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发病初期症状不明显 如何正确诊断尿毒症?

2014-10-23 09:22:10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为止,尿毒症发展后中晚期的时候最好的选择就是肾脏的移植,每年都有39%以上的患者因为等不到合适的肾源苦苦煎熬到油尽灯枯。所以在尿毒症的早期发现并采取措施是最好的补救措施,而要想更早的发现必须清晰疾病的相关症状。根据调查表明,每年国内都有超过5000例的患者接受肾脏的移植,平均计算后每1个移植的患者背后都有至少150名等待的患者,肾源的紧缺成为了巨大的问题。

尿毒症发病初期症状不明显

1、最初时,患者会出现轻微的不适症状,诸如患者可能会感觉到胃口大不如从前,而且味觉上也渐渐的衰退,在饮食中很难把握好食物的味道。更有40%以上的患者会出现较为严重的腹部不适症状,这其中包括患者会出现的恶心和呕吐症状、并且饮食过后的腹泻和腹胀症状,29%的患者还会出现便秘的情况。

2、当最初的身体不适慢慢发展时,4成以上的患者都开始察觉和怀疑自己是否患上某种疾病。诸如,患者会发现自己的面色大不如前,而且面部表现的很苍白甚至是蜡黄,这时候27%左右的患者会自觉的前往医院进行检查并且确诊自己是否患有肾脏疾病。但是也有70%左右的患者忽视了症状,少部分患者前往药房自行购药,这是十分不可取的行为。

3、伴随着患者的一再忽视,患者的身体已经开始逐渐的停顿,出现大量不适症状,最为明显的是,在这个阶段内80%以上的患者都开始出现浮肿的情况,3成仅仅面部浮肿,超6成患者有全身浮肿的迹象,而且尿液的排出量也开始减少,严重者不及正常量的40%。

4、最后,28%左右的患者出现一些容易误解的症状,诸如患者突然血压升高,而且鼻子和牙龈也开始频繁的出血,大部分患者都归结到了饮食不当和上火中,直接忽视甚至用药物掩盖了症状,这样的行为十分危险。

尿毒症和急性肾衰竭的快速鉴别

病史:尿毒症患者往往有多年的慢性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史;而急性肾衰竭通过详细问诊,通常也可以发现致病诱因,如药物使用、脱水、外伤、严重感染、急性尿路梗阻等。

心脏眼底病变:尿毒症患者心血管并发症比较常见,左心室肥厚、眼底动脉硬化多见;而急性肾衰竭患者眼底和心肌病变较为少见。

是否贫血:急性肾衰竭的贫血一般不明显;而未经治疗的尿毒症患者大约有90%以上存在贫血。

双肾大小:尿毒症患者由于肾小球硬化、间质纤维化的原因,绝大多数患者肾脏萎缩、体积变小(糖尿病肾病或肾脏淀粉样病变导致的终末期肾病,肾脏体积正常或偏大;多囊肾发展而来的尿毒症患者,由于双肾皮质和髓质布满大小无数的囊肿,双肾体积也是明显增大的);急性肾衰竭患者的双肾大小正常或增大,B超检查可见肾乳头水肿。

诊断尿毒症的五大途径

1、病史及症状

既往多有各种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高血压病、糖尿病及痛风病等病史。早期常有纳差、恶心呕吐、头痛、乏力和夜尿多,逐渐出现少尿、浮肿或血压高。多数病人口中有异味、口腔粘膜溃疡、鼻出血或消化道出血等,可有注意力不易集中、反应迟钝、肢体麻木、嗜睡或躁动不安等神经精神症状,严重者大小便失禁甚至昏迷;有胸闷、气短、心前区不适者,提示并发尿毒症性心肌病,咳嗽、咯痰或咯血、夜间不能平卧者,提示并发肺水肿或尿毒症性肺炎;少数病人胸闷、持续性心前区疼痛,或伴有不同程度发热,可能为心包积液;如皮肤瘙痒、骨痛或肌肉抽搐,甚至行走不便,提示并发继发性甲旁亢或肾性骨病;病人易罹患各种感染,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或皮肤感染等。

2、影象学检查

B超示双肾体积缩小,肾皮质回声增强;核素肾动态显象示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及肾脏排泄功能障碍;核素骨扫描示肾性骨营养不良征;胸部X线可见肺淤血或肺水肿、心胸比例增大或心包积液、胸腔积液等。

3、体格检查

多数血压高、贫血貌或面色黝黑,颜面部或下肢浮肿。可有精神神志异常、全身或局部出血、呼吸浅快或端坐呼吸、颈静脉怒张、肺部干湿性罗音、心界扩大、胸膜或心包摩擦音、心率或心律改变、肝肿大及腹水等体征。

4、鉴别诊断

当无明显肾脏病史、起病急骤者应与急性肾衰相鉴别。严重贫血者应与消化道肿瘤、血液系统疾病相鉴别。此外还应重视对原发病及诱发因素的鉴别,判定肾功能损害的程度。

5、实验室检查

(1)血常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计数减少,红细胞压积和网织红细胞计数减少,部分病人血三系细胞减少。

(2)尿常规:尿比重下降或固定,尿蛋白阳性,有不同程度血尿和管型。

(3)尿素氮检测:肾性增高见于急性肾炎、慢性肾炎、中毒性肾炎,如果症状较为严重就有可能是肾肿瘤等疾病造成的肾功能障碍。需要注意的是,尿素氮过高是尿毒症的诊断的重要依据。

(4)肾功能检查:对于尿毒症患者一般肾小球滤过率、内生肌酐清除率降低,及尿浓缩稀释试验均衰退,纯水清除率检查不正常。核素肾图,肾扫描及闪烁照相亦有助于了解肾功能。对于尿毒症的诊断标准还有很多,比如肾穿刺活检,有助于发病因素诊断。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早期症状:尿毒症的初期症状

肾病专家解析尿毒症有哪三个大的并发症?尿毒症,人们闻之色变。尿毒症是很严重而且还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详细>>

尿量减少是尿毒症信号?尿毒症该如何诊断

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是慢性肾功能衰竭进入终末阶段时出现的一系列临床表现所组成的综合征。具体去……详细>>

中西医如何诊断尿毒症?尿毒症与类似疾病的鉴别

尿毒症是一个可怕的疾病,得了这种疾病的人,由于肾脏功能的丧失不能正常的小便,因此,需要将身体内原来需要从尿中滤出的废物利用血液透析设备排……详细>>

何为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

尿毒症指的是患者身体不能正常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的代谢产生废物与过多水分排出体外,从而引起中毒反应的疾病。目前认为这种疾病是由肾功能……详细>>

女性尿毒症初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远离尿毒症?

我们说,尿毒症是肾功能衰竭发展到最严重的阶段,也就是说尿毒症的发生和发展是随着肾脏被损害程度不断加重的,“早发现,早治疗”所以前期发现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