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孕妇为何易得肾盂肾炎?

2014-10-19 07:20:3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肾盂肾炎是由各种致病微生物直接侵袭所引起的肾盂肾盏粘膜和肾小管、肾间质感染性炎症。近年来发现,在一些肾盂肾炎患者的肾疤痕组织中存在病菌抗原,表明在肾盂肾炎的发病机理中,免疫性肾组织损害也可以是炎症的原因之一。

肾盂肾炎是指肾脏盂的炎症,大都由细菌感染引起,一般伴下泌尿道炎症,临床上不易严格区分。急性肾盂肾炎是妊娠期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临床资料显示,妊娠期妇女患肾盂肾炎的概率在1.5%上下。若不彻底治疗可反复发作,严重可能危及母婴健康。那么,为何肾盂肾炎会“爱上”孕妇呢?下面,我们一同来了解。

肾盂肾炎偏爱找上孕妇

妊娠妇女雌激素分泌增多,输尿管张力降低,蠕动减弱,导致尿路不畅,尿液反流的发生率较高,故妊娠期的尿路感染,多数为肾益肾炎。主要有以下病因:

1。妊娠期间输尿管受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影响而扩张,致使组织松弛,管腔扩大,蠕动缓慢,常使尿液滞留在输尿管和肾盂内,从而为细菌在输尿管和肾盂内生长繁殖创造了条件。

2。女性尿道口直接邻近阴道口和肛门,且尿道又较短,如不讲究卫生,易使细菌聚集并侵入尿道上行至肾盂,引起肾盂肾炎。

3。妊娠期膨大的子宫压迫膀胱和输尿管,亦可造成尿流不畅和尿潴留。潴留尿液不仅可刺激尿道黏膜,还易滋生细菌。

4。妊娠时尿液中葡萄糖、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增多,也为细菌繁殖提供条件。

5。妊娠期间机体抵抗力下降,易患牙龈炎、咽炎、扁桃体炎等,感染病灶的细菌可经血液扩散到泌尿系统,从而引起肾盂肾炎。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为何易患肾盂肾炎?肾盂肾炎的饮食调理

肾盂肾炎是指肾脏盂的炎症,大都由细菌感染引起,一般伴下泌尿道炎症,临床上不易严格区分。病菌可从尿道口上升经膀肮、输尿管进入肾盂及肾脏。急……详细>>

为何孕妇易患肾盂肾炎?急性肾盂肾炎的饮食

肾盂肾炎早期症状是怎样的虽然现在的生活实在一步一步的在发展,但是,疾病不会因为这些而退缩,不仅不会这样,还是会找机会接近你,甚至会在你身……详细>>

为何孕妇易患肾盂肾炎?肾盂肾炎的原因有哪些

肾盂肾炎是指肾脏盂的炎症,绝大多数都由细菌感染引起,一般常伴随泌尿道炎症,临床上不易明显区分。肾盂肾炎是育龄期女性最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之……详细>>

肾盂肾炎偏爱找孕妇?肾盂肾炎的孕妇该怎么做

肾盂肾炎是尿路感染的常见疾病,由于孕妇怀孕期间,雌性分泌物增加,因此容易感染各种病菌而患上肾盂肾炎。那么,孕妇该怎么做才能预防肾盂肾炎呢……详细>>

肾盂肾炎与肾炎有何区别 为何孕期易患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为尿路感染的常见病。由致病菌感染直接引起的肾盂、肾盏和肾实质的炎症。因为炎症感染部位较为敏感,所以有的病人可能会不知所措。但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