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肾癌晚期如何护理? 多吃香蕉竟然可防肾癌

2015-02-02 09:04:0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也称肾细胞癌、肾腺癌、肾上腺样瘤等。肾癌是最常见的肾实质性肿瘤。肾癌多发生于50~70岁,男性比女性发病率高一倍以上。肾癌的病因至今不清。有统计表明可能与吸烟有关,特别是男性病人。

肾癌晚期该怎么护理:

一、皮肤护理

临终病人因体质衰弱和长期卧床,可致褥疮发生。肾癌晚期的护理措施有哪些呢?因此应保持床单的整齐、干燥,给予病人定时翻身、擦浴、按摩受压部位,并认真落实晨、晚间护理,保持病人清洁卫生,以提高病人舒适感。

二、四肢护理

手足皮肤反应的表现是手足部位出现麻木感、烧灼感、红斑、肿胀、皮肤变硬、起茧、起疱、发干、脱屑或皲裂等,在手足的受力区往往症状更严重,通常双侧发生,出现于治疗的前6周。

三、饮食护理

肾癌病人由于长期慢性消耗、厌食及放疗化疗所致副作用,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口腔疾患等,导致体质衰弱、营养不良。因此要根据病人嗜好、口味、营养需求与家属共同制定饮食计划,调剂花样品种,做一些色香味美、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饮食。

四、伤口护理

部分肾癌晚期患者实行输尿管切除的,一般须留置导管尿5-7天,期间应注意观察伤口或胸腔闭式引流是否通畅,引流量及性质,伤口渗血情况,防止引流管脱落、渗血或漏尿过多,敷料浸湿应及时更换。

五、患者排泄护理

便秘、腹泻、尿滋留、尿失禁常给临终病人带来很大痛苦,预防和尽早解决这些问题可促进舒适,并有助于改善病人生活质量。疼痛是晚期肾癌病人常见的症状,或是由于肿瘤细胞累及器官、骨髓等,或是放、化疗反应等导致疼痛。

多吃香蕉竟然可以预防肾癌

大家都知道,多吃水果蔬菜可以防癌。最新研究显示表明,平时经常食用香蕉、胡萝卜以及甜菜等水果蔬菜的人比那些不具有此种健康饮食习惯的人患肾癌的风险几率要小,几乎减半!

多吃香蕉可以预防肾癌瑞典的研究者最近在实验中,对61000名年龄在40到76岁之间的妇女的饮食结构进行了调查,并进行了长达13年的追踪纪录。结果显示,大多数包含有多种多样水果蔬菜在内的食谱能够帮助人们远离肾癌。

在考虑了年龄、体重、吸烟史等因素之后,他们发现水果蔬菜的每日摄入量越大,患病几率就会下降。例如,每天吃6到8根香蕉的人比完全不吃的人患肾癌的风险几率要小将近一半。

类似的,有规律的摄入胡萝卜或甜菜等根类植物也会有50%至65%的患病风险降低程度。研究者认为,香蕉等水果蔬菜中大量含有一种特殊的抗氧化性的化合物,叫做酚醛塑料,这种物质具有很强抑制肿瘤形成的功能,因此被认为是此类食物具有抗癌作用的原因。

肾癌无论体积大小,约80%的患者早期可无任何症状,常到肿瘤体积很大时才被发现。病人可出现发热、乏力和体重减轻等全身症状。多年来血尿、疼痛、肿块被称为“肾癌三症状”,但这三大症状不会同时出现。

(责任编辑:张洪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晚期怎么护理身体?常吃香蕉帮助防肾癌

肾癌也称肾细胞癌、肾腺癌、肾上腺样瘤等。肾癌是最常见的肾实质性肿瘤。肾癌多发生于50~70岁,男性比女性发病率高一倍以上。肾癌的病因至今……详细>>

肾癌早预防很重要 预防肾癌可多吃香蕉胡萝卜

肾癌是在内因及外因的长期持续作用下发生的。我们目前的医学水平及生存条件还无法改变肾癌发生的内在原因,因此降低肾癌高危因素的长期接触,改变……详细>>

怎样做好肾癌晚期的护理?肾癌晚期症状表现

肾癌疾病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恶性肿瘤疾病,发病之后必须及时的进行治疗,但是随着癌症细胞的不断扩散,很多患者发现病情之后就已经是晚期了,癌症……详细>>

早期肾癌要禁烟酒多饮水 防肾癌多吃香蕉胡萝卜

肾癌是常见泌尿系统肿瘤疾病,常见症状不是很明显,比如腰痛,平时人们日常都需要上班久坐,或者经常锻炼的人都会有间歇性的腰痛,往往这就是被人……详细>>

多吃香蕉和根类蔬菜 肾癌远离你的生活

癌症是难以治疗的疾病,肾癌作为癌症的一种,也是难以治疗的疾病,因此,癌症要以预防为主,预防肾癌就要在生活中调理好自己的身体,就要特别注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