃炎和十二指肠炎,多发性溃疡,出血性胃炎也不少见。

肠道:多数病人肠粘膜及粘膜下层水肿和出血,有时伴溃疡及坏死。疾病晚期常出现顽固性腹泻。尿毒症患者的结肠病变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抗酸治疗中应用的氢氧化铝可引起便秘导致粪结,从而发生结肠梗阻,甚至在乙状结肠等易梗阻部位产生坏死、溃疡和穿孔。慢性肾衰并发结肠憩室穿孔者并不少见,另外结肠壁出血常因细菌感染而形成溃疡,大多集中在盲肠、升结肠及乙状结肠、直肠,可引起出血。

慢性肾衰的早期治疗,对延缓病情发展、改善病人预后,有着重要意义;对中、晚期慢性肾衰病人来说,饮食和药物治疗也可使其症状缓解,透析时间推迟。在应用非透析治疗时,需以营养疗法为基础,并配合应用延缓慢性肾衰进展的药物,对氮质血症明显的病人,宜加用肠道导泻或口服吸附疗法。

总之,对慢性肾衰患者来说应加强综合治疗,从各方面减轻慢性肾衰症状,改善病人生活质量,提高病人的生命质量。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可影响患者造血功能 肾衰竭有哪些危害?

肾脏是人体的一个很重要的部位,当肾脏功能不全或是逐渐通缩时,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肾衰竭症状,这种疾病的危害足可以用痛不欲生来形容,从病理上……详细>>

肾衰竭还会造成记忆减退 肾衰竭患者如何护理

要知道,肾脏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如果肾脏受到伤害了,身体健康就会严重受损,所以面对肾衰竭这样的疾病,大家必须要注意好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肾衰竭会伤及到患者心脏 肾衰竭要做哪些检查?

肾脏是人体的一个很重要的部位,当肾脏功能不全或是逐渐通缩时,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肾衰竭症状,这种疾病的危害足可以用痛不欲生来形容,从病理上……详细>>

肾衰竭症状:慢性肾衰竭引起的消化系统症状

最近一个月,老母亲总是觉得恶心、没有食欲,老王一直想带她去医院,但是老母亲总是以小毛病不碍事的借口推脱。但是,昨天晚上,老王的母亲给老……详细>>

严重感染或致肾衰竭发生 哪些原因造成肾衰竭

肾衰竭,又称肾功能不全,是一个及其严重的肾脏病,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痛苦。那么,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小编来介绍一下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