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碎石治疗 > 正文

肾结石碎石治疗后注意什么?远离烟酒很关键

2014-10-21 23:37:1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碎石术后的注意事项:肾结石是泌尿系结石的一种常见疾病,肾结石碎石后还要小心的护理,才能完全治愈。但是许多肾结石患者碎石后不知道怎么护理,导致病情的复发。肾结石碎石后的注意事项有很多,我们主要从饮食方面来介绍。因为,良好的饮食对术后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

1、多饮水,除白天大量饮水外,睡前也须饮水500ml,睡眠中起床排尿后再饮水200ml。多饮水可冲洗泌尿系统结石,又可稀释尿液,改变尿ph。

2、如果增加饮水量突然出现心慌、胸闷、脉搏细弱等症状,可能由于大量饮水而致使心脏负担过重,应立即送医院治疗。

3、含钙结石患者应少吃牛奶等含钙高的饮食,草酸盐结石患者应少吃菠菜、马铃薯、豆类和浓茶等。

4、增加体育活动。除多饮水外还要增加休育活动,如跳跃等使结石易排出。

5、碎石后,每天要坚持服足量熊或鹅去氧胆酸,以便结石碎片逐渐溶解并排出。服排石冲剂或总攻排石疗法3~5天,起到因势利导的作用,并肌注654-2,使胆管扩张,以助碎石排出。在结石碎片完全消失后,再服3个月熊或鹅去氧胆酸,以巩固疗效。如碎石治疗3个月后,胆囊内仍有5mm以上的结石碎片,可进行复震治疗。

6、每次大便要进行淘洗,观察排石情况,最快的在碎石后1~2天排出,最迟的达3个月以上。

7、定期作B超复查,每月1次,碎石后一个月开始,观察排石效果。

8、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在KTV欢唱、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而且还容易患糖尿病。

9、远离烟、酒。烟、酒,毫无节制的抽烟、喝酒,极易导致人体的酸化,使得肾病有机可乘。

10、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肾结石的发生。

专家介绍,体外碎石术是治疗肾结石方法中的一种,体外碎石手术虽然能取净结石,但依然不能防止肾结石的术后复发,要想降低术后复发率,肾结石碎石术的术后护理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董惠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治疗最佳方案是什么 碎石后要注意什么

肾脏结石是泌尿系的常见病,其发病率在我国南方地区明显高于北方地区。如不及时治疗,肾脏结石将对健康产生诸多不良影响。过去治疗肾脏结石多采用……详细>>

碎石治疗术后要注意什么 5种食物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泌尿系结石的一种常见疾病,肾结石碎石后还要小心的护理,才能完全治愈。但是许多肾结石患者碎石后不知道怎么护理,导致病情的复发。肾结……详细>>

肾结石碎石疗法有条件 碎石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你知道哪种肾结石适合进行碎石疗法吗?肾结石碎石疗法有哪些方法呢?进行肾结石碎石疗法的注意事项时什么呢?详细>>

肾结石碎石治疗后注意啥?

肾结石的症状取决于结石的大小,引起梗阻的程度和有无继发感染。在肾孟中不活的结石而又无感染时,可长期无症状,甚至结石已引起肾功能不足时还无……详细>>

梗阻和感染为肾结石症状 碎石后该注意什么?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那么肾结石有哪些基本症状?肾结石碎石后应该注意什么呢?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